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41:42 作者:咖啡與蛋糕 Language

“好了,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去吧,不要回頭。”

多年前第一次看《千與千尋》,讚歎那天馬行空的想象力,也被主角的成長激勵。

一個小女孩誤入了光怪陸離的異世界,父母都變成了豬,她只能靠自己拼命生存下去。當看著她被魔女湯婆婆威脅,明明怕的要死卻倔強地一遍遍說著:“我要在這裡工作”的時候;再看著她在浴場笨拙地賣力,努力幹好別人都不願乾的髒活累活的時候;到最後白龍受傷,她義無反顧的挺身而出去救他的時候。我都感到心潮澎湃,不停想著:千尋長大了,不再是最初那個愛哭懶散的小女孩了。年少時的我,完完全全被這種成長驚喜到。中二的只想著:長大=變得厲害,變的與眾不同。

多年後再一次看《千與千尋》,“成長”的主題依舊,我卻想說:成長,其實一點也不酷的。願你還帶著愛與勇氣,獨自前行。

01

追根溯源,千尋的父母為什麼變成了豬?是因為擋不住食物的誘惑,法力高強的湯婆婆又為什麼連心愛的孩子被掉包了都沒有察覺?是因為只顧著金錢。是的,長大,也許會變得厲害,一定會面臨誘惑,走的越遠,越容易迷失。

明晃晃的誘惑你或許還會警醒,可面對那些無可奈何,你又該怎麼辦?白龍原是琥珀川,人類填平了琥珀川,白龍作為琥珀川的神明被拋棄遺忘,為了生存,他跟著湯婆婆學習魔法,成了她的手下,幫她做著壞事,直到有一天沒有價值了就會被拋棄。他可能是被逼無奈的,也可能是不甘心的,但這沒法改變他賣身湯婆婆的事實。雖然在電影中因為千尋的幫助,他最終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可是他也依然無法得到自由。

那些在浴場工作的“人”,都被一紙契約束縛,終日忙忙碌碌,他們都沒想過離開嗎?未必,“鍋爐爺爺”藏著去遠方的車票,是否說明了,至少有那麼一刻,他有過機會或者想過離開,但現實卻是誰都沒走成。他也只能在千尋有機會回到現實世界的時候,站在後面替她高興一下。最終日子久了也就不想了,大家都變成了會在“無臉男”給出的金子面前神魂顛倒的那種人。

這與生活中的我們何其相似,我們都曾雄心勃勃,躍躍欲試地要去實現理想。如今卻早早地陷入了中年危機,一開始還會為現狀焦慮迷茫,到後來就變成了麻木,還美其名曰“佛系”。我們長大了,成了沒有名字的龍套。

02

電影中的“無臉男”這個角色受到了大家的熱議。這個沒有表情,不會說話,遊離於整個異界之外的角色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底。他如此的孤獨,又如此的渴望被關心。因為千尋流露出的一點點溫暖,就笨拙地變出金子討好她,其實他根本不知道,千尋不需要金子。他終是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正自我,也可能是因為孤獨太久了,忘記了喜怒哀樂。

孤獨,是成長繞不開的主題。人生的道路,終是要一個人走的。父母、朋友、伴侶都你生命中的過客,他們只能陪你走一段多長或短的路。最終你還是要一個人面對死亡,一個人走向盡頭。

千尋的這趟旅程再難忘,也都只能當成一場夢留在回憶裡,她不能期待白龍和她一起離開。也不能指望再見錢婆婆、小玲、“鍋爐爺爺”這些給過她溫暖的人。不斷地長大,意為著不斷地失去,美好的東西終是會成為記憶,無法挽留。

千尋是如此的特別,一頭扎進異界,勇敢又率真。眼裡全是坦蕩,笑容充滿善良。所以,她成功的救出了自己的父母,找到了回去的路。但回去之後日子依舊,她還要繼續長大,過之後漫長的人生。願她能不忘這份了可貴的初心。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