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定失去的幸福·永恆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23:57 作者:zhizhi Language

對於無限的神來說,有限的幸福有點像春天的陽光,暖暖地撥著眼簾,可以織成最美的夢,惟獨不能睜開眼睛。
看吧,即使是神,伸出手來,那若隱若現的光也只有片刻的溫暖。在那光芒中飛翔的流螢和神的指尖,也始終有著一段小小的距離。


每次聽到<旅の途中>,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就像拾起一段熟習的往事——誰沒有過或長或短的旅行,誰沒有在旅途中懷念過故鄉的溫暖,見過許許多多的人,做過許多地方,有些熟悉,有些陌生。


無數神話中人和神的愛的故事,都會因人性的善變,人心的軟弱,人生的短暫而風化成窸窸窣窣的寂寞。所謂幸福,大概就是和喜歡的人在一起。然而人和神的故事裡,總有一個會離開,那麼這注定失去的幸福,或許就不如看上去那麼美了——也許還是美的,但美得像雨中搖曳的花,美麗,而終成虛化。


那隻嬌小的狼是知道這些註定失去的幸福的,在我們尚未察覺的時候。然而她也知道火,知道飛蛾,知道它們一次次地被燙傷,又一次次地飛來。
她知道自己將得到什麼,也知道自己將失去什麼,這就是神。
這份幸福的渴望和惆悵交織在一起,讓我們的神抿著嘴,輕輕地、幾乎不為人所知地搖著尾巴。渴望幸福的時候,她爬上了遲鈍的大叔的馬車;當惆悵的雨飄過她小小的心田,她背過臉去,耷拉著尾巴,看著遙遠的地方。


誰也不能指責幸福,於是也不能指責這隻追求的幸福的狼。然而她的悲劇就在她是一隻狼,卻要去追求人的幸福。
於是她化為人,坐在馬車上,用斗篷遮住頭,尾巴盤在腰間。於是她露出壞壞的笑,穿著漂亮的衣裳,喝著醇醇的酒。於是她看著蘋果,想著蘋果,抱著蘋果,最後還是吃掉了它。

誰都在追逐自己的幸福,然而找到的人寥寥。每當這時,我們就有點羨慕那隻可愛的狼,她在夜空下播種星星,在麥田裡祈禱豐收,在廣袤的天地間收穫幸福,和遲鈍的大叔一起,吃著蘋果,走在路上,唱著快樂的歌。


然而,我們也有點同情那隻聰明的狼,她在風中握緊了幸福的羽毛,溫暖的感覺還留在心裡,但她卻不能放手。每一片羽毛都會被風吹走,這是它們的命運,也是所有“幸福”的結局。
總有一天,無論是生離還是死別,無論是流淚還是微笑,只要她還是那只可以祈禱豐收的狼,幸福就終將棄她而去。即使她化作巨大的狼,在金色的麥田裡風一樣奔跑,也留不住風化的幸福,失去的愛。

誰能挽留風,挽留羽毛,挽留花的開落?


想到這裡,我們不由地嘆息,輕輕地,不讓她聽見。我們面對著篝火,和她坐在一起,裹著毛毯,數著凍僵的星星。她露出寂寞的表情,慢慢地撫著光滑的尾巴,耳朵垂了下來。

這是怎樣的悲哀!
即使是神,是可以跨越高山大河,可以祈禱豐收,可以活上好幾百年的神,也只能露出寂寞的表情,慢慢地搖著尾巴,像一個迷路的小孩。
她會憎恨自己的身份嗎。她會憎恨創造這一切的神的神嗎。她會抱著雙臂,踢著地上的石子,背過身去,不讓眼淚滴答滴答地落下來嗎。


她追求的只是幸福而已啊,沒有別的,只是簡簡單單的幸福。
然而就是這幸福,無法挽留。就連那隻賢明的狼也做不到,何況我們。



不過,我們始終相信,在她懷著期待的心,輕輕地爬上那輛馬車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一切的結局了。然而她還是爬了上來,鑽進毛皮裡,打著小小的呼嚕。
等著那個遲鈍的大叔,發出誇張的驚叫。


也許,也許神什麼都能做到呢,我們始終相信,那個愛睡懶覺愛吃蘋果的神,也許可以改變這看似註定的命運。
命運?
神會相信命運?
她露出小小的尖牙,眼裡帶著狡黠的微笑。


那麼,她就把幸福握在手中了。永遠,永遠也不放開——
除非那個人伸出粗糙的大手,接過來。

動畫信息

狼與香辛料
中文名:狼與香辛料
原 名:狼と香辛料
又 名:Spice and Wolf / Ôkami to kôshinryô
首 播:2008-01-08(日本)
IMDb:tt11586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