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路漫漫,與狼成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26:17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還行”的評價是針對動畫。原作怎麼說也是可以打個“推薦”的】

在某個村落,人們會把迎風搖曳的飽滿麥穗形容成“狼在奔跑”。而被強風吹倒的麥穗是“遭狼踐踏”,收成不好時會說是“被狼給吃了”。但如今,這些比喻都已經只是人們口中半開玩笑的俗諺——

數百年前,狼神與人之間的承諾,已經快要被忘卻了。

秋天的天空高而清澈,今年又到了收割的時期,成群無數的狼在麥田裡奔跑。但人類的驕傲已不再是得到神的眷顧,而是能靠自己的技術創造更多收穫與財富。神的威能永遠控制不了人心,神的寂寞永遠沒有人知道。

於是,有著少女外貌的賢狼,與路過村莊的商人羅倫斯定下新的契約,開始了尋返故鄉的旅程。

閒狼 裸狼 大萌狼

這是個世間一切皆可萌的時代。從菌,到電腦,到文具,到十二生肖,到戰鬥機,再到曹孟德周公瑾諸葛孔明甚至世界各國……什麼東西都有其萌化版擬人版,乃至或蘿或御、或攻或受之分。

但是!要把體型巨大、淵博聰明的豐收之狼神給萌化成一個外表不到十五歲的小姑娘並保持其狼性狼威狼脾氣,可絕不僅僅是給蘿莉添上毛茸茸的尖耳朵就夠了(依然相信“獸耳娘就是萌”的好孩子,請去參觀《銀魂》著名貓耳服務生凱瑟琳)。

所謂狼一樣的男人,那是大灰狼羅克,是猛犬利亞,是相良宗介,是萊姆斯•盧平。所謂狼一樣的女人,那是狼外婆,是《AZU漫畫大王》的阿榊。所謂電車之狼……以下馬賽克。

所謂閒狼,哦不,賢狼赫蘿,是在說話時用著“咱”和“汝”這樣古香古色兼具鄉土風情的人稱,寄宿於麥子裡、被拘束在所承諾守護的土地上的狼神,因為羅倫斯買走了最後被收割的一捆麥子,而得以跟著他出逃。數百年前抱著“結交朋友”的願望離開森林開始旅行的賢狼,給了人類“保佑田地收成”的承諾,但現在卻已經被人們遺忘,如今的心願,只是想要回到遙遠的北方故鄉。

單看人設,有著偏紅的琥珀色眼睛、柔順的褐色長髮、同色的尖耳朵與大尾巴的少女赫蘿,與其說是狼,倒不如說更像傳說中古靈精怪溫柔美麗還一定會愛上又渣又廢呆書生的狐仙。但動畫版第一話裡毫無羞澀感的全裸造型(幾乎整個第一話都沒穿衣服,其後也經常在男主角面前毫無顧忌地裸來裸去),初次亮相之後豪氣幹天激情萬丈的第一句臺詞“嗷~~~~~~~”,以及那絕對能讓梁山好漢甘拜下風的無比奔放的吃相,和閒來無事猛抓身上跳蚤的“不文明行為”,卻都正是狼氣狼心狼吞虎嚥的鐵證。至於明明沒有酒量卻還喜歡酗酒經常宿醉的毛病……大概應該算是野生動物沾染人類陋習的不幸後遺症。

可同時,她又頗具狼的高傲狼的矜持,時刻不忘稱讚自己純正的毛色、敏銳的耳朵和迷人(迷狼?)尾巴,不管身處城鎮還是野外,教會還是市集,都一如既往自顧自地把尾巴放在膝蓋上細心梳理(反正在旁人眼裡那只是小姑娘放膝蓋上的一塊上好皮草——對羅倫斯來說,她的尾巴還兼具懷爐的保暖功能),而敏銳的耳朵不但能識破所有的謊言,更會在赫蘿望著好吃的食物芳心萌動之際晃個不停,連裙子底下的尾巴都跟著擺來擺去刷刷作響,口水眼看著就要流出來……雖然羅倫斯經常調侃和嘲笑貪吃的赫蘿,可只要赫蘿狡黠地望著他問一句,“但是,這樣的咱很可愛吧?”,他也只能拍拍額頭表示認輸。

