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8:19 作者:莉莉絲 Language

在知乎為《蟲師》開了一個專欄,分享關於《蟲師》的所思所想,歡迎來訪!

評價《蟲師》: 1.綠之座

這是一個關於親情和理解的故事。

森羅天生具備吸引生命的體質,會吸引綠色之物和水,尤其是森羅的左手擁有特別的力量,能夠賜予筆下所繪之物生命。祖母廉子恐懼於這種創造之力,生怕觸怒了天神,用繃帶把森羅的神之左手保護起來,也希望能把森羅平靜的生活保護起來。因為擔心被當做異類,不能過上正常的生活,祖母廉子告誡森羅不能離開家。森羅一直小心翼翼的遵守著祖母的遺言,不和外界接觸,直到一天銀谷的到訪打破了森羅與世隔絕的生活。

原來,祖母廉子曾經喝下了蟲宴上的光酒,因為蟲宴的中斷,只喝了半杯光酒,於是分裂成了一半的人和一半的蟲兩種形態,共存於世。之所以請廉子喝光酒,蟲也是希望她能夠終身守護著森羅,畢竟那種力量足以改變生物世界。

此後,人形態的廉子陪伴著森羅長大,雖然不能理解森羅和他描述的蟲的世界,但是兩個人的感情一直很好;而蟲形態的廉子,能夠理解森羅的內心,卻沒有辦法被森羅感知到,也沒有辦法和森羅交流,一直像幽靈一樣守護著森羅。

最後,在銀谷的幫助下,森羅用自己的生命之力幫廉子變成了完整的蟲,廉子也以人的外形繼續陪伴著森羅生活。

擁有神之手的少年傳聞也戛然而止。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1張

悄無聲息的愛

說起愛,我們大多數時候會想到愛情。兩個人相互陪伴走過一生,再美好不過。

可是一路走來,陪伴著我們的,並不是只有婚姻。

廉子的愛悄無聲息。

祖母廉子用一輩子注視著森羅,陪伴著森羅。不能被森羅看見也好,不能被森羅知曉也好,不能理解森羅也好,無論是人的形態,還是蟲的形態,她都一如既往陪伴著森羅。

廉子甘願為所愛之人犧牲。當銀谷告訴廉子有辦法幫助她,代價是要徹底變成“蟲”,再也不能回到這個世界。廉子毫不猶豫的同意了銀谷的提案,因為只要這樣,她就能再見到森羅。

就像大多數長輩對孩子的愛那樣無聲無息、不求回報,一直默默陪伴在身邊。他們的陪伴和付出,更多的是在我們還不懂事的時候,在我們不會記得的時候。他們陪伴我們的時間,也許不如父母或是孩子久遠,但那份淡淡的愛一直存在。當我們能夠給予回報的時候,他們可能已經漸行漸遠。

誠如龍應臺所說,隨著年紀不斷增長,你會發現,親情之間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在目送他背影的離開。

所幸,最後在銀谷的幫助下,廉子按照約定繼續以蟲的身份,人的姿態守護森羅。

故事藉由蟲作為媒介,將原本悄無聲息的愛展現出來,把跨越祖孫三代的羈絆體現的淋漓盡致,這份愛也早已超越了當初的約定。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2張

對彼此的守護

人生而孤獨又脆弱,所以需要彼此溫暖,彼此守護。

親情,用血緣為彼此撐起一片天空,就像蟲所蘊含的哲理一樣,是一種生物的本能,是接近生命本源的存在。

廉子和森羅亦是這樣踐行著。

廉子守護著森羅的人生。

廉子用繃帶把森羅擁有神祕力量的左手綁起來,在危險面前,她所想的只是保護森羅。

因為害怕森羅被世人當做異類排斥,廉子禁止森羅外出。

“只要不是為了調查,路過附近的時候就來坐坐吧。”廉子向銀谷發出邀請,她既不希望打擾到森羅的生活,又擔心森羅一個人很寂寞。

廉子呵護著森羅的成長,讓他遠離紛爭,遠離傷害,歲月靜好。

森羅守護著廉子的牽掛。

森羅很聽話,真心的認同廉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他好,他告訴銀谷“她總是在為我著想……”

