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舊光影裡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0:59:33 作者:Narcissus Language

小學時看的動畫片。那之前,或是那之後,沒有任何一部動畫長片可以如此撥動我心。

幾秒鐘的時光也可以跨越一兩集。

那些又恨又愛又急的時刻,再不能復返了吧。

櫻木問,流川楓,是晴子你的男朋友嗎?晴子呆了呆,紅著臉,搖著手說,不是不是。那個擺手的動作,被我那時最要好的朋友所模仿。嬌俏可愛,大概說的就是那樣子吧。

即使是小學生的我,也不能常常守住電視。媽媽總像是跟我作對似的,最愛看的節目,是絕對不給看的,不論怎麼求怎麼求。偶爾媽媽不在家,看到最後關鍵的時刻,不知道到底球進去沒有,爸爸就以要看新聞聯播為由把電視搶走了。

班裡的男孩子,因為這部片,紛紛開始打起籃球。每次放學,女孩子都要圍在槐樹影裡為各自的班級加油。回憶裡,總有暮春的氣息,暖而香,帶著槐花的清冽。

時斷時續地追看。終於有一天,頻道里沒有了這部片的影子,我等了又等,只好承認這部片的時代結束了。可還是不死心,偶爾有機會,還是去不停地check,沮喪地發現,《名偵探柯南》來了。

初中的一個暑假,電視臺終於又重放。可沒放完,就有開學了。

於是,總也不知道,到底,湘北有沒有打進全國大賽?

也沒有問人。或許問了別人的。可是別人講的結局,又怎能令我心折。

直到十幾年後,在南半球的秋天,用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重溫了日文原版的《灌籃高手》。

在這部片面前,年紀彷彿失去了裝酷的效用。每當看到櫻木華麗麗的賣傻賣萌,我的大笑總能驚動室友。也為三井的執著與命運而唏噓。尤其喜歡親切深情的宮城。小的時候最煩的流川楓,現在看來也沒有那麼不堪,他只是一個為籃球狂的少年吧,還沒有無聊到想去故意耍帥扮酷。

總以為不會長大了呢,總以為長大以後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呢。

其實,除了流年在光影裡轉了個身,我的生活沒有任何不同。

被激勵的,總還是會被激勵,只不過如今的我,沒有少年時代那麼輕易相信了。被感動的,總還是會被感動,只不過如今的我,只能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自己的淚了。

查了查最後的結局,表示不喜歡。

可是這樣的結局,才是最真實的吧。

愛呀,青春呀,不能放下的男孩子女孩子啊,就這麼不見了。奇怪的是,我現在能保留住的,只有硬盤裡的這部長片了。如果當年的我,知道十幾年後的自己是現在這幅樣子,這般生活,不知道還有沒有勇氣做夢與長大呢。


動畫信息

灌籃高手
中文名:灌籃高手
原 名:スラムダンク
又 名:籃球飛人 / 男兒當入樽(港) / Slam Dunk
首 播:1993-10-16(日本) / 2013-11-03
IMDb:tt09655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