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與性、自尊與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23:40:59 作者:千尋玉 Language

客觀兩三星的一般我都會因為私心給到四星,雖然知道這樣拉不開差距……

吸血作為性暗示難道不是血族題材慣例嗎,誰說少女漫就不允許色氣了?血液作為慾望的對象、記憶和心情的載體、力量與詛咒的溶劑,可以支持生命、洩露感情、操縱意志,這些意義比性本身要豐富得多——又或者說,吸血鬼題材(ABO也類似)都是通過虛構誇張人類的某方面慾望(食慾、性慾及其混合)來揭示其在社會中結構性和符號性的深層作用。

其實我覺得本作品在血族相關題材中並不算重口,唯美感偏多,漫畫的話更是。跟Blood X Blood比較的話那吸血鬼簡直活得太憋屈,食物鏈上層動物怎麼就非得委屈自己了?基本食慾居然被視為疾病、罪孽,如果像BB中那樣血族另建文明,他們肯定無法理解。吸血鬼始祖的這段千年旅程倒顯得他們這個物種從生下來就是個錯誤,著實人類中心主義。BB中的血族當然也會羨慕人類雖然弱小卻始終溫熱的身體、陽光下自由活力的呼吸,但他們絕不因此否定自我的存在。他們與人類相互利用,相互傷害,又試圖給彼此以最大的理解,僅此而已。

拋開人類中心主義這點,漫畫結局見花不見葉的彼岸花式輪迴真的美到我了。平心而論女主雖然智商不行,情商尚可(花心不等於情商低),給了樞和零以最適合他們的幸福。說到底,始祖樞對女主的執念如果剝離了特殊設定從世俗來看根本就不可理解,畢竟女主太菜……但女主純血種變人類的命運直接成了樞鬼生理想的象徵,因此他才拼命要守護她。所以女主能回饋給他最好的禮物,確實就是一段人類的人生。

我們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理解。這句話許多人不能贊同,我想是因為在愛與性之上還需要理解、渴求理解、奢望理解的,都是太過寂寞沉重的靈魂。輕浮的靈魂沒有可理解的內容,喧囂的靈魂沒有想理解的閒暇,而凡人生命大多如此,往往只有神仙鬼怪才符合上述定義。

我有時會想,當人類變成後人類,對理解的需要是否就會急劇增長?那大概將是一個更加神奇、浪漫的世界,會有更多為愛所苦的人們,創造、結束、改編、寄送、接受彼此的生命。他們將在千年後炫目的陽光之下,化作蝴蝶,吻別戀人的指尖。

——

題外話:吸血與性還有一個相似點在於模糊生命個體之間的界限,俗稱“生命的大和諧”。這種時候就會感慨沒有超能力的我們不可能從體液裡感知彼此的情緒和記憶,靈肉合一還是一種幻想。除非腦際接口開發出來,否則性什麼的果然最多隻是個體試圖消解孤獨的徒勞——然而即使開發出來,為了保持新鮮跟神祕人們也不會隨便什麼思想都共享的,不也還是要在相互靠近又推拒中不斷上演鬧劇嘛。

這就是,徒勞、痛苦、因而美麗的人間啊。

動畫信息

吸血鬼騎士 第二季
中文名:吸血鬼騎士 第二季
原 名:ヴァンパイア騎士 Guilty
又 名:吸血鬼騎士:罪
首 播:2008-10-06(日本)
IMDb:tt13461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