這種情形,用赫蘿的口吻來總結就是,“一切雌性都是擅長用外表騙人,而一切雄性都是會被外表矇騙的傻瓜。”當然,“用外表騙人”也是雌性的特權。

赫蘿的性格趨於兩個極端:時而老奸巨猾,時而孩氣十足。每每一語道破羅倫斯的心聲的是她,見多識廣,領悟力驚人,談判手腕無比高明讓身為商人的羅倫斯多次汗顏的是她;要麼裝可愛跟羅倫斯討吃的,要麼乾脆直接從他嘴裡搶食物的是她;喝酒喝到宿醉,走路暈暈乎乎、一坐下就狂吐不止的是她;滿腦子只有糖漬水蜜桃、為了儘早吃到這一美味打算半夜把商行老闆叫起來做生意的也是她;一邊說著“自知之明者,謂之賢也”的內涵名臺詞一邊依依不捨地惦記著蘋果的是她;夢見曾經的朋友們全部消失,被嚇醒之後在羅倫斯懷裡哭泣的是她,哭完了之後擤擤鼻子,彆扭地說“咱只是因為太久沒有和人類相處,所以情緒比較脆弱而已”的還是她。

在羅倫斯的生命遭到威脅之際,說著“咱會……永遠記得汝最後選擇了咱”,化為巨狼縱身擊退敵人,卻又在變身之前悲傷地說著“汝啊……別再看了”,以巨狼之姿叼起自己寄宿其中的麥子,打算就此離去再不回頭的,也依然是她。

小鬼 笨騾 死奸商

傻瓜雄性的代表,我們的男主角羅倫斯,是個出道七年,對自己儀表舉止與一言一行都會下意識做出“能否獲得商業利益”考量的旅行商人(動畫版中無法那麼原汁原味地呈現小說原作裡那些堪稱“話癆”的心理活動和說明,所以難免顯得更傻更衝動一點)。

二十五歲的他雖然在“普通人類”屬性的輕小說男主角陣營中堪稱“高齡”,但作為一個自立門戶七年、偶爾失誤在所難免的半吊子奸商,對咱們活了幾百年的女主角來說,還完全是嫩得能掐出水來的小毛頭一隻——雖說人類小鬼敗給賢狼大人可謂理所當然,但從表面上看,卻是眼見著就奔三了的鬍子大叔羅倫斯被不到十五歲的赫蘿小姑娘耍得團團轉。

……這大概也是一種反差萌。

旅行商人羅倫斯最大的願望,是在某個城市裡擁有一家自己的店鋪;最大的寂寞,是長年羈旅天涯只能和馬聊天(精確一點說,大部分時候是隻能和馬屁股聊天);最大的特點,是迷信卻不虔信,凡事利益優先——否則怎麼能撿一頭被視為魔鬼附身的狼回來當同伴,又怎麼能在挽留人家姑娘時費盡心力喊出一句如此振聾發聵的“不許跑!餵你知不知道你還欠我多少錢!!”

農民的耕耘,牧人的遠遊,騎士的征戰與教會的佈道,其實說到底,都一樣是不折不扣的經濟行為。但眾多職業之中,卻似乎向來總是商人最惹人憎惡。這或許是因為商人最大膽也最謹慎,或許是因為他們總把利益視作一切並且時刻掛在嘴邊;或許是因為他們沒有自尊、把互相欺騙視為理所當然,卻又無比重視信用與契約;又或許是因為他們時刻都準備著收集情報,能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可圖的狀況與情緒(無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連長篇大論地進行專職教士水準的說教都可以視為使對手鬆懈的伎倆,甚至把自己的外貌、衣著、言行也一併計算在內(只可憐羅倫斯專門攢錢置辦的那身重大談判專用的好衣服被赫蘿搶了又撕了)……

