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是心中超五星的神作,太喜歡第7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10:09 作者:進擊的拳頭 Language

(2020.12-2021.03)12月7日終於見到最終季,此後的每週一簡直成了節日!也不存在二刷、三刷了,追劇的過程中已經各種刷了。

2020.12.07 S4E01 總E60 海的那邊 第一集超級緊湊,最後煙霧中鎧巨倒下、獸巨緊跟著衝出相當燃。

2020.12.14 S4E02 總E61 暗夜列車 感覺好多畫面都埋著伏筆。

2020.12.21 S4E03 總E62 希望之門 終於看到了回憶9年多前的故事,當然主要是為了展現萊納的矛盾性格。看到了9年多前五個小孩繼承了巨人之力,鎧巨、超巨、鱷巨、女巨人、車巨。看到了他們四人前往帕拉迪島、被尤彌爾奪走鱷巨、在萊納執意任性之下打破瑪利亞之牆、在東南部村子裡潛藏、進難民營、進訓練兵團。另外,砸開城門以後,第一個進來的就是戴娜啊。然後看到了潛伏五年,決定打破羅塞之牆的對話。感覺阿尼真的是沒什麼目標,一直想著回到馬萊。

2020.12.28 S4E04 總E63 手手相傳 第一次看真沒猜出來誰是戰槌,我還以為是那個老頭。

2021.01.11 S4E05 總E64 宣戰佈告 艾倫、萊納相對而坐,看得驚心動魄,結尾艾倫變身,拍死威利。這時猜測終局,我感覺,始祖巨人分裂成了9個靈魂,所以艾倫每多吃1個,可能就更接近始祖的能力,就不用管王血了,他將成為新的王血。阿克曼的名字代表惡魔,新的王血跟惡魔再做一次交易,可能巨人的詛咒就撤銷了。具體怎麼交易想不到,可能最後得被三笠吃掉,代表王血迴歸惡魔,就結束了。

01.18 S4E06 總E65 戰槌巨人 看後的第二天突然明白三笠說的“艾倫,回來吧”是啥意思了。不是讓他回島上,因為這麼周密的進攻計劃肯定都是一起商量的,應該指的是讓他的人格回來。感覺艾倫是一邊抵擋始祖意志的侵蝕,一邊利用始祖的力量。

01.25 S4E07 總E66 強襲 著實精彩,且讓人震驚!第一大震驚是艾倫的三變,太可怕了!掙脫了戰錘最後一擊的束縛,絕對是扭轉戰局的作用。這麼冷靜加冷漠,也是來源於絕對實力的強大。第二個震驚是艾倫洞察戰局的能力,上一集發現戰錘的弱點並果斷出手已經很驚人了,這一集艾倫瞬間鎖定並且利用了鱷巨的特點,在三笠的幫助下切斷四肢,太血腥和果斷了,而且轉而利用牙齒咬碎拉拉·戴巴!簡直是鬼才。也沒想到戰錘死得這麼快!第三個震驚就是薩沙和讓,一個狙擊,一個是現場戰鬥指揮,解決了車巨! 還有背景音樂對於情緒的帶動。獸巨被砍時明顯是陰謀,非常詭異,皮克察覺到了一些。車巨及團隊被摧毀,是經常出現的悲壯戰鬥音樂。到了皮克重傷的畫面,還有隨後鱷巨被三笠和喪心病狂的艾倫搞死,音樂已經變成了悲憫、不忍觀看。媳婦已經受不了了。我覺得沒啥問題,從馬萊視角看,既然本來就把牆內當惡魔,要把人家趕盡殺絕,那麼必須做好自己被殺的準備。

