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孤獨患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0:31:20 作者:吉吉范特西 Language

每一集的小感悟,為的是讓腦子舒服,手指靈活,順便管中窺豹,微視人心,反思己身,心靈純淨。

E1&E2,被抓走的夏目&東方之森。每一季的第一集總是要介紹下第一季的故事背景,就像《名偵探柯南》那樣。時長大約耗掉6min,還好。這次的故事沒有什麼驚喜之處,稍微意外的是獨眼除妖師出現了。人類可以分為三類(不是男中女性別啊),第一類看不見妖怪的,第二類看得見妖怪但以妖怪為敵的,第三類看得見妖怪但以妖怪為友的。獨眼肯定是第二類了,這類人相當理性,比較機械;而夏目屬於第三類,非常感性,人性完備。不好意思的是,我喜歡第二類人的性格特質,因為太過感性容易是非不明,被騙了還給人數錢呢。

E3,小小之物。本集的故事也蠻簡單的,新意上也沒啥,就是救了一個毛球,毛球感恩反救了夏目。沒有創意和想象力也就算了,但本集平添了一個敗筆,那隻丟掉戒指的妖怪,很低俗,貓咪老師肯定可以解開面罩救夏目,非要解不開讓毛球來救,以凸顯毛球的友愛,這邏輯太牽強了。還有很多情節亂想的,為了圓一個謊,扯了很多,這是我很不喜歡的,這樣下去,我要回到科幻世界尋找安慰了。動漫,還是美中不足,系統不強。

E4,代答。本集的故事簡單又美麗,很喜歡呢。男妖怪還是太善良了,闖入了失落女孩的世界,卻為自己的“代答”撒謊而羞愧。文本是個好東西啊,留存時間比音頻長。借紙妖怪是個好創意,可以將毀壞文本復原。男妖怪不識字,要夏目念出,最後卻也只是以文本形式呈現結尾,很好。妖怪如果真要進來,需要敲門嗎,破門而入不就得了,可見男人不是妖怪(實際上是妖怪,邏輯漏洞)。友人帳的召喚有兩個“與”條件,其一,知道妖怪長相;其二,知道妖怪名字。夏目玲子是“11”,夏目貴志初始條件是“00”,見過妖怪後是“10”或“11”(友人帳上的名字受召喚時可以辨別出來名字),因為借紙妖怪就是見過面後才接受夏目指令的。

E5,致過去的你。詛咒這玩意真實亂來的邏輯,想怎樣就怎樣,討厭至極。強者欺負弱者,在妖怪世界更是這樣,討厭至極。日本學校是有監護人制度的,國內學校有嗎?喜歡夏目的女孩子,可惜沒有發展下去,好遺憾。夏目應該是個很好的男孩,很懂得關心別人的,怎麼就沒有戀愛呢?

E6&E7,瓶子之內&人與妖之間。前一集引入了瓶子這個元素,夏目進了瓶子,貓咪老師來頂替夏目,還差點弄出個向笹田告白,這一集真是太逗了,史上最幽默。後一集引入了妖怪之地,大妖怪為恢復元神吃小妖怪,田沼為救夏目也捲了進來,差點出事喪命,史上最恐怖。這一個故事很巧妙,分發傳單也是一個創意,田沼真正邁入夏目世界也是一個創意,很是喜歡。

E8,困惑之時。這一集蘊含的哲學意義較高,故事設置得也比較有趣。御影由玉石變化而來,用玉石封印妖怪時需要損耗自己,損耗到最後就容易失控成魔,這是他的“劫”。認識了眼鏡女,最後眼鏡女封印了御影,這也是她的“劫”。夏目最後還給御影名字(注意沒有見到御影面龐),御影說自己還回了原來的樣子,很幸福,這裡面有循環週期的味道。眼鏡女能成為優秀的除妖師的原因是,她充分了解除妖師寂寞和孤獨的痛楚,能在此路上走得更遠。另一個感悟,我們第一印象看過去很討厭的人,可能有不為所知的故事,而那些故事或許能深深地打動你,所以,對一個人做出評價時,應該以人整個一生判定,不能僅看輝煌或失敗,比如毛澤東,嗯。

E9&E10,月分祭&祭祀神明。先說月分祭,一些小創意:1.貓咪老師抓青蛙去,夏目才落的單;2.名取開玩笑為女演員取下花瓣,可實際上冬天樹枝幹枯,女演員一時半會兒沒反應過來;3.月分祭的十年比賽,又是一個循環週期的例子;4.日本太講究等級了,小妖對大妖的阿諛,式神對主人的屈從,看起來很不爽;5.解決突發問題還是靠語氣,喊出來誰都會,問題是邏輯分析行不行啊。再說祭祀神明,另外的小創意:6.人類信仰降低,神的力量也會降低;7.力量降低到一定程度,都解不開小小的封印;8.豐月和不月最後和好如初,一起離開了山,喜歡不月作為神的風度;9.夏目心軟可以不學,但紳士風度是要借鑑的,救女生柊必須的。

E11,一張照片。這一集基本上沒有故事,不過終於算是交代了下夏目的身世,從夏目非常珍惜他父母的照片,可以看出夏目作為孤兒對爸媽的眷戀。這一集更重要的講了一個道理:冷靜點,不必要說的謊,就不要說。雖然,對“不必要”一詞的定義模糊,但是表達了誠實做自己的必要。(注:又要注意,做自己不是將“獸”的一面發揮出來,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性,最終上升到“神”性)

E12&E13,記憶之門&歸途遠。先說前者,夏目這個角色很獨特,很像患有自閉症的孩童,想象力和創造力超群,能看到不同尋常的事物。每個家裡還是備一個急救箱好,這方面需要書籍科普。小孩子的嫉妒心是很奇怪的,會認為別人搶走他的爸爸媽媽。再說後者,害怕和懦弱會阻礙孩子心理髮展,需要幫助他們勇敢和堅毅,養成自己克服困難的方法。教導孩子權威肯定錯,但單用東方式的溫柔還不夠,還需要有西方式的邏輯引導,幫助孩子搞清楚問題為什麼產生很重要,這能讓他們知道接下來怎麼做。

關於弱者,同情與需要同情都是可恥的,都是二者的意淫,應該是方向和練習,強者指明道路(但對於弱者來說,未必正確),弱者以勤奮補充之。妖力被驅散就會化蝶飛散,這還是比較有趣的。拍照是一件很有儀式感的事情,吃飯也是,看書也是,需要有一定的尊敬之情,貓咪老師很善解人意的,但是在與嘻哈的外表陪襯下凸顯的。祝福夏目,動漫王國又少了一個孤獨患者。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四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四
原 名:夏目友人帳 肆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四(臺) / 夏目友人帳Ⅳ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Ⅳ
首 播:2012-01-02(日本)
IMDb:tt27225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