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既盲目又醜陋,卻又如此美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2:20:27 作者:言老闆 Language

個人感受,五星。 片名為殺戮天使,講的卻是人性的拯救。一個是經歷了地獄般童年的殺戮天使Zack,卻仍然不失為【人】,一個是偏執自我中心又瘋狂的Rachel,仍然可以被拯救成【人】。 互相救贖是兩個人活下去的內在原因。原本死亡也是一種解脫辦法,但是在這裡,活下去是人的本能,Zack一直是人,而Rachel在Zack的話中找到了成為人的重要指引。

最後的結局是開放式的,當然我更傾向於那個浪漫主義結局,兩個罪孽深重的異類在幽蘭月光下逃離。即使是罪惡,也可以被救贖,因為他們還是人類。就像神父說的【人類既盲目又醜陋,卻又如此美麗】。

神父這個角色非常有趣,他的思想轉變十分深刻。最初神父是以上帝視角的觀察者身份來觀察整棟樓的演變,直到Zack和Rachel來到神父的樓層,他開始充當審判者,進入了這場他自己設計的實驗,而最後,也許是在Zack和Rachel身上,他發現了人性的微光,也意識到了,神並不是他自己,甚至神也許不存在。Zack本是他以為的純粹之人,卻開始學會了“為”他人,這就是人性尚且美麗之處。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彼此的存在使得人類定義自身。全片其實也是講身份認知的問題,如何認知自身和認知世界。殺人狂Zack是全片最正常的人,這也是人類最可悲可憐的地方,世界上不是所有正常都可以被保護,不是所有不正常都可以被發現;同樣,對於神的認知,也是複雜的,人類對神的認知從啟蒙運動開始不斷變化,神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唯一存在,神可以被質疑,神權可以被推翻,人類認識和評判世界的標準不再是唯一的神,人開始成為具有獨立自由意志的人了。

人性自有美麗的地方,但也不要忘記人性的殘暴。殺戮和天使本就是一體兩面,殺戮的可以是天使,而天使也可以是殺戮。

人類永遠要提防同類,如果神父的那句話倒過來讀,就是,【人類如此美麗,卻既盲目又醜陋】。

動畫信息

殺戮天使
中文名:殺戮天使
原 名:殺戮の天使
又 名:殺戮的天使 / Angels of Death
首 播:2018-07-06(日本)
IMDb:tt86707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