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7:39 作者:緣葉 Language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1張

本文首發於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點題,就是《青之蘆葦》這部新番第二話最重要的一話,沒有這句話的話那麼就沒有絲毫意義。呸,其實是第二話真窮,好不容易踢了一場迷你足球賽,最後就出了一個類似“PPT”場景,這樣有什麼意思吧。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2張

我也不是說你們這場球賽一定要多麼多麼優秀,也不是說你們這場球賽出現那麼多“足球絕招”,但是至少在看的時候多來幾場“踢來踢去”不是很有趣嗎?這樣就顯得特別有趣一點,而《青之蘆葦》的做法就是:能省就省。就好像在說我的節奏很慢喲,這種感覺。

一、介紹環境

《青之蘆葦》第一話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漫畫作者小林有吾對於漫畫是十分厲害的,也對於足球很懂,他畫這樣的足球漫畫,顯得有一種“親民感”,而這樣的專業球迷(目前還不清楚他是否是以前的踢足球的運動員)其實更加適合足球的描寫,所以漫畫才會有那麼多、知識性介紹。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3張

《青之蘆葦》我也說過他不會逃避足球理論以及戰術支持(注意:漫畫也是藝術,有藝術加工也是正常),而這樣的作品本身就是一部少年漫畫,再加上又是十分慢熱型的作品,看著的時候顯得更加有趣。而這一點也從第二話中也能看得出來,它就講了JFA全日本U-12足球競標賽等名稱,這都是在做最基本的環境描寫和介紹。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4張

而這樣的介紹是必然。在介紹的時候,並沒有將足球運動員們、參加考試的運動員們做一個詳細介紹,這也說明本作是根據劇情來慢慢介紹運動員們的。而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這場迷你球賽,其實就是讓人看、介紹一些有名氣的、不是工具人的角色。

二、86人可能全部被淘汰

不管是比賽也好,還是訓練也罷(介紹這些主要角色),既然是來參加了選拔會,那麼自然就有淘汰率,而這樣的選拔賽其實也是很有趣的。它就類似偶像選拔,比如去年更新的偶像番《選擇項目》(SELECTION PROJECT)也是很多女孩子們一起做選拔,然後成為偶像的故事。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5張

但是《選擇項目》和《青之蘆葦》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她們最後都是自己選擇了不參加最後的選拔會,然後全部淘汰掉。最後她們自己(感情的友誼比比賽重要)成立了街邊的組合,然後一起成為了偶像的。但是這裡不得不吐槽一下:這些女孩子們真的是被劇本給害了,本來偶像選拔必然淘汰,而最後選擇全部淘汰,還真是讓人十分無語以及悲哀。而最後看到她們全部合格,讓我覺得這番真是十分不爽。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6張

而《青之蘆葦》這裡的選擇就是:如果你們不行的話,那麼就必然全部淘汰。這裡顯得更加有氣勢一些,而對於足球而言、參加者而言,其實本身是十分緊張的,而福田達也監督的這段話其實不僅僅是讓運動員們有一個心理準備也能讓他們知道接下來必然有一場比賽的暗示。因為你必然會被淘汰。

三、男主開buff

男主開buff其實在寫這裡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因為這個buff其實開了,也等於沒開。其原因主要有2點。第一點是他必然會發生,因為是主角光環;而另外一點就是這裡說了他的壞習慣。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7張

大家都知道在初次見面的人,如果說自己特別厲害的時候其實聽的人或者看得人其實並不會特別在意。而如果你和別人打交道的時候,把自己的缺點和優點都有介紹的話,那麼這個人在你心裡的地位要高一些的,因為顯得真實。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8張

而《青之蘆葦》第二話,男主在踢球的這裡雖然只是簡單地說了一下他的缺點,但是這個缺點有著十分重要的、真實的意義:個人英雄主義。而這種個人英雄主義就是導致他們這場比賽“輸了”的最終結果。而這個buff其實開了也等於沒有開。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是男主啊,戲份多一些,必然是需要一些簡單介紹和使用技能。而這個buff其實也還是能理解的,畢竟他不用buff,漫畫就完結撒花了哈哈哈啊哈。

四、觀感算中上

《青之蘆葦》本身就是一部少年漫,在第二話中也主要是介紹一些主要角色的能力以及個性,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去踢球,而這場迷你球賽其實本身也沒多少看點,但是問題在於:你們不覺得這裡經費花的太少了麼?直接開踢啊,直接給點熱血鏡頭啊,多來點戰術支撐啊。

《青之蘆葦》好不容易來一場足球賽,卻變成“PPT”,真心塞 - 第9張

就是一個互相爭吵解決問題了,這還真是顯得十分窮呢。但是這裡也不能說《青之蘆葦》第二話優秀,因為少年漫本身就是慢熱型,而剛剛進入主題的話是要慢那麼一點點的。總之還是我在第一話中說的那句話,暫時先觀望一下看看接下來的足球比賽如何吧,畢竟不踢球的話,那麼就顯得沒有意思,並且沒有經費。所以我給它的評價就是:中上。

本文為原創動漫評論,緣葉二次元公號,做一個特立獨行的動漫人,歡迎點贊和推薦,禁止轉載。

-END-

歡迎關注我們的公號:緣葉二次元(yydacg)

這裡有更豐富的ACG內容。

動畫信息

青之蘆葦
中文名:青之蘆葦
原 名:アオアシ
又 名:aoashi
首 播:2022-04-09(日本)
IMDb:tt157928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