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7:12 作者:緣葉 Language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1張

本文首發於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隨著《青之蘆葦》劇情的不斷展開,我們發現前面的家人感情線是真的好看。雖然現在已經播放到第十話了,但是也依然看不到幾場球賽,更多的是在塑造角色:個性、想法、夢想、目標等,而這些對於足球番來說太慢了,真的太慢了。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2張

一、太過於慢熱

正如緣葉前面所說,《青之蘆葦》對於感情線說得太多,導致角色的塑造篇幅很大。而真正的重點、與足球方面的內容卻發表的較少,看著很無趣(但是感情很棒!!!)。這種慢熱緣葉覺得會有很多人棄番。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3張

而在第九、十話中,這種感情又回來了,這是因為整個動畫中,這2話有著舉足輕重的地步:一直都在討論足球。比如:隊員是怎麼想的;為什麼踢球的時候只能給一點提示,不能直接給答案;為什麼隊友會生氣等等,這些雖然都沒有將一整場的足球比賽當作重點,但是這裡的意義有著重要的位置:它在教你選手們在想什麼啊!

二、選手在想什麼

足球是什麼?作為一個從小踢球的人,但是又沒有場地又沒有人的情況之下,學會踢球才有鬼了……所以對於足球緣葉一點都不瞭解,比如足球規則、越位等等。而我唯一會的就是帽子戲法,因為《藍貓淘氣三千問》(小時候看的,應該是這個吧)……啊。懂了嗎?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4張

對於足球來說本身就接觸得不多,也沒有童年人會這個,自然沒有辦法給予答案,所以緣葉在說足球的時候更多的是感性或者自說自話。而隊員什麼的,根本就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自然也無法理解在隊伍中,團隊合作是什麼意思。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5張

就拿《青之蘆葦》來說,足球是一個團隊運動,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而這樣的《青之蘆葦》卻拿很多時間來說、來表達隊員在想什麼,讓緣葉覺得特別陌生又熟悉。可能打籃球打多了,還算熟悉規則,但是真的要換一項運動,那是真的不行,而足球運動在介紹選手們在想什麼的時候,這樣的想法是第九第十話就是核心。

三、十一話

第九話和第十話如果說是給出了提示,那麼第十一話就是強迫青井葦人做出選擇:隊友們在想什麼,你應該融入隊友,而不是一個人只知道得分得分!這不是單獨的項目,足球是團隊賽啊,而青井葦人並不清楚,這也是為什麼緣葉要用大量的篇幅去說選手們在想什麼,而不是一句話就結束了。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6張

緣葉覺得在第十一話後,青井葦人應該就不會成為一個只會得分的工具人,而他將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足球選手,正如第九話中的停球一樣。這說明在第十一話將是他、對於自我、放棄團隊模式(他認為得分比什麼都重要)等的一種思考方式,他會怎麼選擇,會怎麼掙扎,這估計就是第十一話的核心內容了。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7張

這樣一考慮的話,將足球變成邊緣化,選手的個性塑造、戰術等作為主角來說,確實是讓人覺得特別慢熱。這樣的慢熱如果踢起球來了的話,緣葉估計很難想象它有多優秀或者多麼坑爹呢(緣葉沒看原作漫畫)。

四、外行人看熱鬧

《青之蘆葦》慢熱的好處就是角色的塑造很出色。而缺點也很明顯,雖然一直都有在說足球,但是重點並不是在踢球,就是在說規則(注意:我說的規則是外行人看熱鬧),看著就當作一個不怎麼踢球的故事來看。

足球番的重點不是足球,而是在不斷塑造角色,這部新番很差勁? - 第8張

《青之蘆葦》本身就是一部足球番,我要看的是踢球,而它一直都沒有踢球,你們說怎麼看得懂吧?所以看著很心塞,卻又期待能在12話完結的時候,能好好踢一次全場呀,真正意義上的全場球賽呀,希望剩下的2話能實現這個願望吧?

本文為原創動漫評論,緣葉二次元公號,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動漫人,歡迎點贊和推薦,禁止轉載。

-END-

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這裡有更豐富的ACG內容。

動畫信息

青之蘆葦
中文名:青之蘆葦
原 名:アオアシ
又 名:aoashi
首 播:2022-04-09(日本)
IMDb:tt157928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