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之楔觀後感&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4:04:10 作者:jokerJojo Language

這幾天又重溫了耽美經典動漫《間之楔》(舊版),比起很久以前初看時的囫圇吞棗,這一次的重溫著實讓我有了很多新的感悟,在這之後我又看了《間之楔》的小說,總感覺不寫些什麼,不說些什麼,心中漲滿的情緒便無法排出,有什麼東西哽在喉頭,讓我必須要一吐為盡。

Iason Mink,一個高高在上的金髮貴族,精英中的精英,黑市帝王。

很多人覺得他對Riki的愛是讓人無法理解和接受的,覺得他就是所謂的渣攻,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是因為沒有結合這個故事的世界觀。這是一個由擁有自我意識的電腦Jupiter所操控的世界,人類的地位已經形同螻蟻。因為我們生活在自由平等的社會,所以以我們現在的價值觀去衡量Iason是不對的。

Iason作為一個人造人,只有腦部是屬於人類的部分,其他部位全部都是擬人體。

在遇到Riki之前,他是就像一臺精密的機器,

他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如何去愛人,就像小說裡說到,Iason曾經以為自己絕不會陷入到人類那種黏黏糊糊的感情當中。

所以他對Riki愛的方式就是把他當作寵物,把他囚禁在自己身邊,不然他不知道怎樣才能留住Riki。

一開始他對Riki我覺得只是有興趣而已,因為作為一個貧民窟的雜種,Riki的桀驁不馴讓他充滿興趣。在Riki困在EOS裡當寵物的那三年,他們之間的感情其實是漸變的,一開始Iason只是把他當作一個普通的寵物,後來半年後Iason第一次抱了Riki以後,就再也沒讓他參加過交尾舞

會。在Riki對著屏幕上的女性裸體自慰時,一直以來遊刃有餘的Iason憤怒的打了Riki,那時候他其實是怒火與妒火一起燃燒。

在他意識到EOS的生活已經讓Riki無法忍受時,(每次xxoo完都會發燒)他決定給Riki喘息的時間,放了他。在Riki不在他身邊的那一年,他其實是思念著的吧,所以才會在拍賣會上隔著那麼遠就一眼看到了Riki。

在Riki離開他的那一年,他的思念無法忍受,親自去Riki在貧民窟的住處並且抱了Riki。

在Riki回籠EOS之後,Iason把Riki帶到了Apatia,因為知道Riki無法適應在EOS的生活。並且讓Katze在黑市給Riki安排了工作,好讓他不那麼無聊。Iason為此承受了很多風險和壓力。

當得知Riki被傢俱刺傷,Iason眼前一黑,他覺得自己如果說出來估計會讓其他bloody嘲笑。

在番外裡Iason甚至吃夜來香的醋,因為這種花讓Riki發情。

在Apatia,Iason和Riki的性愛更加濃厚緊密了。高高在上的金髮貴族甚至為Riki口,只為了讓Riki獲得極致的快感。

因為自己沒有人類的肉身,不會有和人類相同的感覺,Iason為此感到彷徨,也為自己只能用囚禁Riki的方式和他在一起感到無助。

就像Katze說的,Riki讓等同自傲化身的Iason墮落成了一個會感到嫉妒和憤怒的性愛機器人。

直到最後的最後,Dana Burn,當他看到寵物環,知道Guy居然把Riki的男形割掉時,他的憤怒甚至讓Guy都驚訝不已。在看到失去男形時的Riki,Iason給了Riki一個緊緊的擁抱,在Riki請求帶上Guy時,即使內心對Guy恨之入骨,仍然背起了Guy,在地動山搖之時,為了救Riki失去了雙腿,卻還是讓Riki帶著Guy離開......

這一切的一切,如果不是愛,我無法用其他語言來解釋。

Riki,一個貧民窟的混混老大。

很多人在糾結Riki到底愛不愛Iason以及他是什麼時候愛上Iason的。我覺得他真正愛上Iason是在回籠EOS以後,在Katze點醒他關於Iason對他的感情以後,他應該對此有了覺悟。

Riki回到貧民窟時,無法和其他人做愛,甚至自慰時都要想著Iason冷酷的聲調,這個時候他其實已經離不開Iason了吧。

在Apatia,他驚覺自己已經適應了在那裡的生活,如此自然。在家裡摩拳擦掌準備學習電腦知識,那時的Riki對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充滿幹勁的。在Apatia的時候,只有Riki和Iason兩個人,沒有傢俱,沒有其他bloody和寵物,我想Riki內心是感到舒適的吧,不用忍受那些鄙視的嘲笑的視線。

在Katze說出Iason為他承受的風險時為Iason感到擔心。

在男形被割掉以後,Riki和Katze的對話中,吐露出了自己的心聲,連Iason都不知道的心聲。那就是在搬到Apatia之後,Riki已經喜歡上了Iason,他為此感到困惑,害怕面對這樣無處宣洩的感情。

最後的最後,Dana Burn,回到Iason身邊,和他一同赴死,最後的deep kiss,還有那時Riki看Iason的眼神,是那麼的眷戀,沒有恐懼,沒有後悔,有的只是和心愛之人終於互通心意的釋然。

就像小說裡說的,所有的枷鎖,看不見的真相,那一刻,全都被解開了。

對於Guy,我不想說任何話,這是Iason和Riki之間的羈絆,與他無關。

我總是在想,如果沒有Guy的瘋狂,是不是Iason和Riki的結局就會有所不同。在小說中,並沒有提到過Jupiter會對Iason洗腦的事。Iason是不是可以在現有規則下找到和Riki相愛的方法呢?Riki已經努力在學習電腦知識了,他們在Apatia的生活已經慢慢步入正軌了,想到這裡我就潸然淚下。為什麼要讓他們在明白彼此的心意以後就馬上走到了生命的終點呢?雖然我知道我是太過理想化,雖然我知道即使沒有Guy的瘋狂,他們終究無法獲得好的結局,一個是不老不死的人造人,一個是會老會死的人類,階級的差距是如此的巨大,也許即使沒有Guy,他倆最終也會分開吧。就像所有激烈的燦爛的愛情最終都會歸於平淡。就讓他們的愛情在最美最好的時刻永存吧。

最後的最後,《間之楔》動畫舊版真的是無法超越的經典。無論是人物的塑造還是聲優的演繹,以及音樂,都讓這個故事無比的動人。如果沒有配音演員的演繹,即使看過小說,我想自己可能只會有一些淡淡的憂傷吧,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充滿悲傷,因為Iason和Riki就在我看來就是真真實實存在的人啊。

每當我聽到片尾曲響起時,我的心都會抽痛,喉頭哽咽,眼眶溼潤,就像Iason之於Riki一樣,這部作品於我來說就是毒藥吧,滲入骨髓,已經永遠無法釋懷。

動畫信息

間之楔
中文名:間之楔
原 名:間の楔
又 名:Ai No Kusabi
首 播:1992-08-31(日本)
IMDb:tt16882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