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玉”的定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4:21:17 作者:八方雲火 Language

在本篇動畫的敘事實在太過模糊、劇情轉折過於生硬的背景下,探討一點東西。也許不是什麼新發現。

對於“惡玉”的定義幾乎貫穿全篇,從第一集女主檢測刑期為0時急中生智,指出自己的身份為“欺詐師”,面對武器時指向流氓,“他是刑期四年的罪犯”。以項圈聚集起的除了女主與流氓以外的人,都是社會定義的、幾乎誇張化的“惡玉”。以小刀就不費吹灰之力斬下人頭、幾乎金手指般的黑客能力(怎麼能那麼容易就開那麼多門啊!)、師從冥土追魂一樣能使死者復生般的醫術,類似社會刻板印象中的“惡人”。而女主被意外捲進此事,為活命,又或許因為父母不明不白地死亡而了無牽掛,積極地參與進炸燬新幹線的犯罪行動中。在幾次犯罪後,女主已切實地成為了“惡玉”。但她原本只是一個求生心切的一般人,也並未有她從前就是欺詐師的類似反轉,直到最後一集的十二集,她才認同自己的欺詐師身份。

如果說殺人魔、醫生、黑客、打架專家這四人代表了符合刻板印象的常規的惡人,身心合一,那女主、運輸工、流氓則代表了不符合刻板印象的惡人——他們並沒有作惡的恆心,時也命也,命運推著他們向前。女主順應惡的行為,卻在最後導向了善的結果——至少這兩個孩子的生命不應該是為作為關東的容器誕生的,女主角成為了惡玉,卻與另一位惡玉運輸工共同行了唯一的善事,就是救出這兩個永生的孩子。

非常規的惡人,身為惡玉而因善舉被處刑死亡,與常規的惡人相對,身為惡玉卻逍遙處刑科的法外。如果不是女主,醫生與殺人魔恐怕仍逍遙法外,黑客若不是踐行自己去往關東的信念,大概也不會落入處刑科之手。除了師匠對打架專家,處刑科在本篇中的戰績,印象深刻的只能是處決被認定為罪犯的民眾了——正如篇中所言,處刑科接近罪犯,卻區別於罪犯,看他們對民眾的處決行為,處刑科是否也是某種惡玉呢?只不過處刑科聽命、服務於威權,而惡玉要麼聽憑己心,要麼為命運所逼,僅因為大眾傳媒的塑造,區劃開兩者的不同,而女主在十二集借黑客留下的程序所行之事,同樣利用了大眾媒體。本片大抵在嘲諷技術發達的社會中的威權,而關西人民本次受到的衝擊與反抗,也許會成為反抗命運、擊潰威權的火種,也許不會。

本篇的一個基本定義,即是對“惡玉”的定義,順應本心是惡玉,反抗命運也是惡玉,臣服威權(命運)是處刑科。技術發達如關東也並未成為善的標杆,因此不能指望生產力發展就能擺脫威權的社會。當然,我們並不清楚關東內部的社會構造,不過就其與關西的關係與態度,內部也可見一斑。最後,反抗命運的人埋下了反抗的火種,反抗命運的人逃出了生天,去往四國。可能這才是全員惡玉的主旨,可惜,本片的敘事節奏安排不當,劇情轉折不明不白,只能流於中下,可惜了作畫和聲優。

本來是因為類哥的人設和小高進了坑,現在看來,惜乎如此。

動畫信息

全員惡玉
中文名:全員惡玉
原 名:アクダマドライブ
又 名:惡玉DRIVE / Akudama Drive / 悪玉DRIVE
首 播:2020-10-08(日本)
IMDb:tt123313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