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的煤油燈》:辭舊不忘舊的生存方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1:46:17 作者:宋天師聊動漫 Language

這個動畫片講述的是日俄戰爭時期,一個名叫己之助的青年人用從城鎮中引進過來的煤油燈給村裡帶來光明、卻又因害怕電氣時代的到來妨礙自己的生意,而極力阻礙電燈進入自己的小村落的故事。當時的背景是日本明治維新後文明開化的時代,新事物取代舊事物、新思想取代舊思想成為一種歷史洪流。雖然影片的名稱《爺爺的煤油燈》一點也不大氣,但是它所反映的這個時代背景卻是氣勢磅礴的。
 
因此,這種集中在一個小人物身上的小故事,和整個文明開化進程洶湧推進的大背景,形成了一種交織。當己之助順應了這種潮流,把煤油燈引進小村子的時候,他獲得了成功;而當他因為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於是就開始抵制新的技術進步,希望自己原先的煤油燈一直能有好的市場的想法,最終也無法抗拒電氣時代到來這個歷史趨勢。通過短短不到30分鐘的影片,一些日本商人慣有的這種思維模式被刻畫得淋漓盡致。
 
影片描寫的己之助是一個個性豐富的人。他有志向,而且不惜力地工作,他能敏銳捕捉到時代的脈搏,也敢於像大商業家那樣孤注一擲地去實踐自己的想法,同時他也有固守陳規的一面,甚至因為村長同意了通電,他甚至想到村長家的牛棚去放火。他並不是一個完人,但卻是一個真實的人。我們通過他的這些想法、做法,能聯想到自己,聯想到今天周邊的很多人很多事。這種共感是日本文藝作品特別追求的一個東西。
 
當然,己之助並不是一個會輕易被時代擊倒的人,他最終認識到時代在進步,新的東西終究要淘汰舊的東西這個道理。而我認為整部影片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它描寫了一個令人瞠目結舌和感人至深的,己之助用來告別自己煤油燈時代的“儀式”。看到那個儀式,我就像看到了櫻花在最美的時刻凋零一樣,百感交集。畢竟它曾經如此的美過,但總有一天它要衰敗。但同時,我又要為櫻花樹敢於接受讓自己那麼美麗的花瓣一一飄落,不再留一絲痕跡的決斷,感到欽佩。
 
影片是以己之助的小孫子東一聽爺爺講故事的倒敘方式完成陳述的。東一無意中在家裡發現的僅剩的一盞煤油燈,陳舊卻不失氣質地放在那裡。它既是己之助辭舊的紀念,又成為己之助傳遞給東一最好的禮物——不忘舊。辭去的是已經被時代和國家淘汰的舊事物,而不能忘的是這種敢於告別自己輝煌過去和重新開始的精神。
 
爺爺的煤油燈,不僅成為了東一的朋友,相信也成為每個看過這個故事的人心中的一盞明燈。

動畫信息

爺爺的煤油燈
中文名:爺爺的煤油燈
原 名:おぢいさんのランプ
又 名:爺爺的油燈 / 爺爺的燈 / Ojiisan no Ranpu
首 播:2011-03-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