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2:18:09 作者:Terry Language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寫的最用心的影評了。 還沒看的還是別看我劇透了…。 就在上週五12.02 我跟朋友來江漢路刷了這部電影 早在幾個月以前網上就有了各種資源雖然我跟朋友都早已在網上看過這部號稱三部曲中唯一美好結局的收官作,但是這絲毫沒有影響我們的熱情 並且…我們四刷了…直到剛剛梳理了整部劇情的各種伏筆,才發現這盤棋下的有多用心

只能感慨,新海誠…不愧為背景狂魔…

好了,廢話說了這麼多開始正題。

首先,電影開篇主題曲過後

第一幕就是三葉來到了還不認識她的瀧面前在地鐵上把繩結給了瀧

這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時間的扭曲很多人猜到

這部電影有兩個平行的世界線

然而沒有那麼簡單。

三葉所在的三年前的世界 其實是陰間。

下面說原因女主三葉在和瀧互換身體後第二天上課時老師講解他是誰的幾種口頭用語<他是誰>是黃昏一詞的語源。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1張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2張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3張

黃昏之時,世界的輪廓開始模糊,正是陰陽交替的時候

可見到非人之物,即是逢魔之時。

17時到19時正是日本陰陽道號稱最容易見到鬼怪出沒的兩個時期之一

重點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瀧在尋找<隱世>喝下了三葉的<口嚼酒>後與陰間的三葉只有在黃昏之時才能見到了

而在太陽落山之後三葉卻消失不見正是因為此時的三葉是靈體

非黃昏之時不可見。

還有一個細節是黃昏來臨前瀧並沒有回到自己的身體,直到黃昏降臨兩人才見到對方並回到各自的身體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4張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5張

是瀧在三葉的身體中準備把口嚼酒放入隱世的時候,這時一葉說了一句很有玄機的話,隱世就是<那個世界>

什麼世界?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6張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7張

陰間。

進入陰間的人要拿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做交換

口嚼酒就是這樣一個道具

兩百年前的關五郎之火燒燬了所有的文字記載,卻讓儀式完整的保存了下來,沒有人知道儀式的真正意義,只能口口相傳。

一切時間流動即是產靈,口嚼酒保留了三葉從出生到死亡前的一刻的所有記憶,口嚼酒也是產靈。

這也就能說得通為什麼瀧在彗星墜落前的那天早上醒來,而三葉卻有著彗星墜落時的記憶。

這說明瀧根本就不是和正常世界線的三葉互換了身體,與瀧的身體進行互換的是口嚼酒中三葉的記憶。

再說為什麼瀧喝下口嚼酒後倒下的一瞬間看到的隱世洞窟裡彗星的壁畫是怎麼回事。

彗星1200年經過地球一次,洞窟裡的壁畫肯定不是三葉畫的

那是誰呢? 是1200年前見到彗星到來的人或神留下的啟示。 並且這個人留下了神奇的可以互換靈魂的儀式。宮水一族就是這個儀式的繼承者。 而在200年前的關五郎之火燒燬了文字記載,後人也就不得而知這個儀式的意義本身其實是提醒人們躲避彗星撞擊。

有心人可能發現了,掛在宮水一家神社中的照片全都是女性,世代都只有女性。

也就是說丈夫全部都是入贅到宮水神社

三葉的父親在競選時三葉心裡說過這樣一句話。

這樣的窮鄉僻壤不會有人想要嫁過來吧。 而三葉的父親就是入贅到宮水神社。 為什麼?

因為三葉的父親也正是和三葉的母親二葉互換了身體才不遠萬里的來找到二葉想要和她廝守。 一葉也說過自己還是少女時也做過和別人互換身體的夢,這正好說明宮水世家每一代女性都有和男性互換身體的能力,這正是神體賦予的,為了保證儀式的傳承,為了讓人們避免災難。

然而每一代互換身體的夫妻都會在孕育了新的靈女後死去一人,一葉的丈夫,三葉的母親都是如此。

這也正好解釋了為什麼一葉可以看出來男主在女主的身體裡。 而回到三葉身體裡的口嚼酒中的半身可以說服三葉的父親彗星會墜落。

因為三葉的父親和一葉奶奶都是過來人啊…搞得像誰沒有換過身體一樣[捂臉]

