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7-8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8:30 作者:sepstar Language

第七集最重要的地方是有兩個提示:一個是杏的父親得知真相後,把杏當做魔女;一個是杏對沙耶加說,在得到希望的同時,也是給人了絕望。希望和絕望是對等的存在。這兩點在後來都被證實了。
少女們認為自己是保衛世界的好人,但是在普通人看來,她們和她們的敵人——魔女,就是一丘之貉,沒有本質的差異。杏的父親為何不認同杏的好心呢?因為父親所堅守的信仰破滅了。杏的父親是個嫉惡如仇的人,是個有不願意妥協的人,即使自己沒有能說服世人相信他的話,但是他依然孜孜不倦,無怨無悔。但是,當杏使用所謂的魔法將人們帶來,父親知道了真相,他所信仰的真理就崩壞了,他已經無顏面對眾人,特別是他無顏面對自己。所以他才會認為杏是魔女。雖然在杏看來,她是魔法少女,是魔女的最終解決者,但是這僅僅是她自以為是而已。魔法少女用魔法實現了自己的願望,但是對世界來說呢?這樣的願望是不是就是正義和真理呢?魔女也能有魔法。
自己的願望是出於自己的主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是己之所欲施於人乎?每個人的主觀都是有差異的,否則個體存在意義何在?我們時常認為我們是在為我們所愛的人好,我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給予我們所愛的人好處、幸福。但是我們真心去站在他們立場上想過了嗎?我們所追求的真的不是他們的感激嗎?我們的所謂到底是因為我們覺得因此做了而幸福,還是因為他們幸福所以我們自己幸福呢?
所謂的希望必有絕望,不是說我們的希望就一定是某人的絕望,而是,我們在獲得希望的同時,也必然伴隨著絕望的出現。希望和絕望是相伴相生的。
沙耶加的黑化和魔女化,就是因為自身的希望轉化為了絕望,西風壓倒了東風。沙耶加一直認為自己是為了上條而成為魔法少女的,一直認為自己憧憬著麻美學姐而守護者一方安寧。但是當自己所堅信的信仰崩潰的時候,她的命運也就決定了。
少女和女人的差異是什麼?是純真。這也是成年人和青少年的差異。青少年想法單純,成年人則世故,則城府,則前狼後虎。純真的青少年總有自己的信仰,而信仰崩潰之時,則就是成年之際。信仰就是希望,信仰沒有了,希望也就是絕望。絕望並不是絕路,絕望不是世界末日。絕望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一種狀態。希望能化為絕望,同時希望也是消弭絕望的唯一方式,所以新的魔法少女即會來消除老的魔女。也就是說,成年人的迷茫和煩惱,自有青少年後輩來消除。長江後浪推前浪。人類成年了,為何要繁衍後代?為何我們要寄希望於後代?因為我們總是期盼後代能彌補我們的缺憾。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