但這些特點之於商人,其實也只是武藝之於騎士、唱功之於歌手般的職業技能。充分具備上述一切商人特性的羅倫斯,有著商人的精明也有著商人的貪心與浮躁,更有著“我,不!我們是商人。只要有錢賺什麼都好。要笑的話等錢進來再笑. 要哭的話等破產後再哭。哭完後,我們還是會笑。”的執著與堅持——這番話是說給當時因為人類的離棄而哭泣的赫蘿聽的,但其實,也可以說是說給他自己。

更何況,正因為完全具備了商人的狡詐與敏銳,羅倫斯“碰到與生意無關的事情立即無能”的窩囊樣以及被賢狼大人調戲與欺負時的慘狀,才顯得分外可愛。也正因為一直過著永遠繞著錢打轉、必須把金錢放在第一位的人生,那有時流露出的對金錢之外事物的珍視,以及非常時刻的拼命維護,才尤顯珍貴——雖然那珍貴的“有時流露”也多半是以非常彆扭的方式:

挽回赫蘿的臺詞是“你以為我花了多少年才攢夠錢買下你撕碎的那身衣服啊!別跑!賠給我!我會一直追到北方的森林裡去的!”就算了,那段臺詞後面竟然還附著沒情調得簡直自暴自棄的旁白“商人對金錢的怨恨比山谷還要深,商人討起債來會比浮在夜空中的明月更緊追不捨。”……

——所以說,奸商與賢狼的賺錢傳說,其實就是一名大齡傲嬌男和一頭特大號超齡傲嬌女的故事。

當然,問題也不僅僅出在傲嬌X2上。

雖然在動畫版裡幾乎看不出,但小說原作裡有提到,長年風裡來雨裡去的羅倫斯是個對自己的臂力、腳力和野外生存能力都還比較有自信的旅行商人。這麼一頭高大結實健康有為的大好青年,經常有機會與赫蘿孤男寡狼同床共枕,還曾經向情敵示威(炫耀?)曰“她曾在我懷裡哭過三次”, 實際上卻連KISS都沒有一個,不知辜負了多少讀者“該出手時就出手呀!”“上吧羅倫斯GOGOGO!”“餵你還到底是不是男人啊!”的殷切期望與諄諄囑託……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連原本好歹是個巨[消音]控的著名同人畫家TONY都會忍不住向貧瘠的賢狼伸出同人的魔爪——那種比純愛少女漫畫還慢的感情進展,實在太讓人心急了(而且還可以解釋,為什麼被赫蘿叫做“大笨驢”的羅倫斯,會在讀者中得到“大笨騾”這麼個別具意味的綽號……)。不過認真說起來,嗯哼,其實也還是情有可原的:赫蘿再怎麼萌,也畢竟是一隻笑的時候會露出可愛粉紅色嘴脣後面的銳利尖牙的大•野•狼。

他鄉 故鄉 莫還鄉

《大野狼與小奸商》……哦不,《狼與香辛料》的故事發生在類似西歐中世紀的架空世界,有騎士,有貴族,有教會,沒有奇幻故事裡最常見的劍與魔法,卻多了對以阿拉伯世界為原型的異教徒、異教城市的描寫——畢竟教會再正統再高尚也拒絕不了來自異教徒們的香料與絲綢的誘惑,而這些在以劍與魔法為中心的故事裡常常被忽視的元素,對以經濟活動為特色的《狼與香辛料》中卻十分重要——當然,也少不了描寫教會這一“跨國商行最大的競爭對手”如何賺錢。

