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閱讀方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02:34:09 作者:繡花枕頭 Language

閱讀本來是種興之所至的事情,想看的書就抓到“想看”列表裡,然後一本一本讀下去即可。

想看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幾種:

近期新書,輿論評價不錯;

經典鉅著;

喜愛的作者;

有趣的三觀相合的人推薦的;

以前看過想再回顧一下……

很不好意思地說,其中“經典鉅著”這部分,我讀的並不算多。

外國作品,因為人名太複雜,環境描寫太繁瑣,讀起來很是痛苦,尤其是俄羅斯系。

國內的就更慚愧了,四大名著只讀完了一本《紅樓夢》。

但是人對高妙優美的東西總是有崇尚感的是不,沒讀完四大名著怎麼號稱文藝女青年啊,所以剩下三本也被我扔到“想看”列表裡了。


去年11月底,我開始重讀《三國演義》。

確實是重讀,因為開頭已經讀過好幾遍了,但最久的一次也就是看到三顧茅廬而已。

這次我有備而來,準備了可以對照觀看的視頻——09年版動畫片《三國演義》。

這部動畫片製作相當精良,裡面的人物形象特徵明顯,符合史實想象,又帶有漫畫風的帥氣俊朗。特別是關羽、曹操和司馬懿。

一種閱讀方法 - 第1張

裡面的場景設置也相當電影化。

一種閱讀方法 - 第2張

情節方面,當然是緊湊了許多,書中大段的枝節在片中一句話就交代了,還刪除了那些神神鬼鬼的內容(比如關羽顯聖之類的),給書中為數不多的女演員加了好多戲(比如貂蟬和祝融夫人),還補充了些書中本沒有提到的八卦(比如張飛的妻子、孫權的血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幾首插曲都非常好聽。

五首主要插曲,既對應五行,又呼應了情節和人物。製作人員說,主題曲的構想是“平天下 金木水火土”,金篇《爭鋒》象徵戰鬥和對抗,土篇《一捧江山在掌握》總攬全局,水篇《川流不息》是歷史長河,火篇《夢在燃燒》是諸葛亮的專屬曲,木篇《四季》是總結歷史——對此《三國風雲,五行傳唱——點評動畫版《三國演義》的五行組歌》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好。

整部動畫片在騰訊視頻上就可以看到。


我已經在豆瓣上把分集標題和每集對應的書的章節整理和標註上了,希望能對後面看的人有幫助。

我是動畫片和書交錯著來看的,因為有時候動畫片節奏快一些,有時候書中的描寫太緊湊停不下來,總體保持一致。目前已看到五丈原部分,眼看著高樓起,又眼看著廈將傾,歷史真如東去的江水一般,與現世似是而非又亙古不變。

視頻實際上是幫助你建立一個視覺的形象,有了視覺的依託,人物再繁多也不怕啦。

不過視頻仍然是隻起輔助作用的,還是要看原著,畢竟很多細膩的描寫,大段的辯論是視頻無法完全展現的。

而且視頻的選擇也很重要,被改編得面目全非的、戲說的、企圖挖掘潛藏“內涵”的,就還是算了,只會越看越糊塗。

當然,如果看完一部視頻,引發了你對相應作品、事件的興趣,對你有所啟發,讓你想找原著來看,也算是功德圓滿了。

還是來一起看書吧!

一種閱讀方法 - 第3張
威CC的蜂王漿

動畫信息

三國演義
中文名:三國演義
原 名:None
又 名:三國演義(動畫) / 最強武將伝 三國演義(日) / 三國演義(臺)
首 播:2009-08-01(中國大陸) / 2010-04-0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