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之自由,吾之災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10:17 作者:一粒沙白 Language

我最初只是把《進擊的巨人》當做熱血漫看,男主由弱變強、不斷抗爭的戰鬥名場面總能輕易點燃我的腎上腺素,讓我拍著大腿為精彩叫好。

看了最終季,我才真正明白為什麼《進擊的巨人》堪稱神作。熱血漫在意識形態上大做文章,立意瞬間昇華,思想得到顛覆。

最終季馬萊篇講述了所有故事的起源,呼應了第三季最末艾倫和阿爾敏看到大海時的對話——原來,海的另一邊不是自由,是敵人。

牆外的艾爾迪亞人是利益集團紛爭的工具人般的存在,是狹隘民族主義的受害者,是政治悲劇的犧牲品。他們為了獲得身份和尊重,實現自由和平等,在強權的壓迫和洗腦之下奮勇斬除惡魔。他們稱自己為戰士。

牆內的艾爾迪亞人一心追求牆外的自由和所謂的真相,哪知看到的是更為殘酷的現實。翻到牆外的艾爾迪亞人突襲馬萊國,巨人壓垮了房屋,擊毀了船艦。少年少女目睹親朋好友在自己面前殘忍死去,那種悲憤和絕望與當年艾倫經歷的巨人破牆時的感受竟又如此相似。

在奮勇擊殺時,在英勇犧牲時,心中都有一股信念作為支撐。可是讓一切舉動合理化、正義化的信念在民族歷史和每一顆淳樸真誠的心面前變得搖搖晃晃。明明自己在擊殺惡魔,為什麼自己反而更像惡魔?

而這種仇恨以及隨之而來的懺悔在這同一民族裡無限循環。冤冤相報何時了,只能等待冬天的最終季part2了。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