02.01 S4E08 總E67 凶彈 之前通過種種跡象對吉克的猜測果然沒錯,這傢伙老謀深算,演技出色,利維竟然也真的在跟他合作。被媳婦劇透過薩沙要死,唉真是。

02.08 S4E09 總E68 義勇兵

02.15 S4E10 總E69 正論 這兩集終於看到了對過去四年間一些不同時段的回憶。串起來捋了捋,大概是這樣: 4年前:(艾倫還剩7年多,吉克應還剩不到5年)調查兵團幾乎全滅,幹掉貝爾托特,擊退吉克、萊納、皮克,修補瑪利亞之牆。 3年前:(艾倫還剩6年多,吉克應還剩不到4年)馬萊的第一批調查船抵達帕拉迪島,伊蕾娜叛變,義勇兵組織成立。利威、韓吉跟伊蕾娜交談時,明確說到已經一年了。吉克傳來了祕策,需要始祖巨人與王血巨人在一塊。艾倫表達了不願犧牲希斯特利亞所以一年前沒有說。義勇兵幫助帕拉迪島監禁了後續所有來的調查船,修建港口。艾倫三人探討用地鳴威脅世界,阿爾敏希望對話,消除誤解;三笠認為有少數人理解我們,願意幫助我們;艾倫清楚地知道,讓那麼多人消除誤解非常困難,最關鍵的是,沒有時間了。最後阿爾敏也同意,“要爭取時間,就需要讓敵人無法出手。” 2年前:(艾倫還剩5年多,吉克應還剩不到3年)伊蕾娜明確說到距離第一次見到艾倫過了一年。東洋小國希茲裡國來訪,突然三笠就成了國主後裔了。不過希茲裡國還是為了島上的資源,不知道這種資源啥時候改叫“冰爆石”了。希茲裡國明確說出了吉克的祕策。艾倫堅決不同意僅用地鳴威脅全世界,搞得希斯特莉亞很感動。希茲裡國拒絕幫助帕拉迪島與外界溝通,艾倫失望於還是隻能靠地鳴。韓吉開始帶領調查兵團到馬萊建立據點,艾爾只希望時間多一些,提到壽命還剩5年多一點。 現在:(艾倫還剩3年多,吉克還剩不到1年)前兩集,馬萊元帥還活著時,在開會中說到吉克還剩不到1年。馬萊收拾掉中東聯合體。吉克密謀。戴巴家族與馬伽特隊長商定犧牲軍隊高層、引出帕拉迪島勢力。馬萊遭到突襲、軍港和海軍被毀,軍隊高層全滅、馬伽特掌權;戴巴家族失去戰槌巨人;調查兵團失去薩沙。此戰過後,吉克進入牆內;皮克西斯將義勇兵軟禁牽制吉克。憲兵團高層非常不尊重現任女王,盼望希斯特莉亞變巨人吃掉吉克。但希斯特莉亞懷孕了。

02.22 S4E11 總E70 偽裝者 本以為一集是一年回憶,那麼越往後越重要,能看到艾倫獨自行動的心理變化。這集竟然不回憶了,都是Gabi和法爾可。看到露易潔竟是850年超巨二次破壁時三笠在Rose 之牆下敬禮的那個小女孩,突然就有點淚目。當時三笠那個敬禮太帥。看這個節奏,如果按這一季20集(即全篇79集)計算,就得播到四月的最後一個週一,應該不可能跟漫畫同時完結了。就是不知道現在的進度相當於漫畫的倒數第幾話,不敢查,太容易被劇透。

03.01 S4E12 總E71 指引 扎克雷被殺,耶戈爾派叛變,艾倫越獄。感覺艾倫就是為了不連累其他人,帶著一幫憤青獨自行動了。艾倫要找吉克,吉克也要找艾倫。但兩人的目的絕不一樣。

03.08 S4E13 總E72 林中之子 開頭吉克脊髓液這個功效牛逼啊。餐廳這一段看著還挺揪心,著墨甚多且惹人恨的Gabi也終於開始轉變了。

03.15 S4E14 總E73 暴惡 不太明白艾倫為什麼要把三笠和阿爾敏都推到對立面,還是很著急看過去兩年艾倫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轉變。森林中利威爾在30個手下變成的巨人中緩緩飄落,真是悲傷啊。利威爾果然是能一個人就收拾掉獸巨,太狠了。弗洛克我還是挺看好的,但怎麼就開始打老頭呢,這就註定了必死無疑。

03.22 S4E15 總E74 唯一的救贖 終於展現了吉克的過往。對這孩子聰明絕頂的猜測是對了,但沒想到身體素質並不行,強項就是投擲,而且也是個受父母摧殘變成的超級極端主義者。所以才殺人毫無人性。結尾看到艾倫同意“安樂死”大計,絕對是權宜。

