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翻拍《惡魔人》,我們改編教科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4:19 作者:Allenlelouch Language

由Netflix翻拍的這部《惡魔人》,在視覺觀感上著實給了我驚喜。
      長期以來都看日本動漫,除了漫威電影的開頭閃放外,幾乎沒看過美漫。不得不說對日本動漫的畫風已經有些審美疲勞。
      這部《惡魔人》,在畫風上明顯區別於日本動漫的風格,美式的特點則比較濃重,特別是人物造型和運動方式。但不得不說,片中一些抽象的、藝術化的表達方式,還是更接近於東方韻味。

       拋開視覺上的獨特觀感,《惡魔人》作為經典改編動漫,其主題還是觀眾比較熟悉的一類:人類在面臨群體性的巨大危險之時,人性中善與惡的交鋒。這一直是各類文學、影視和動漫作品中經常探討的一個主題,僅在動漫領域,《屍鬼》、《亞人》、《東京口食種》等作品都是同主題的作品,包括《進擊的巨人》也有類似的呈現。一般而言,這類作品在故事中都會表現兩種衝突:在恐懼驅使下人性爆發出極端的惡,身體異化卻又保留住人性的善。藉此也往往可以探討一個更加深刻的問題,到底何為人類?
      日本動漫大多傾向於用魔幻恐怖故事來探討這個問題。相比而言,英美的影視作品則更多通過科幻作品來表達思考,比如英劇《真實的人類》,其內在的表達與《惡魔人》頗有相通之處。當非人的驅殼中有了人的思想、情感和記憶,或者簡單概括為“心”這樣的東西,不管是惡魔也好、機器人也好,或者口食種、巨人、亞人也好,“他/她們”究竟算不算是人類,有沒有與人類相等的權利?在當今這個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特別是人工智能已非遙不可及之物,這種探討很可能要衝破次元壁,真正成為人類需要實際面對的議題。

      作品中有關於人性善的部分,其實更加奪人眼球的是人性惡的部分。動漫《屍鬼》,以最後高潮部分中人類對屍鬼的虐殺而著稱,《惡魔人》在殘酷性方面比之《屍鬼》等作品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這類作品也都有一個很顯著的特點:初看之時你並不覺得過分殘忍,或者有什麼不適,但到最後人類呈現出的殘忍和恐怖直教人寒毛倒豎、頭皮發麻。
      這個特點和現實中的情形一模一樣。人類在極端環境中陷入群體性瘋狂的事件,在歷史上不勝枚舉。在事件萌芽和開啟時,所有人都未曾預料到事件的演變和自己的命運;等到了那一刻,他們已經全部陷入互相猜疑、攻擊和殺戮的瘋狂之中。美國學者孔飛力寫的《叫魂》,就分析過這類事件的根源:當恐怖被隨意播撒到大街之上,所有人都會把它拿起來當成武器,用以滿足私慾或者解決私怨。
      《叫魂》分析的是清朝的真實案例,其實我們的土地上最不乏這樣事情,比如僅僅60年前就有過一次。我不指望我們也能拍《惡魔人》這樣的作品,畢竟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只求放過教科書,給歷史一點尊重。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