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途中驅散孤獨,在旅途中找尋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7:11:46 作者:堪察加的熊 Language

“孤獨是令人致死的病症。”

在旅途中驅散孤獨,在旅途中找尋感動 - 第1張

這是整部《狼與香辛料》故事中的暗線——孤獨。

對於旅行商人羅倫斯而言,孤獨是習以為常之事。長期為了生計四處奔波,人生中的無數個日月都只能在空蕩蕩的馬車上度過。身邊唯一能陪伴的,只有任勞任怨但是卻不能說話的馬兒。

對於寄宿在麥子之中,為村莊守護了數百年麥田的狼神·赫蘿來說,孤獨甚至和自己呼吸的空氣一樣司空見慣了。數百年的歲月,赫蘿只能待在麥田裡無所事事,打理自己的尾巴。然而,這個為村子的豐收做出無數貢獻的狼神,在承受孤獨之餘,還不得不忍受村民們對於麥子歉收的無端指責。

於是,在羅倫斯前往村子裡行商之時,赫蘿鑽進了羅倫斯的馬車,兩個孤獨的人(一人一狼)就這樣踏上了旅途,開始了一段驚險的對抗孤獨的旅程。

賢狼擁有數百歲高齡所積累的智慧,以及危險時刻能匹敵千軍萬馬的能力;旅行商人擁有專業的商業知識。然而故事並未陷入男主金手指開掛,狼神一路剷除對手的龍傲天劇情。兩人雖然一到新的地點,總免不了被捲入各種各樣的事件,但羅倫斯總是識圖以人的能力——而非賢狼的能力,來為各方創造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兩人一路的旅途中面臨數次的危機,無不是互相幫扶,互相支持,最終以人類的方法得以圓滿解決。

至於兩人的感情,也並非那種人神之戀般轟轟烈烈,而是在平淡之中水到渠成。在一路的旅途中,兩人因為有了彼此的陪伴而照亮了對方內心那口名為孤獨的黑暗的井,因為一次次的冒險加深了對彼此的瞭解,在這段平凡而又不凡的旅途中對彼此間的舉手投足都瞭然於心,這是故事中最打動人心的地方。在人生的旅途中平淡地收穫感動,這不正是我們每個人所追求的生活最美好的樣子麼?

在旅途中驅散孤獨,在旅途中找尋感動 - 第2張
「這個店的名字,你忘了?」「唔? 嗯,確實。還是這個最合適」和掌櫃的一同寫下的記憶,咱永遠難以忘記的記憶。要把這些滿滿當當地,全都裝進筆記裡。這樣就應該會成為幸福不斷湧出,像春天一樣,像溫泉一樣的書。

然而即便是再美好如童話般的愛情,也終究會迎來凋謝的一天。一個人率先跨過了三途河畔,一個人卻依舊被留在世間。之於人是如此,之於赫蘿和羅倫斯亦是如此。羅倫斯終究會衰老病死,留下永生的赫蘿一個人在人世間。不過二人並未對此有所退縮,反而決定“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儘量給對方留下儘可能多的幸福回憶,讓彼此在回憶往事時有說不完的樂趣。”而我們生而為人,自然也要面對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人的生老病死。那麼,與其為了這樣的命運,為了斯人已逝感到哀傷和孤寂,為何不能在彼此還在之時盡力留下美好的回憶呢?

《狼與香辛料》講述的,是一段沒有劍與魔法的故事,但照樣能讓人感動地落下淚來。

正是這樣平凡而又溫馨的故事,才是大多數人生活的真實寫照,才能真正觸動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最後,以這部番的op做結:

ただひとり 迷(まよ)い込(こ)む旅(たび)の中(なか)で

一個人 走在令人迷失的旅途

心(こころ)だけ彷徨(さまよ)って立(た)ち盡(つく)した

一顆心 卻彷徨著呆立在原處

でも今(いま)は 遠(とお)くまで 歩(ある)き出(だ)せる

而如今 我已經能夠走向遠方

そう君(きみ)と この道(みち)で 出會(であ)ってから

是因為 我在旅途中遇見了你,

旅人(たびびと)たちが歌(うた)う

即使是旅途中的人們,

見知(みし)らぬ歌(うた)も

唱起了陌生的歌謠

懐(なつ)かしく聴(き)こえてくるよ

我也覺得令人懷念

ただ君(きみ)といると

只要有你陪伴身邊

夢見(ゆめみ)た世界(せかい)が どこかに あるなら

如果夢中的世界 就在世上的某處

探(さが)しに 行(ゆ)こうか 風(かぜ)のむこうへ

讓我們一同尋覓 去往風的另一方

凍(い)てつく夜明(よあ)けの 渇(かわ)いた真晝(まひる)の

無論寒冷的黎明 抑或乾渴的正午

ふるえる暗夜(やみよ)の 果(は)てを見(み)に行(ゆ)こう

哪怕顫慄的暗夜 願與你一同走過

寂(さび)しさを知(し)っている 君(きみ)の瞳(ひとみ)

你的雙眼 想必早已見慣了孤獨,まばたいて その色(いろ)を 映(うつ)すから

因為它們 總是閃著寂寞的顏色,高(たか)く空(そら)まで飛(と)んで

我願飛上高高的夜空

三日月(みかづき)になる

為你化作一彎新月

ハッカ色(いろ)の星(ほし)はきっと

那滿天薄荷色的星辰

涙(なみだ)のかけら

一定就是我的眼淚

東(ひがし)の國(くに)の港(みなと) 西(にし)の海辺(うみべ)

走過東方國度的海港 西邊的海灘

暗(くら)い森(もり)で 南(みなみ)の街(まち) 金(きん)の塔(とう),走過黑暗森林 南方城市 金色的塔

北(きた)の丘(おか) 水(みず)に揺(ゆ)れてた同(おな)じ月(つき)が

北國山丘 水中盪漾著同樣的月光

差(さ)し出(だ)すその手(て)を つないでいいなら

如果能允許我握住 你遞給我的手

どこまで行(ゆ)こうか 君(きみ)と二人(ふたり)で

不知道我能夠與你 走到什麼地方

どこへも行(ゆ)けるよ まだ見(み)ぬ世界(せかい)の

與你走遍天涯海角 走向未知世界

ざわめき 香(かお)りを 抱(だ)きしめに行(ゆ)こう

去緊緊擁抱 我們一路邂逅的芬芳。

動畫信息

狼與香辛料
中文名:狼與香辛料
原 名:狼と香辛料
又 名:Spice and Wolf / Ôkami to kôshinryô
首 播:2008-01-08(日本)
IMDb:tt115867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