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大家能夠擦亮自己的眼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22:46:30 作者:雖 遠 、 Language

希望大家不要再批評了。

我們看到很多好的作品都是能夠反映時代的,而反映時代的電影往往在當時會被忽視,就像人們往往無法看清自己。

宮崎駿經歷的時代之變動是極大的,國家置死地而後生,文化界對百年來變遷有著很深的反思。

宮崎駿對於時代的變遷有著某種預知的洞見,而這種預知和洞見與時代的步伐保持著某種恰到好處的距離。

表面上宮崎老是一副“老臣有話要說”的樣子,但實際上他也並沒有擺脫他那個時代的思考慣性。

這種欲迎還休的思考模式,和與時代恰到好處的“微矛盾”,成就了他的諸多作品。

他被我們時代所接納的原因,他的作品能夠流行,帶著某種必然性。

相比之下,宮崎吾郎生活的時代已經完全不同,這種時代的變動比我們想象的要劇烈,對於人性的考驗也非同尋常,這種氛圍下成長出來的一代,就揹負著傳承的使命,可也面臨著“墮落的誘惑”。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跨越過的,就算是在評論裡毫不留情的你們,我相信也無法完全體會到吾郎的心情。

如果我們自己身為吾郎,也不見得就比他更優秀。

所以說句實在話,既然看一個作品,就好好體會作者要表達的思想,思考有多深人,收穫的真正感動的,人云亦云者亦復如是。

這部片子的畫風陰鬱,深沉,沉默中有許多想要表達的觀點,但有些不一定成熟,有些隱祕的東西大多數人看不懂,而真正能看懂的人又可能已經過了那個點了,看得出來吾郎在很用心的思考,也看得出來他未能超越自己。可以說宮崎駿的動畫已經達到了某個極點,而他的兒子也差不多體味到了光明的一絲滋味(正如影片最後那壯麗的描繪那般,我相信這是很好很好的。)

如果吾郎靠《地海》就打響並走紅(這是他的第一部執導的片子影片),那後面的戲恐怕就不好演了,因為這明顯不符合我們這個世界的客觀規律,若是吾郎在質疑聲中一次次爬起來,我想他不會比他父親差。

困難越大,成就便是越莊嚴。

動畫信息

地海傳說
中文名:地海傳說
原 名:ゲド戦記
又 名:地海戰記 / 地海傳奇之格德戰記 / 加德戰記 / 地海傳奇 / Tales from Earthsea
首 播:2006-07-29(日本)
IMDb:tt04955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