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卵—毀滅了幾次後的人類世界大概就這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1:55:12 作者:昂你沒特 Language

按照地球已有的演變史,自恐龍滅絕到現在,如果要給當下的人類世界命名,那麼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應該叫“元世界”——距離人類遇到滅絕性事件,二號世界誕生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天使之卵所描繪的世界,按照小昂自己的理解,應該就是某個n號世界。

那個世界裡,有宗教意味濃厚的城堡也有超越人類理解的巨型機械。(參考男主出現搭乘的機械和最後小女孩雕塑出現的懸浮島嶼)總之,在科技變態發達和人類在慾望中浮沉沉溺之後,迎接人類的n號世界,也許就是天使之卵給我們呈現的未來。

也許是最近看大友克洋的影響,由於大友克洋的世界觀有很大一部分體現了科技的失控和人類在這種失控下的痛苦和迷惘。所以再看押井守的這部片子,小昂最終看到的,反倒不是宗教哲學等一些高深晦澀的邏輯推理,而是一種深刻的撕裂的迷惘和痛苦 ,一種不需要太多言語的感性的超脫。

首先,小女孩和男人的角色就體現了這種巨大的矛盾和撕裂。

女孩是幼拙的體態,蒼白的膚色,穿的是過大的衣衫,而男人則是全副武裝,擁有深邃的眼神和破碎的武器。兩人雖然都不知來處,但女孩從一開始就保護著卵,將其視為自己精神與靈魂的寄託;但男人從裝甲上下來,抱著武器,自始至終只是在巨大的方舟上漂泊。

這樣說來,兩人的相遇和相守是自然的也是註定的。同時,片子裡女孩的死亡和男人的流浪和最後男人望向女孩的雕塑的結局,也是一種悲劇性的必然。

小昂邏輯性很差,這部影片也只是一刷,所以對於誰是上帝,誰是天使這類問題並沒有刻意去深究。

但誰是上帝誰是天使這重要嗎?甚至最後卵能否成功破殼這重要嗎?也許對於一些執著於終極的人來說的確很重要,但小昂最後看到的並且感到想要流淚的,是多次毀滅的世界裡那份絕望與荒涼。

大水漫過的城市裡,只有兩個不知來路的人,其他的人都是僵死的一模一樣的人,他們拿著魚竿,往復來回釣著巨大的影子。城市裡空無一人,某處有一艘巨大的方舟,外面又是遠古聽聞過的四十四晝夜的瓢潑大雨。

世界又要毀滅了,只剩一個女孩,一個男人和一枚不知裡面有什麼的蛋。

兩人都不知來處。

最後,女孩死了,或者說超脫了肉體形式。男人在漫漫水邊看向那個女孩的雕塑,發現,自己所在的世界就是一葉方舟。

說到這兒,宇宙無窮,而大道渺茫的感覺讓小昂覺得有點恐懼。

進一步甚至有了些細思極恐的猜想,如果諾亞方舟的傳說是真的,那麼我們究竟是在幾號世界裡?

這部電影,就說到這兒吧,以後也許會二刷,大家感興趣也可以關注我的公公號:昂你沒特。一起聊聊動畫,一起聊聊電影。

動畫信息

天使之卵
中文名:天使之卵
原 名:天使のたまご
又 名:Angel's Egg / Tenshi no tamago
首 播:1985-12-22(日本)
IMDb:tt0208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