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3:27:36 作者:了不起的奧特浩 Language

相比較於麻衣的消失、學妹的“擲骰子”以及雙葉的一分為二,翔子的青春期症候群顯得更難理解。下面以“咲太在失去麻衣後,回到平安夜救下麻衣”這個過程為例,理解翔子的症候群。

為了方便理解,先進行一步類比簡化。

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 第1張
翔子咲太在保健室的談話

從翔子的話裡,我們可知“對未來的拒絕”是誘發症候群的關鍵。我們不妨這樣想,在平安夜面臨艱難選擇的咲太陷入了沉睡,接下來的發展全是在他夢中進行的,而到了四天後,悲劇已在夢中發生,咲太要做的就是跳出夢境,回到現實,這時的時間自然是開始沉睡的平安夜那天。而要想做到干涉現實,就需要找個人使自己“被觀測到”,這樣才算是真正地融入現實並能產生影響(這裡不得不喊一句:古賀朋繪NB!古賀朋繪MVP!古賀朋繪永遠滴神!)。

現在我們再類比回去。翔子說“把今天認知為‘未來’,然後再回到‘現在’”,這裡說的“未來”即相當於上面說的夢境;回到現在,即跳出夢境來到現實。不過與夢境不同的是,發生的悲劇確確實實已經發生,之所以能夠“回到現在”改變它,是因為翔子青春期症候群這一力量的存在。

另外,四天後的咲太(以下簡稱咲太α)和平安夜當天的咲太(咲太β)不能被同時觀測到,否則前者就會因衝突而消失。就像從夢中走出來的你,把你叫醒後他也就不存在了。電影裡,咲太α在救β前穿好兔子裝,這就是為了防止和β同時出現而消失。在推開β後,α受撞擊頭套脫落、瞬間消失,未來也成功被改變。在夢中做的事,雖然不是現實中親自做的,但在醒後也會記得。那麼同樣地,雖然被改變的未來不會再發生,但仍作為咲太α的記憶,合併到了咲太β的腦中。

值得一提的是,穿越者本身可以清晰地記得被改變的未來,其他人則視羈絆程度而定。比如翔子最後一次穿越,決定病好前不與咲太相見。麻衣不記得翔子,卻特別想出演那部電影(這也間接救了翔子的命),而當翔子痊癒後和咲太在沙灘上相遇,咲太就立刻想起了曾經的點滴(並不是全部,比如他倆結婚的事咲太就不記得)。

如果上面的說明能讓你理解翔子的青春期症候群,那下面我們就可以梳理劇場版的時間線了。這裡我將想到的兩種梳理結果列出來。我並沒有讀原小說,只是從電影和他人的補充裡瞭解到故事內容,所以不知道小說中有沒有哪裡可以徹底推翻這兩種可能性中的某個。

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 第2張
結果1
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 第3張
結果2

翔子最後一次穿越後,咲太直到遇見痊癒的翔子才記起她;而對麻衣而言,更是不知道翔子的存在。那麼,在沒有遇到翔子的前提下,咲太和麻衣的相識相戀有沒有受到翔子的影響,這是個問題。電影中大翔子首次出現於咲太在海灘崩潰時,而且我們知道這個大翔子身體裡是咲太的心臟。這也說明發生了某些事,使咲太去世並把心臟捐給了翔子,但電影並未說明“某些事”具體是什麼。如果問題的答案是不受影響,那結果2的可能性就大多了(我個人也更偏向於這個)。

另外,我不贊同平行時空的假說。雖然本作劇情涉及到過去、未來和現在的諸多時間點,顯得錯綜複雜、難以理解。但理清後不難看出,這是連貫、流暢的故事,是三個人互相拯救的、充滿愛的故事。

我想應該沒人會懷疑咲太對麻衣的愛,但咲太還是願意放棄自己和麻衣的未來,選擇拯救翔子。

而麻衣對咲太呢,真正做到了“比你想象中的更愛你”。她在明白咲太去意已決後,並沒有把咲太纏在自己身邊阻止他,而是選擇用自己實現咲太的心願。

在麻衣死後,有人說咲太是“失去後才知道珍貴”,但這完全是上帝視角的發言。咲太又不是在麻衣和翔子之間選了翔子再後悔,他只是不知道救下翔子的代價竟然是麻衣,如果被撞的是他自己,他是不後悔的。

在麻衣死後的時間線上,翔子雖然活了下來並和咲太結婚,但只要咲太不幸福,翔子就願意再次拯救他。所以才會幫著咲太救下麻衣。翔子已經犧牲自己換取咲太和麻衣的未來,即便已經做到這一步,在知道自己的死亡也會給咲太留下悔恨後,翔子甚至還要把自己從咲太的記憶中抹除——哪怕被你遺忘,我也要你幸福。雖然結局皆大歡喜,但翔子躺在病房閉上雙眼時並不知道能發展成這樣,要多麼勇敢的愛才能下此決心呢?

用一句話概括的話——和失去你相比,怎麼樣都無所謂。

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 第4張
對“今天是‘未來’、然後回到‘現在’”的詳細說明及故事時間線梳理 - 第5張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