雖然號稱是理科生的作者支倉凍砂不但十分話癆,還老喜歡在後記裡寫自己如何“投資股票結果大失敗”,如何“很小市民地在網上看豪宅樣板房看著過乾癮”之類慘事,但《狼與香辛料》中提供的經濟知識也還是確實非常有助於(如我般)連政治經濟學都忘光了的廢柴文科生增進對世界的認識的……呃其實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狼與香辛料》所描繪的那個通信不便、教會與領主就是法律、經濟制度尚不健全的世界,為會讓人產生“枯燥無味”第一印象的商業活動搭建了一個奇妙的舞臺——一方面是洋溢著西歐中世紀氣息的風土人情給觀眾和讀者帶來了耳目一新的趣味感,一方面是法律的不健全以及“人治”、“神裁”的“惡劣”環境,反倒給了各種其實根本就是違法犯罪的商業行為以正當的理由,反正從來就爾虞我詐,橫豎原本就無商不奸——更何況,我方還得天獨厚地供養著賢狼大人這麼個居家旅行殺人滅口皆宜的大作弊機:看描述當代商業活動的故事,哪裡看得到“乘著飛奔的巨狼去懲罰企圖獨佔走私黃金利益的背信同伴”這麼華麗卻又理所當然的場面?

倒賣貨幣,走私黃金,用商戰的方式打敗竟敢向美少女狼求婚的情敵……奸商與賢狼的旅行每天都在創造新的傳說,卻也每天都在更加靠近分離的時刻。羅倫斯的願望是擺脫旅行商人的寂寞,在某個城鎮擁有自己的店鋪,而赫蘿的夢想是回到滿是森林與白雪的遙遠北方故鄉。兩邊都談不上是特別難實現的目標,然而羅倫斯的生意好壞總有起伏,心裡那座店鋪時遠時近;而赫蘿的故鄉約伊茲有時被傳早已毀滅,有時又似乎只是改了名字,海市蜃樓般時有時無。

人是最擅長欺騙自己的動物。害怕孤獨,因此把出生長大的土地視為依靠與歸宿,把操著相同口音的同鄉視作親人;背井離鄉,因此在每座城市都建造帶著故鄉風格的洋行會所,在每座城市都尋找自己象徵性的故鄉;帶上土特產,就更像是把自己的故鄉帶在身上。

赫蘿在脖子上掛的布袋裡裝滿了自己寄宿其中的麥粒,就等同於掛著自己的生命之源,赫蘿的回憶深處放著永恆存在般的故鄉,卻在地圖上和傳說裡都找不到它的位置。赫蘿沒有讀過那麼一句詞: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這裡的“老”,意思是死。

所以赫蘿在不小心看到了羅倫斯拜訪過的編年史作家寄給他的信,得知自己的故鄉很有可能已經湮沒時光之後,呢喃著“已經沒有人在等著咱回去了……哪兒都沒有……”,甚至質問羅倫斯,是不是故意隱瞞她約伊茲可能滅亡的消息,好拿她愚蠢天真的模樣尋開心——簡直就是故意在等著羅倫斯的怒斥。

我們總是會以憤怒來發洩悲傷,以刺傷他人的方式來更深地傷害自己,以一邊自我傷害一邊自嘲的方式來深挖傷口,以痛覺來確認在這不可靠的渺茫世界中,自己的心是否還真實存在。人人皆是如此,而比人類更聰明也更清醒的賢狼,只會在以加倍清醒的另一個自我自暴自棄地注視著失去理智的自己時受傷更深。

但在發洩之後,道歉之後,原諒之後,藏起傷口之後,依然必須繼續上路,去追尋,去探訪。因為“我們是商人。只要有錢賺什麼都好。要笑的話等錢進來再笑. 要哭的話等破產後再哭。哭完後,我們還是會笑。”,因為近鄉情怯的裹足不前,永遠都只是停滯的虛妄。

無論故鄉還在不在,當赫蘿找到了它原本的位置,也就是這因為狼與貨來幣往的點綴而分外熱鬧的旅途結束之時,是狼神與商人的契約終止之刻——可彼時彼刻,終於永遠地找回了或失去了故鄉的赫蘿,是否會繼續與羅倫斯同行的旅程……其實卻很容易猜想。

畢竟即使契約終止了,羈絆也不會消失;畢竟馬車駕座一個人坐,實在太過寬敞。

動畫信息

狼與香辛料
中文名:狼與香辛料
原 名:狼と香辛料
又 名:Spice and Wolf / Ôkami to kôshinryô
首 播:2008-01-08(日本)
IMDb:tt11586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