現在看到這盤棋下的有多大了嗎

還沒完。 男主喝下了口嚼酒以後擁有了三葉的記憶,但是這時的男主不是宮葉家族的三葉。

進入隱世的條件是什麼呢。 拿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交換。

瀧沒有口嚼酒不是宮葉家族的人,在進入隱是的時候,也就是陰間,他只能留下自己的肉身,只有靈魂進入了陰間,也就是三年前彗星墜落的那一天。

這時口嚼酒中的三葉的<半身>進入了瀧的身體來到了正常的世界,看到被彗星砸的只剩一灘湖水的系守鎮想起來自己已經死去。

你的名字,細思恐極,我和我的朋友想到真相的那一刻背脊發涼 - 第8張

這時男主已經開始在三葉的身體裡開始煽動沙耶香和敕使開始準備作戰計劃拯救系守鎮

作戰計劃開始後還是三葉身體的瀧來到了環形山,在黃昏快要開始時聽見了在男主身體裡的三葉的呼喊聲

兩人面對面卻看不到對方正是因為此時的男主在時間線比正常世界晚了三年的陰間,直到黃昏降臨兩人回到自己的身體並開始虐狗

重點來了。

還記得電影開始時女主送給男主束髮的繩結嗎。

這個鏈接時間線的神器就厲害了,男主在黃昏落下之前把繩結還給了女主。

在太陽落下黃昏消失後三葉消失了,瀧也慢慢想不起來三葉的名字系守鎮得救了,可時間線還是停留在三年前的陰間男主並沒有回到正常的世界。

那些糾結祖父悖論的還是省省吧,這根本就是兩根世界線

男主這時已經在陰間了

在陰間,拯救了系守鎮五年後,男主工作以後在爬梯上遇到了女主,女主這時把繩結綁在了頭髮上,兩人相認。

全劇終。

可是……瀧這時已經死掉了…

或者說,在<另一個世界>裡繼續生活

見到了本應該死去卻被男主拯救的真正的三葉,在陰間happy ending。

然而,口嚼酒中三葉的半身在正常的世界裡得以重生。

帶著對不知道名字的人思念繼續活了下去

神社繼續得以傳承,如果每一代宮水世家的人都是這麼過來的…

那真是…讓人汗毛直立…

最讓人感到誠哥可怕的地方

是我跟朋友想到事情真相的時候,兩個人不!約!而!同!的!哭!了! 這部電影不管刷了幾遍心裡都會是那種淡淡的失落感,不會哭

直到想到了真正的結局的那一刻,你才會為瀧和三葉的生死戀落淚

可怕的是,我跟朋友就像是電影裡的男主角約會那一天一樣,跟女主角一樣,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流淚,更讓人難過的是,我跟朋友都是男的……

雖然我們在一家公司住一間房可我們都是直男不要想太多了

如果是情侶一起研究並且落淚的話,那該有多深的羈絆啊…

有人說是開放式結局,我就心疼誠哥留下的那麼多伏筆,你們該細心點看的。

真的是不知道緣由的哭

實在讓我說原因的話那就是不願意看到這麼美好的結局,其實真相很殘酷

如果你硬要說在陰間好像也沒什麼不好那我就沒辦法了(///▽///)

解釋一下口嚼酒和結繩的作用。 口嚼酒是存放靈女的陰魂的地方,帶著靈女從出生到死前的記憶。 繩結則是讓口嚼酒能夠穿越時間的紐帶連結了三年前的陰世和三年後的陽世的關鍵道具

這也就解釋了電影開頭女主遞結繩的寓意,也就是一葉解釋的時間的斷裂,連結,扭曲,纏繞。

再回過頭看電影海報,非常棒,十字星代表的黃昏鏈接了陰陽兩界。

為什麼電影叫你的名字呢,一方面點題緊貼劇情另一方面則是背景狂魔新海誠的對黃昏的源頭的解釋了。

最後希望國產動畫電影也能這麼優秀! 匠心獨運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你的名字正式列入我心目中動畫電影排行榜第一毫無疑問。

願看完電影的朋友也能和自己心愛的伴侶靈魂共振一下,一起感動,多美好

好了,我要去五刷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