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懸疑”而後“推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1:26:03 作者:他山兩實錘 Language

整部動畫的氛圍渲染的很好,從分鏡到配樂,做出了很詭異的藝術效果,這是在真人劇中無法體現的動畫的魅力。在體現懸疑性的這一點上,PA也很用心。 劇情上,我願意把這部作品分成兩部分來談。前一部分是“懸疑”,在於展現世界觀,觀眾也是隨著主角從瞎子視角慢慢看清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而後一部分才是“推理”,知曉了要做什麼,才讓主角產生行動力,收束線索,抓出死者。

我覺得前一部分才是整部作品更為傑出和精彩的部分。且不說動畫組對於詭異氛圍的渲染做的十分到位,原作者在下筆時就設置了一個坑,是一種誤導手法,而且是在觀眾理解世界觀這個層面的誤導。3個Misaki究竟是否指向同一個人,存在和不存在的關係變得撲朔迷離,男主身後到底藏著什麼祕密,同學們在隱瞞什麼,詭異的人偶又讓見崎鳴這個人物蒙上了一層恐怖的面紗。世界觀未揭曉之時,觀眾的臆想是更豐富的,可能性也是更多的。只有“懸疑”,沒有“推理”。觀眾代入男主視角,一步步逼近世界觀的真相,一步步逼近女主的身世,這個線條是很緊張的,儘管詭異的氛圍渲染使得每段場景看起來有割裂感,但故事推進非常緊湊,敘事能力是很強的。

而在全班孤立男主後,世界觀才明朗起來,Misaki的關係才梳理清楚,觀眾才看清見崎鳴是什麼人,才進入“推理”部分。而大叔的磁帶也相當於佈置了主線任務,我們才知道要做什麼,要找什麼,所謂“推理”才變得有跡可循。故事完成了它的展開,該收束了,在一切都清晰明瞭之後給觀眾一個交代。不過有一說一,觀眾推理出真相還是很簡單的,所有線索都有明確的指向性,沒有干擾項,只要能抓住一兩個線索基本就能猜到答案,更何況女主還幫我們排除了一個選項。所以這後半部分其實只是對前半部分的一個結果,並不是作品本身精彩的點。大逃殺劇情也沒有那麼出彩,也不是專門的推理作品。不過至少,它不是那種凶手指誰就是誰的作品,這部作品至少有一個完整的邏輯閉環。

很多懸疑類作品都是前面鋪墊後面,迎接最後的高潮,而這部不是這樣。它的後面只是填前面的坑而已,這個世界觀揭曉本身,就已經算是其“懸疑”的答案和結果。世界觀揭曉後,就已經有些不太完善的部分了,比如我覺得全班瞞著男主的原因就不夠充實。不過也不能說這部番高開低走,其後面還算是平穩落地的,是一個完美的圓,只是我更喜歡他前面詭異的氛圍渲染,和世界觀展開的迷幻過程。

p.s.我還挺喜歡赤澤泉美的,她好慘

動畫信息

替身
中文名:替身
原 名:Another
又 名:アナザー
首 播:2012-01-09(日本)
IMDb:tt21761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