森羅遵循著廉子的遺言,用繃帶牢牢包住自己擁有神祕力量的左手。

廉子告誡森羅不要外出,不要與世人牽扯上關係,森羅謹記在心,回絕了所有的調查申請。即使,他很渴望瞭解外面的世界。

廉子和森羅之間,就是這樣默默守護彼此,有時彼此支撐,有時彼此依靠。

人越長大越活的不容易,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而活,也要為親人而活,為身邊的人而活,為逝去的人而活。但也正是這份親情與責任,讓我們堅定的站在了彼此的身後,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難和挫折,我們知道只要回過頭,他們就會在身後招手,我們就有力量去面對未知的餘生。

這份守護,血濃於水,超越生死。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3張

理解與包容之間

隔代關係的尷尬之處就像森羅和廉子,總是在兩個世界的邊緣徘徊。

即使是家人,也有著不能相互理解的時候。

森羅說,“我們唯獨在這個問題上無法相互理解。”

因為經常看到奇奇怪怪的“蟲”,森羅覺得很有趣,便畫下來給祖母看。可是祖母認為這是可怕的夢,至死都沒有相信少年所見。

森羅渴望得到祖母的理解,努力把自己所看到的蟲畫下來,一次又一次,直到最後他懷疑是不是自己出了問題。

在這裡,保持人形態的祖母,就像是一面外界的鏡子,即使她那麼愛森羅,還是不能理解森羅,至死都不相信森羅所見,外界的世俗之人又怎能容下森羅呢?所以,她不讓森羅外出。

不被理解是一種痛苦,不被至親之人理解尤其。

“分享感覺是很困難的,就好比人沒法原原本本地傳達對方沒感受過的觸感。想讓人理解沒見過的世界是很難的。”銀谷解釋道。

“可是,祖母啊,世界上存在那些奇怪的東西,這讓我很開心。”森羅喃喃自語。

在親人面前,心靈變得脆弱,靈魂容易觸及。至親之人的不理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無奈和心痛。也許,我們也曾這樣用盡了力氣,卻依然到達不了對方心裡。

理解讓兩個世界努力靠近。

原本戳不破的距離感,因為理解得到了安放之處。無論對方有著怎樣的不足和侷限,都是彼此人生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即便總有著不理解、不相信,廉子和森羅互相牽掛、努力靠近。

影片的結尾,森羅透過光酒看到了廉子流淌其中的記憶。他努力去了解廉子的過去,看到了廉子的故事,廉子的感情源源不斷湧入他的身體。因為理解了,感受到了,森羅淚流不止,千絲萬縷的感情猶如酒杯中光酒流淌不止。

這一次,兩個世界的邊緣緊緊重疊,他們終於能互相看到對方,理解對方。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4張

故事之外

這個故事,首先點明瞭蟲的設定和本作的世界觀。

作品中的“蟲”是有別於昆蟲和爬行類的蟲,是一種類介乎於精神體與實質體之間的存在。

如果用手來做比喻,人就是位於離心臟最遠的中指,大拇指是植物,其他手指是動物。越往手心走,生物的等級越低,順著往下走,到手腕處血管就彙集成了一根,這裡大概是細菌和微生物。之後越來越難以區分。

但是在很遠的地方還存在一種生物。沿著手臂,越過肩膀,直抵人心,那裡存在著一種名為“蟲”的生物,是一種綠色之物,是接近生命本源的存在。

“因為接近生命本源,外形和存在方式很模糊,於是便出現了可見和不可見的蟲。”

所以有的蟲會擬作人形,像幽靈一樣。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5張

故事中,還提到了光酒。

光酒是一種生物,普通人要接觸光酒是需要媒介的,所以為了讓廉子喝到光酒,他們製作了可以抽取光酒的酒杯。光酒平時潛藏於純正的黑暗之中,彙集成巨大的光脈四處流淌。這是生命之水,請客人喝光酒是最高的禮節。

很有意思的設定,似乎能一窺這個宏大世界觀的冰山一角,有意思的讓人敬畏。

透過《蟲師》,品讀人間滄桑 - 第6張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