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平凡的佳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06:05 作者:0.5 Language

找到寶藏的喜悅是無可描述的,上一次好像是《月色真美》。幾乎是一口氣看完一季,作為此類題材的動漫,這很不容易。

十年前的文藝動漫和十年後的相比,可能沒有精緻美麗的畫面,繽紛絢麗的特效和如現實般的幀數,但是,從作品本身透露出來的平和,是近幾年的商業性文藝動漫遠不能及的。兩人坐在慢慢的馬車上,深處空曠的原野中,你我雖為旅伴,卻情似戀人。即使被敵對商會追殺時,也並沒有那種令人窒息的驚心動魄,因為作為觀眾的我也同樣相信,他們,終會走到一起。

故事的設定很有趣,一個旅遊商人邂逅了掌管豐收的狼神“赫蘿”,並展開了旅遊商人的旅程。兩人的相遇有如童話般的意境,又似夢境般奇妙。看了這麼多動漫,要是說哪些相遇令我難以忘記,一個是16年的《你的名字》 ,另一個就是《狼與香辛料》了。這裡是新的旅途的起點,也是夢開始的地方。

女主作為狼神,在過去的時光裡努力維持著村子的豐收,也得到了村民的供奉。然而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的豐收已不再需要神的恩惠。作為狼神的她最終卻受到村民的刀劍相向。第一集中,勞倫斯曾經思考過,神是沒有苦痛的吧。其實並不然,眼前的這位狼神,沒有自己的神廟,失去了曾信仰她的村民,同他一樣四海為家。只是這個狼神,永遠也找不到她的歸宿。這不禁讓我想到了當年的《野良神》,作為和平年代的凶神,他時時刻刻都要忍受即將消失的痛苦。因為如果沒有人的祈求,夜卜也就失去了作神的意義了。

還有一點,就是動漫裡的臺詞,顯然是經過了深思熟慮、精雕細琢之後才寫出的精品。現在的商業動漫,大多急功近利,急於求成,難以寫出什麼精闢的臺詞,好的也只能靠唯美畫面表現文藝,有些甚至連畫質都上不去。而《狼與香辛料》雖然畫面不足,但其音樂,臺詞早已足矣。這令我在觀感上已經的到了極大滿足。

最終還是覺得這個作品被低估了。更多人因一葉障目,把目光放在了畫面的不足上,卻忽視了作為文藝動漫應有的優點上,那我只能說,這太遺憾了。

動畫信息

狼與香辛料
中文名:狼與香辛料
原 名:狼と香辛料
又 名:Spice and Wolf / Ôkami to kôshinryô
首 播:2008-01-08(日本)
IMDb:tt11586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