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10:39 作者:tomlong98 Language

——簡評《狼與香辛料》

世界上最危險的事情是什麼?

我估計肯定會有人說:與狼共舞。

和狼一起跳舞就已經很危險了,那麼讓一匹狼和你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驚險?刺激?還是欲罷不能?

改編自同名輕小說的日本動畫《狼與香辛料》就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狼辛的故事開始於旅行商人克拉福·羅倫斯在一處村莊收購小麥時的經歷。他邂逅了守護當地小麥的狼靈:能化身為人類少女形象的賢狼赫蘿。在當地滯留百年的赫蘿已經厭倦了單調乏味的生活,想要回到北方她的故鄉去。羅倫斯起初並不情願。奈何赫蘿已經纏上了他,還穿走了他唯一的一套華服……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張
部分變身以自證身份的赫蘿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2張
和被她真面目嚇壞的羅倫斯

就這樣,一人一狼開始了他們的經商之旅——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3張
馬車上的同行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4張
意味深長的握手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5張
他們一起穿過林間小道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6張
一起走在熱鬧的集市上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7張
他們可以一大早起來互相開玩笑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8張
也會為了一盤芝士烤土豆拌嘴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9張
赫蘿會向羅倫斯撒嬌好索要想要的東西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0張
也會在交易時巧用資源公然抬價為羅倫斯賺取更多的利潤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1張
他們的旅程開始於金黃的麥浪中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2張
磨難鞏固了他們的情誼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3張
幾經波折之後,繼續攜手前行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4張
分道揚鑣亦能殊途同歸

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 第15張
而旅途的終點,是一片自由的天地、自由的家園

對我自己來說,狼辛是一部讓我眼前一亮的作品——

作畫方面,相比同時期的《夕陽染紅的坡道》以及後來一大票唯美/陰暗風的動畫尤其是動畫電影,狼辛的整體色調是發灰的,畫面對比度不高也沒有太鮮豔的顏色;這種老電影才有的質感讓人舒服且回味無窮。除了赫蘿的膚色是象徵少女健康與青春活力的白裡透紅,其他角色基本是石膏似的灰白色,既凸顯赫蘿不同凡俗的狼靈身份,也暗喻她活潑且不拘於世俗的個性。流暢的動作、看似信筆勾勒實則考究的線條、寫實的身體比例、隨人物移動而改變的光影、恰當的環境渲染以及大量沁人心脾的自然風光,再配上赫蘿與羅倫斯在旅途中經商的元素和沿途清爽的景緻、頭頂澄澈的天空,這部作品竟因此產生了公路片的浪漫。其分鏡亦妙不可言:赫蘿回憶自己狩獵時,狼臉漸變為少女的臉再漸變到羅倫斯的臉最後停在赫蘿的眼睛上,這一變化把她經歷的悠久歲月和由此產生的智慧濃縮在了短短幾句話裡,彰顯了這匹萌狼的聰穎過人,實為人物塑造點睛之筆;十三集高潮部分的白描和羅倫斯深情呼喚赫蘿名字時身邊迴盪著的洪亮鐘聲更是把原本用於電影的表現手法用到了動畫上,使其藝術價值更上一層樓。

配音配樂方面,OP《旅の途中》舒緩悠揚,配上清浦夏實平和溫潤的聲線,觀眾得以放鬆下來專注欣賞;每當赫蘿回憶往昔,稍帶感傷的絃樂重奏便會適時地與她的心緒共鳴;第一季第二話一人一狼在旅店換洗衣服時,沒有什麼比一段豎笛更能緩和異性赤裸相見時那輕微的尷尬;第三話羅倫斯教赫蘿認銀幣時,彷彿不經意間滲入的吉他曲讓赫蘿因宿醉和枯燥而倒頭便睡的橋段變得幽默之至;羅倫斯向赫蘿講述貨幣戰爭時,吚吚嗚嗚的風笛讓商場殘酷展露無遺;赫蘿和羅倫斯在旅店聊天時,歡欣的手風琴營造了詼諧輕鬆的氛圍,赫蘿的插科打諢讓人不由得會心一笑;第十三話人狼重逢時響起的管絃合奏烘托著他們各自心中的五味雜陳;追逐與戰鬥時急促的小提琴獨奏讓觀眾也隨之心跳加速血脈賁張。配音演員們對情感色彩的拿捏也恰到好處,很接近日常說話的風格——要知道動畫配音通常模仿的是舞臺劇,往往非常誇張;再加上貫穿全片的古典音樂與高密度的環境音效,讓人不禁懷疑這個發生在半架空中世紀歐洲的故事是不是一部歷史紀錄片。

