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與你的名字——小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7:51:06 作者:元氣十足 Language

近期熱映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讓新海誠這個本來小眾的電影人帶到了觀眾面前。從《速度五釐米》到《你的名字》他的作品中,距離與尋找 已然成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命運的羈絆,是永遠解不開的謎團。瀧為見一面三葉,喝下口嚼酒,穿越回三年前的平行時空。雖然之後失去了這段記憶,但命運的繩索早早的就把兩個人纏繞在了一起,相遇 不過是天橋上,你明眸中我篤定的樣子。我們的文化中自然也不缺這種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故事。
為愛 從生到死 又從死復生,
比起羅密歐與朱麗葉 為愛而死,杜麗娘與柳生從生到死 又由死復生,怕是這期間經歷的愛恨與纏綿,更是深切。 中國古人的對愛的的追求早已穿越了生死的邊界。
聊齋香蓮一章中狐女香蓮與女鬼李氏分別愛上了桑生,後因李氏與桑生縱情聲色,致桑生身虛體乏、百病纏繞。香蓮不捨桑生,遂採藥三山,凡三閱月,物料始備,成丸粒,與香唾服之,悉心照料下,最終是保住了一條小命。可憐李氏再不敢與桑生親暱,相愛的兩個人都飽受相思折磨。昔日桑生弄履則至,今對履思容,實所愴惻。李氏白天藏身於花草間,晚上就隨風飄蕩 迷迷糊糊的走到張家,見一少女臥床上,近附之,沒成想到活過來了,雖是活過來的樣貌上卻是變了,對鏡大哭 勸之不解,蒙裘僵臥,食之,亦不食,體膚盡腫,凡七日不食,卒不死,而腫漸消,數日後,遍體瘙癢,皮盡脫,對鏡復照,眉目頤頰,宛如生平,後與桑生結為連理。
李氏為與桑生過上人間夫妻生活,死而求生,生而體態面容變,僵臥絕食,以求脫胎換骨,與桑生相認,你我陰陽之隔 那我便死而復生,如今我變成了另一番模樣,便是僵死在這床榻上,餓的全身浮腫,也要變回你記得的那張臉,那副軀體。
距離從來不只是時空的錯位那麼簡單,距離也從來不是我們不可逾越的鴻溝,即便是牛郎織女,每年七七,鵲橋相會也是上天對他們永世不變的承諾。
故事還沒完,後香蓮為桑生產一子,產後暴病,日就沉綿,彌留之際,與桑生言“子樂生,我樂死,如有緣,十年後可見”,說罷就死去了,果真十年後與桑生相逢,原來當日香蓮為桑生產子,已耗盡元氣,想出投胎為人,十年後再與桑生相愛的法子。
香蓮為桑生,生者而求其死,今生今世與你緣分淺薄。待到來生,轉生為人,輾轉千萬裡,只為尋你,與你作為夫妻。
緣分或許是月老祠上,老人家一次醉酒後的胡亂牽線,讓我還未見到你,便註定與你一生羈絆交纏,有或許是前世今生你的一個微笑,變令我深陷你的明眸中 無法自拔。
那日玄宗要早知馬嵬坡下事 還會那樣肆無忌憚的愛玉環嗎? 楚霸王真願虞姬為他而死,讓自己的故事多添幾筆風流嗎?
 而瀧如果早些知道那個與他一面之緣,贈與他絲帶的姑娘就是日後他遊蕩在東京街頭,在尋找著的人的時候,那時是否會抓住三葉的手,不鬆開。沒有那麼多如果,我本以為我會失去你 距離這個東西有時候真的是要人命,但是偏偏你手上的絲帶還殘留著我的溫度,我們註定會相遇吧
只要記住你的名字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個地方
我一定會,去見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