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2:22:57 作者:銀河航行日記 Language

由於畫風和較高的評分,再加上想多瞭解一些歷史,因此我決定把這部動畫看了,這是從小到大第一次完整看完一部關於三國的作品,也是第一次完整接觸三國這段歷史。

《三國演義》是歷史章回體小說,在編寫之時就已帶了些作者的主觀色彩,而在影視化的時候這些色彩就又加重了,因此這部動畫明顯是存在一些主觀立場和主創喜好的。我以下的看法都是建立在這部動畫的基礎之上。

這部動畫在我看來可非常大略地分為兩部分,前部分基調高昂,後部分低沉壓抑,區分的標誌則是關羽敗走麥城。

截止劉備在蜀中稱漢中王至他在白帝城過世前,此時整個蜀漢政權人才濟濟、到達頂峰。按照諸葛亮“天時地利人和”的理論,就地利而言,蜀地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氣候適宜,物產豐富,同時地理位置便利,地勢險要,易守難攻。而論及人和,此時的劉備麾下武有五虎上將,文有諸葛亮,還在諸葛亮的指引下籠絡人心,不斷吸納人才。總體而言,此時的蜀漢政權一派欣欣向榮之景,讓人深感興復漢室指日可待。而正因為前期的興盛,更顯出後期的唏噓。

劉備過世時在白帝城將劉禪及整個蜀漢政權託付給諸葛亮,對他說,如果阿斗不才,他儘可以將阿斗廢黜,自行稱帝,但諸葛亮沒有這麼做。如果說諸葛亮生命的前半段在回報劉備當年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那麼後半段則在這個基礎上盡了對劉禪及整個蜀漢的守護之責。諸葛亮的心智、才華、能力,早已不是常人之所能及,但他依然鞠躬盡瘁地守護整個蜀漢政權,令人動容。

在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他懷著萬千心緒,寫下《出師表》告誡後主,這次我結合歷史情節重讀,才發覺字字珠璣,皆是血淚。中學時學《出師表》所體會不到的諄諄教誨,無限遺憾與慨嘆,現在全都真切體會到了。諸葛亮為了興復漢室收復中原的使命,六次親自率兵出師北伐,大事小事皆親力親為,最終積勞成疾,懷著未竟的心願和事業在五丈原含恨逝世。後世陸游吟詠“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杜甫詩說“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都表明了古人對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之精神的讚頌。

看完後即使有再多的難過和不甘,我也不得不承認,歷史的車輪確實是滾滾向前的,個人實在太過渺小,以一人之力阻擋歷史進程無異於螳臂當車。悲哀地說,一個人所能做的,只能是順應歷史潮流的大趨勢,努力地創造自身的價值罷了。

動畫信息

三國演義
中文名:三國演義
原 名:None
又 名:三國演義(動畫) / 最強武將伝 三國演義(日) / 三國演義(臺)
首 播:2009-08-01(中國大陸) / 2010-04-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