03.29 S4E16 總E75 天地 開頭吉克瀕死,看到了始祖尤彌爾,被塞進巨人肚子裡,感覺絕不是吉克自救,而是尤彌爾在救!之後就是各方勢力得知真相、選擇站隊。真可惜皮克沒跟艾倫聯合。最後看預告,居然又停播了!還有Part2。可真等不到冬天了,沒辦法了,決定跟媳婦一起看後面部分的漫畫。

(2021.03)隨後的兩天看了漫畫第115話至138話。 心情十分複雜。不是那種,採用奇詭至極的飛躍式戰略,在萬分之一的機率下,創造奇蹟,戰勝敵人。完全不是這種套路。就比如我之前猜測的吞噬越來越多個巨人,獲得飛躍性的、難以想象的超前能力。甚至九大巨人合而為一。就都屬於比較燃的完美結局類型。 看艾倫解決問題的運行機制:進擊的巨人能夠改變過去人的記憶,看到未來的記憶,我感覺就是屬於在同一個時間線影響歷史,也就是徹底的宿命論,所以很悲。不過看完之後的幾天,我想起當初梟說的“不然就只是不斷地重蹈覆轍”,似乎應該是這樣,修改記憶→看未來記憶、失敗→再修改記憶→再看未來記憶、失敗,這麼不斷輪迴。那就不是宿命論了。 看艾倫要去解決的問題:在最後的第139話出來之前,感覺關鍵點是兩個。第一,巨人之力本身,也就是怪誕蟲,這是客觀存在的,當然人類對巨人之力的貪婪,也涵蓋其中。這都是真正的敵人。第二,始祖尤彌爾對王血的服從,應該是主觀的,是可以扭轉的。當然,始祖在道路中的無限勞動,也是巨人之力能夠不斷實現的必要條件。 我還比較疑惑的是:始祖尤彌爾從小被奴隸思想禁錮、死後在道路中經歷著無限的時間,究竟是怎麼被困在道路的、又怎麼能得到解放的。她跟艾倫經歷了什麼樣的思想碰撞,決定合作的。應該能確認是合作關係,不是互相對抗、利用關係。還有,比較疑惑艾倫跟尤彌爾真正合作以後,為啥非要真的去滅了馬萊,真的又屠了一堆人,為啥非得自己被隊友殺掉。也就是之前一直想知道的艾倫的轉變過程。

(2021.04.09)終於收尾了。看到利維見到死去的人那段特別感動。等動畫出了還得感動一輪。在我看來,巨人是超五星的珍藏級,結尾已足夠。再聽巨人的各種BGM,簡直感慨萬千。 媳婦非常挺這個結局。世界會停止戰爭嗎,人類會停止慾望嗎,不可能,所以結局很現實。太多人全能自戀,都覺得自己是神,在道德的制高點批判,而不是坦白那些慾望。 有很多特別細緻的點。看到希絲特莉亞信的那幾頁時,薩沙爸爸他們、韓吉救活的那個商人、希琪,他們的表情,是經歷過戰爭以後的表情。 尤彌爾奶奶有點斯德哥爾摩,不過跟她的原生家庭關係太大,要的是愛和自由。 艾倫說了他自己沒法活,他也想活,但是殺了很多人,只不過不像大家想象的那麼超神什麼簽訂惡魔協議之類的了,就是普通的正常的人類的贖罪感。 三笠如果選擇愛人,就是138結局 ,她選擇了家人,就是第二種結局。不過都是送走艾倫,當然是家人是對的,和巨人世界再見了,最後圍圍巾,簡直完美。 有兩個前後貫通的點我比較喜歡。一是最後鳥兒自由之翼給三笠圍上圍巾,已經足夠昇華。二是讓阿爾敏領頭成為歷史的訴說者,跟一直以來阿爾敏作為旁白完全呼應。 我沒琢磨明白,艾倫在哪個時間段,去遊走時間、給大家逐一傳送記憶的。媳婦說是在戰爭開始之前。還有輪迴的概念究竟是什麼機制。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