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討厭冰海戰記,你也一樣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2:24:55 作者:止顏 Language

如題我看了冰海戰記之後,一開始以為是個垃圾番,後面思考了很久才知道這部番的內核與思想。

如果你討厭冰海戰記,或者看不懂,可以看看我的評價。 冰海戰記是一部以歷史真實事件改編為了體現戰爭殘酷和瘋狂的動漫作品,並非是王道冒險漫畫,起初我看了幾話和漫畫前幾話感覺套路滿滿,什麼戰神老父親,生出的兒子也是戰神,復仇苦情戲,仇人變爸爸。阿謝特拉的敵人又弱又傻,男主打不過仇人還給仇人打工,全劇殺人不眨眼,總之是槽點滿滿。 但是直到真正看到戰神老父親的死的時候我瞬間明白了一切。阿謝特拉和父親的對決,簡單明瞭。阿謝特拉只是個替打工的維京傭兵,即便是父親殺死了阿謝特拉,幕後的大人物照樣會排出一波波的殺手去殺主角父親甚至是主角所在的家鄉。戰神老父親的存在可能妨礙了某些政治大人物稱霸天下,所以非死不可。阿謝特拉只是個拿錢辦事的人,所以根本不是阿謝特拉耍陰招拿主角當人質才贏的。戰神老父親也瞭解到了自己就是政治人物下的一個小人物,無論怎麼掙扎都不能逃脫一死,或者說是家破人亡。他自願叫阿謝特拉殺死自己,阿謝特拉也表示無所謂,只要能有他的人頭就行,但是阿謝特拉也表示要不要加入他,一起去抗爭,也可以保護他的家人不受侵害。主角父親拒絕了,因為他實在是不想再殺人和冒險了。阿謝特拉被拒絕後,態度轉變成開玩笑的樣子,但是漫畫給出了阿謝特拉是認真的要讓戰神父親加入自己的。隨後戰神老父親被殺害,主角當時還小沒法理解為什麼父親會被殺,一直認為是阿謝特拉耍陰招才贏了父親,所以想決鬥光明正大打贏他。

一直抱著這種想法活下去,而阿謝特拉卻把他一直留在身邊,把他當作戰友一樣。

雖然阿謝特拉有利用主角的元素,但是不難看出來,總的來說對主角也是挺好的,且他總是問主角:

你把我殺了之後,你怎麼活下去。

你還在抱著這種想法嗎?

而主角在後續發展中隱約察覺到了父親的死並不是阿謝特拉的錯,卻又不願意承認所以一直抱著要殺死阿謝特拉的想法活著。

到這裡為止你就可以看出這部番其實是在講什麼。

戰爭年代小人物的抗爭簡直微不足道,每個人都是帶著一些信念活著的。

戰爭年代是無限瘋狂的,阿謝特拉就是這樣背景下的半壞人半好人也可以說是全壞人-阿謝特拉也是如此。

他為了自己的家鄉不受侵害,故意去當海盜變強大去燒殺掠奪其他地方,以保護自己的心中唯一的理想鄉。

他自己討厭海盜,但是為了保護家鄉,他成為了海盜,最後為了自己的家鄉也死了。

瘋狂且荒誕,阿謝特拉不是個正派的人物,他燒殺搶掠,屠城屠村。但是一扯到自己的戰友和家鄉卻變得十分嚴肅,即便是戰友背叛他,他也選擇放過叛徒給錢讓他去好好養老。

某種意義上阿謝特拉是個好人,僅限於對自己家鄉和戰友的好。

阿謝特拉表面輕浮,但是常常看見他一個人思考時候的嚴肅表情。在聽到一個小夥子說:沒有自尊心我還不如去死。

阿謝特拉笑了一下,小夥以為在笑自己,但阿謝特拉說不是笑他。動漫之後沒做解釋這是個伏筆,阿謝特拉是在笑自己,因為自己就是那個為了自己的家鄉放棄尊嚴甚至是生命的人。

你看,這樣一個角色,好的也有,壞的也有,並不是一般的王道動漫裡非黑即白的角色。

冰海戰記裡就是在講這些戰爭年代的瘋狂和荒誕,讓人產生反戰心理的,裡面許多東西都是真實發生的,比如戰爭贏了要屠村和強姦婦女,買賣奴隸。這些元素足以讓這部動漫禁播了,也讓許多人感到生理上的不適不假,作者的目的就是要寫戰爭的殘酷,而不是崇拜和鼓勵戰爭的美好。

這部作品很多地方都是這樣的,戰爭年代的人們都是受苦受罪的,只有大人物獲得利益,小人物都是雜魚罷了。不管是阿謝特拉還是戰神老父親,他們都是這樣。

所以阿謝特拉死後主角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因為主角一直在騙自己是阿謝特拉殺了父親的仇恨驅使他活下去,其實他只是無法接受父親為什麼要死,這個世界如此瘋狂和荒誕的逃避行為。(不可恥,每個人心中多多少少有這種心理,可以自己回顧下,自己騙自己,自己安慰自己)這跟炎拳一樣,主角一直在騙自己是敵人殺了自己的妹妹,所以要活下去報仇。但是真正面對仇人時候,他卻放下了仇恨,這不是聖母,是他理解了一切,他不再騙自己了,他只是想找個理由讓自己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活下去。雖然主角最後還是殺了仇人,但是這是藤本要體現另一個思想的情節了,這炎拳比冰海荒誕一百倍,因為炎拳是藤本嗑藥瞎編的,冰海是歷史改編的。