有了上述所有藝術手法積澱,赫蘿的形象才變得豐滿真實:她會像飽經歲月的智者一樣深思熟慮,也像涉世未深的女孩一樣會因為偶爾的靈光乍現而歡欣鼓舞,危急時刻她的急中生智更讓人驚歎她的聰明絕頂;她時常掛著開朗的笑容,但也會因孤獨而哭泣,更會為羅倫斯身涉險境而焦急、憤怒。如是的人格魅力再配上苗條的身材、嘴角的虎牙、頭頂的尖耳朵、蓬鬆的大尾巴以及那雙炯炯有神的赤瞳,無怪乎歷經十年歲月洗禮,赫蘿還能在萌戰中與遠阪凜這種老IP當家花旦或者DAL中一眾精靈這樣的新銳一較高下。羅倫斯的塑造也很成功,他應該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有把兒女情長放在家國胸懷之前的男性角色。哪怕是配角都個性鮮明。足見編劇和原著作者支倉凍砂的深厚功底。

再看劇情,狼辛的主線劇情非常簡單:一人一狼的商業之旅。在這段旅程中,支倉凍砂巧妙插入了他們從相識、相伴、相知、相戀再到最終相守的感情線、中世紀資本主義萌芽時商人們為了利益和信念的交鋒、赫蘿對外面世界的嚮往和對鄉土的眷戀……在第三人稱敘事者視角的單線程推進之下,這個現實主義色彩濃厚但又充滿了輕鬆溫暖的浪漫主義氛圍的故事徐徐展開。有趣的是,狼辛對原著的做了一定的改編,個人認為改編得最出彩的莫過於第二季結尾也就是最後一張截圖:赫蘿和羅倫斯手挽著手走上帆船駛向遠方。動畫此時戛然而止——當然實際上動畫也只做到了小說2/3左右的篇幅。這種半開放的留白結尾對於有愛情元素的故事的作用自不待言,相較於小說那個有點刻意扮深沉的讓赫蘿先於勞倫斯去往另一個世界的結尾更添了一點溫馨。順帶一提,高橋丈夫和荒川稔久此後合作的另一部動畫《緣之空》也採用了這樣的半開放留白結尾。

有了劇情、人物和藝術手法打底,再加上經濟學科班出身的支倉老師紮實的知識基礎,一個半架空的中世紀歐洲世界觀躍然紙上。價值觀方面,羅倫斯雖是商人,卻也不會“重利輕別離”,他甚至身臨險境時也會為保護赫蘿心愛的華服而弄得自己一身狼狽;更難能可貴的是,不論小說還是動畫都在西方文明的流徙逐利框架下加入了東方人才有的對故土的眷戀、對家人的關懷和對安定溫暖生活的渴望,這種“平平淡淡才是真”的追求實在比當下業界那些整天只想著開後宮的男主高出不知多少個數量級了。

當然,作為商業化作品,狼辛的立意內涵終究還是成為了短板。不論原著還是動畫都沒有什麼改變世界之類的東西,哪怕是作品中的政商鬥爭,大多也只是作為背景和影響他們旅行的變量。不過話說回來,也從來沒有人要求那些日常向的作品有多深刻的立意內涵;事實上動畫作品立意內涵開始日趨深刻也就是吉卜力和皮克斯崛起以後的事情,因此這裡也就不多做苛求了。

綜上,如果讓我打分,狼辛得分如下:劇情15分、人物16分、藝術性18分、世界觀與價值觀18分、立意內涵14分,總分81分。考慮到情懷加成,必須五星力薦!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和狼一起旅行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人生贏家羅倫斯會告訴你:這種體驗就是,你享受到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旅程。

動畫信息

狼與香辛料
中文名:狼與香辛料
原 名:狼と香辛料
又 名:Spice and Wolf / Ôkami to kôshinryô
首 播:2008-01-08(日本)
IMDb:tt11586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