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還不錯的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5:30:46 作者:FTS Language

素質非常高的動畫,但是故意賣萌的地方也太多了吧,如果都砍掉,12集綽綽有餘啦。像木山和孩子們的羈絆,不也就用了十來分鐘就很深刻地交代清楚了嗎?前面有必要這麼拖沓、這麼多鋪墊嗎?

雖然前面慢得像韓劇,但一旦到了高潮部分就很燃的說。

整個學園都市的背景設計也很有趣,不同Level的超能力者,一切以Level為評價標準的等級體系。Level0的人不明白Level5曾付出的巨大努力,Level5的人不明白Level0的無助於無奈。對於低等級的人來說,家人的美好期盼變成了最重的負擔。

這種感覺和氛圍,真的和校園生活很像,應試教育和考試壓力和我們有得一比的日本人才想得出這樣的故事。

讓人欣賞的是,這種“階級矛盾”並沒有用很誇張的衝突來表現,而是一點一滴地滲透到日常生活中。讓我們能深刻低體會到佐天這樣一個Level0的無能者對能力的憧憬,當然這種樸素的表現方式可以解釋前期的慢節奏,但我還是覺得刪掉那些故意賣萌的幾集,完全不影響。

木山與孩子的羈絆不用說了,整個故事中心的中心,最終戰鬥都是圍繞這個展開,非常感人的。藉助Level Upper和低等級者變強的渴望,構造人腦雲計算平臺的想法也很不錯。
但,最打動我的是不同等級(“階級”?)之間的矛盾與相互理解的嘗試。
比如,12集中,“炮姐”一邊扔起硬幣,一邊對那些因渴望高等級而作弊的人說“對不起,我之前沒有理解你”、“那就再努力試一次吧”……配合節奏感超強的OP音樂,真是讓人燃起來啊!!
再比如,Level Upper事件之後,作弊的人被安排到一個補習班裡。雖然低能者依然很難理解量子力學和Personal Reality,雖然依然無法好好地操控超能力,雖然體能訓練裡依然還是跑不了多少圈……但是,他們開始改變了,從自卑地憧憬,到低頭默默地努力。腳踏實地,不再抱有天真的幻想,用汗水換來能力。
特別是佐天對某“不良少女”說的那番話,也挺燃。這集雖然節奏也慢,但完全沒有賣萌的傾向,而是輕描淡寫地就把整個故事進一步深化了。

到了最後關頭,營救那些孩子之前,果然是這個Level0的佐天是最燃的,是她喊停了準備孤軍奮戰的炮姐,她修補了黑子和初春的友情,她激勵了Anti-Skill的指揮官,還破壞了Capacity Down(這個和最終Boss的雜兵不合理有關)……沒有了她,這個最終最戰肯定輸定了。看來電磁炮這部動畫還想教育我們,除了IQ重要,EQ也很重要哦。先調整心情,再處理事情,要先讓自己和大家燃起來,才可以讓困難迎刃而解哦。

最後,對最終Boss吐一吐糟。前半部分木山老師製造Level Upper是為了救那些孩子,讓我很是感動。但怎麼最終Boss的形象一點都不豐滿啊?完全就一SB科學狂人,然後把所有的問題全賴到她身上,讓炮姐一炮轟渣這個十惡不赦的壞人……這設定太狗血了吧?太偷懶了吧?哄小孩子嗎?
就是無法接受臉譜化的角色,包括壞人,哪有分得這麼清楚好人、壞人?所以當年果斷放棄眾多腦殘動畫,投奔高達的懷抱。結果2010最人情的動畫之一,還是有個腦殘的最終Boss……

節奏上,本作是好是壞,果然對節奏把握得像美劇那樣的日本動畫,暫時只有嚕嚕修了。
反派角色刻畫上,最終Boss自然沒有嚕嚕修和高達裡面那些反角像樣有血有肉,但木山真的形象刻畫得真的很好。

動畫信息

某科學的超電磁炮
中文名:某科學的超電磁炮
原 名:とある科學の超電磁砲
又 名:科學超電磁炮 / To Aru Kagaku no Railgun / A Certain Scientific Railgun
首 播:2009-10-02(日本)
IMDb:tt1515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