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終點是死亡的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48:05 作者:K Language

看完和同學聊了聊,感悟又多了些,便在博客中作了以下記錄。

其實並不是很贊同比較熱門的“Ash 在英二身邊就會給他帶來無限危險”的觀點,但也確實有一定道理。也許是我想的比較單純吧。

在填寫博客中這篇文章的別名(也就是翻譯標題、生成英文鏈接)時,我下意識地把 “終點是死亡” 翻譯成了 destined to death. 回過頭來,突然意識到,destination 和 destiny,也許並無二致:一切結局皆為宿命

一場終點是死亡的救贖 - 第1張


剛看完 BANANA FISH 時,我曾問自己:為什麼 Ash 一定要死?他明明可以找到醫生,把傷口治療好,然後到日本。總有辦法能過去的。

後來我突然想通了:Ash 想要逃避的,並非那個黑暗的充滿打殺的社會環境,而是那顆被如此社會環境所汙濁、捆綁的內心。在英二身上,Ash 看到了那個他很嚮往的,美好的人性的純真,因而,英二成為了 Ash 那麼久少有的願意敞開心扉去共同生活、守護彼此的 Soul Mate。英二和 Ash 究竟是什麼關係並不重要,重要的在於彼此之間在靈魂上的共鳴和相互依賴。

私以為,Ash 保護英二的生命,讓他不被這個骯髒的環境傷害;而英二更多的,是守護 Ash 的心靈,把 Ash“撈” 出來,或者至少不讓他越陷越深。

一場終點是死亡的救贖 - 第2張

也正是因為他的心靈是被地獄般的黑暗世界捆綁的,即使到了日本,即使身邊沒有了黑暗、槍支、性騷擾,Ash 的內心依然滿目瘡痍。心中的傷痛並不會隨著環境而改變,因為最好的辦法只能是逃避它。逃避自己的靈魂,即死亡。

因而實際上 Ash 的死已是最好的結局了——他的死不那麼痛苦,也不是一個人死去。在最喜歡的圖書館裡,看著信睡去。在英二的信中,My soul is always with you. 即使肉體消逝,Ash 的靈魂依然擁有英二。有了英二的陪伴、知道英二以後真的不會再受傷了了,他一定是幸福地離開這個令他厭惡的世界的。

一場終點是死亡的救贖 - 第3張

於是就聯想到了 A Perfect Day for Bananafish 中的西摩。同樣,為了逃離那個被戰爭所侵蝕的心靈,在西比爾身上看到了自己嚮往已久而已永遠失去的純真之後,他最終也冷靜地選擇了死亡。

死是這場救贖的終點,但它絕不是 Ash 的終點。

向死而生,早已不是個陌生的主題了。


關於後續。

也許 Ash 的死並沒有讓我那麼難過,真正痛苦的是看到 Ash 走後,英二隻身一人在美國尋找 Ash 存在過的痕跡。

死去的人是幸福的,痛苦是屬於活著的人的。

挑戰回憶不會有勝算。

動畫信息

戰慄殺機
中文名:戰慄殺機
原 名:BANANA FISH
又 名:香蕉魚 / バナナ・フィッシュ
首 播:2018-07-05(日本)
IMDb:tt851501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