令人揪心的是冰海展現出的戰爭年代的瘋狂和荒誕無力的情節,不是假的,是真的。

這和我們看漫畫圖個樂圖個開心不一樣,冰海戰記沒有燃起來了那種劇情,只有戰爭帶來的殘酷現實。一般我看漫畫都是為了看主角怎麼怎麼冒險怎麼怎麼戰鬥,到了冰海戰記我實在是喜歡不起來,因為太殘酷了,戰爭帶來的悲痛實在讓我無法接受,所以無法喜歡。但我很同意冰海戰記是個好動漫,因為他帶來的戰爭的殘酷和反戰思想是非常讓人值得深思的,劍風傳奇也是有些相似。

無法喜歡的是他的殘酷,贊同的是他的反戰核心。

誠然冰海戰記的內核優秀,但是也有缺點所在 。

第一就是主角和父親的塑造,戰神老父親和戰神兒子讓人感覺套路滿滿。

第二就是裡面有些人物的塑造過於誇大,不合常理,不過無巧不成書有些東西該不合理的還是要不合理,不然主角一下就死了有什麼好看的,只是日漫很喜歡過於不合理的誇大,冰海戰記有那麼點誇大,但這是日漫的老傳統了。比如主角把一個以一敵百(現實根本不可能這樣)的將領手指都切了,他還一幅沒事人的樣子,跟主角談笑風生。最後還特別給了手指沒了的大大特寫,體現戰爭的殘酷和瘋狂。雖然體現出來了,但是過於誇大了人物的豪邁了,手指都砍斷了,還能談笑風生嗎?

還有就是開局的那個怪胎領主的形象也是過於傻了,嘴巴跟河馬一樣,生怕別人不知道這個人是個傻子。

這些都是日漫老病了,把人物或者情節過於誇大體現出某種特定思想或者性格,我個人不喜歡這種設定,誇張一點就是刃牙裡什麼徒手捏磚石體現人物的強大。

雖然是缺點但是如果接受了這些設定,你才能展現出這部番的劇情魅力。

可以說這缺點並無大礙,因為只是情節所需,處理方式不過圓滑,有點誇大。

炎拳就特別圓滑了,不過炎拳過於圓滑導致一些角色說死就死,說沒就沒。沒有什麼給你來個詐屍復活,其實我有特殊能力什麼亂七八糟的。

打不過就死,不過這種誇大現象是沒法避免的。因為情節所需,無巧不成書,主角能一直無雙和活著也是一種不合常理的設定,但沒辦法哪有主角隨隨便便就死了的好看作品。

第三就是伏筆藏得比較深,如果第一次看很迷很迷,有些地方不看兩次根本看不懂在看什麼,這其實也算是劇情深度優點吧,不過太深了,容易棄坑。

總之冰海戰記雖然有些不太嚴謹的小缺點,但是這些都不妨礙他成為一個優秀的動漫作品,而不是優秀的文學作品。

冰海戰記在我心中的地位就是優秀的動漫作品之上,比普通的文學作品高上一個層次,比優秀的文學作品第一個層次(我所看過的名著帶給我的震撼無與倫比,相信大家對名著有著不同的感受。)

我不愛說一部動漫是神作之類的,通常我都愛說一部動漫優秀或者佳作誇獎。

那冰海戰記在我看過的動漫作品中,算得上是佳作了,關於多優秀,每個人評級不同。我個人是覺得,比巨人好一點。不過我更喜歡巨人,因為比起冰海戰記的殘酷,巨人更讓我能接受。

這也是我無法喜歡上冰海戰記的理由,同時也是我認可冰海戰記的理由。他的是一個寒冷冰雕,你接近他時會被凍傷,但是他的美卻讓人讚歎不已。

我對冰海戰記的讚美,也像冰海戰記一樣不是非黑即白了 。

這裡必須批評一下動漫:平穩時代的韋陀天 同都是為了體現戰爭的殘酷,還特意描寫修女被士兵強姦的特寫讓人心理不適,連冰海戰記都不這樣子搞,冰海戰記只是把女人擄走而已。一些韋陀天的無腦粉,還特別贊同這種動畫導演的惡趣味,表示不接受就去看喜洋洋這種無腦發言,連原作者都沒有描寫這種東西。

你體現就體現,別來拿噁心的東西來噁心觀眾,反觀冰海戰記的導演處理特別好,什麼梳子碎了代表人死了,對話裡一句帶過。這處理很好,儘量避免觀眾棄坑。

最後冰海戰記是個好作品,但是我不推薦一般的觀眾隨隨便便去看,因為容易棄坑和引起不適,或者因為感覺一些俗套的地方棄坑。

但如果你不想看王道冒險動漫,想找一部體現戰爭的瘋狂和殘酷的動漫,冰海戰記我一定推薦你去看。

豆瓣評價5顆星,我對冰海戰記的感受也有了個交待。

動畫信息

冰海戰記
中文名:冰海戰記
原 名:ヴィンランド・サガ
又 名:海盜戰記 / VINLAND SAGA
首 播:2019-07-07(日本)
IMDb:tt10233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