我們不知道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35:36 作者:bee Language

誰也不知道,在我們的視野之外,有什麼樣的世界。
據說蜻蜓的複眼由3至10萬個小眼組成,周圍的物體不斷被攝入,形成圖象。這麼厲害的眼睛,也仍然有看不見的世界。
蟲師銀古一直堅信“生命不是為了威脅到其他生命,而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延續而存在於世”。他雲遊四方,對蟲的生命形態、生存方式進行研究,並接受人們的委託,解決可能是由蟲引起的怪異事件。
“蟲”是一種存在於另一個世界的生物,是一種更接近於生命本源的存在。每當蟲的世界和人的世界發生重合,就會發生人類無法理解的靈異現象,人類也因此而逐漸意識到蟲的存在,“蟲師”就是為著解釋蟲和人之間的特殊關係而產生的職業。
只有少數人能夠看見的“蟲”的世界,安靜地散發著自己的光芒,穿梭在我們以為空曠的空間裡面。蟲師們四處旅行,遇見一些平凡的人,發現一些奇怪的事,然後解決,然後再上路。彷彿不懷著什麼目的,也沒有結束的心情,只是平靜地走在路上,貌似平凡的人們,竟然也有著那些奇怪的故事,在山野裡,在雪地裡,在海邊,在沼澤,彷彿只是詢問一下經過的一朵小花,也能聽到一個神奇的傳說。

茂盛的密林中間,破落的大宅裡面,住著一個孤單的小男孩,如果用左手畫畫,畫上的東西很快就會變成實體;如果寫字,字符也會脫離紙的束縛,展翅飛舞。相依為命的祖母死去了,魂魄卻不曾離開,寂寞的男孩子,看得到浮游在自己周圍的蟲,卻看不到近在咫尺的祖母。那麼年少的人,那麼神奇的手,那麼平靜而寂寥的生活……彷彿沒有一點點的波瀾,連稍微起伏的聲波也會撕裂了這瀰漫著淡淡憂傷的思念。天才的少年最終用自己神奇的手畫出了祖母多年以前遺失的杯盞,祖母變成了完全的蟲,以遺失杯盞時年幼的模樣,再度出現在孫子面前。雖然兩個世界,卻共一個屋簷,散發著淡淡光芒的蟲依然悠然地穿過門前簷下,生活終於只剩下平靜,沒有寂寥。

如果一直等,會不會有人來告訴我:我莫名丟失的新娘去了哪裡?
波濤萬傾的海洋裡,什麼時候會升起一團大霧?負氣而行的新人之間,什麼把他們越推越遠?千百條銀蛇一樣竄行的異物自驚嚇的眼前遊過,新娘的紅色嫁衣越離越遠,心慌地叫著:“你快回來!”卻只得到模糊的“你在哪裡?我看不見你。”
男子最終上了岸,日復一日等在岸邊:我莫名丟失的新娘去了哪裡?銀古沉默地抽著一支菸:“也許你該有其他的生活。”男子沉默。
大霧再度瀰漫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三年,男子不顧一切地把船駛向了海面。銀蛇搖曳之處,新娘的嫁衣逶迤而來,彷彿剛剛夢醒的女子恍惚地問著:“四郎,你怎麼才來救我?已經三天了,你怎麼才來救我?”男子喃喃地說:“對不起……”
是不是沒有隔離的心,才能在迷霧中靠緊?銀古說:“你能看見的是你想去的陸地。”
新娘欣喜的容顏瞬間消融,“你知道,她早已死去”,只有銀蛇模樣的蟲霧靄一樣散去,嫁衣委地。第二天,新娘的嫁妝被潮水衝上了沙灘,男子現在的妻披著質料高級的和服盈盈淺笑:“漂亮嗎?”男子向著妻走去:“……嗯,很漂亮。”是我聽錯了嗎?為何平靜的音調下面彷彿藏著一絲淚意?
這個故事結束了。確切點說,這個蟲和人的故事已經結束了,然後蟲和人各自在自己的世界繼續生活。
只有想靠岸的人才能看見陸地。海風依舊吹拂,曾經的詢問散落成碎片隨風逝去。

每到快要下雨的前夕,父親就會像患了失心瘋一樣在山野奔跑,他本來是被寄予了厚望的橋工。沒有繼承父親才能的小兒子只繼承了父親的一個故事,關於彩虹的故事。原來天上的虹也有其他的形狀,握在掌心是一輪小小的滿月,飄在屋頂似一個浮動的“8”。“我看見過這個世界最美的東西。”父親說。兒子為自己“虹郎”的名字感到屈辱,終於離家。他追尋著雨的腳步四處旅行,只為了能看到父親看過的“最美的東西”。他等過了一場又一場雨,看過了一道又一道彩虹,卻始終沒有找到父親描述的那一道。
然後他遇見了銀古,銀古說:“那是叫虹蛇的蟲。”
“在立秋以前,如果再找不到就放棄吧”。老天或許是有悲憫之心的,虹郎和銀古最終看到了虹蛇,絢麗的七種顏色彷彿有著躍然的生命飛快地運動,這樣宏大的美麗面前,只能無言地注視。
經年被洪水沖塌了橋的河上,修起了一座可以拆卸的橋,每當洪水來臨,就將浮板拆除,任橋面漂浮在河上,等到洪水退去,再重新拼起來如常使用,“據說這個辦法是採用了某一個人的構想”。
虹郎,虹郎,那是我見過世界上最美的東西,我以它的名義為你命名。

額頭上長出的柔軟的角、可以用來保證愛情忠貞的人魚的唾液、愉快地奔向著死亡的旅行的沼澤……在我們瞭解的世界之外,有著這樣美麗的生機勃勃的世界。安靜地走在一個故事和另一個故事之間,蟲師銀古也好似踩著散發出淡淡光芒的腳步,走在兩個世界的中間。
彷如山水墨色的沖淡畫風,一絲若有若無的憂傷與惆悵,每個述說的人似乎都有相同面孔,卻並不妨礙故事的完整與鋪展。既然已經有了這樣溫暖的、柔和得近似淡然的故事,有沒有不同的臉又有什麼重要?我們呼吸的世界,葉片呼吸的世界,我們看見的世界,蜻蜓看見的世界,我們穿行的世界,蟲穿行的世界,彼此交纏錯雜互不干擾,只偶爾在縫隙裡面漏出一些交集的機會,不急不忙牽引一段傳說,令人悠然神往。也許某一天,百無聊賴大雨將至的下午,會有一個陌生的人慢慢向你走來,你們也許在一起躲雨,也許他向你借個火點燃手中的煙,也許你會遇見一個回味無窮的故事。

誰知道呢?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