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即地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2:50 作者:ArthurAltoria Language

文@驁 豆瓣ID: 152333153


永井豪的惡魔人,並非是一個悲壯的英雄故事。堪稱點睛之筆的故事結局,也並非魔高一丈,邪惡戰勝正義的Bad Ending.

在筆者看來,它是一部用誇張手法描繪真實人性的記敘作品。

為什麼該惡魔人作為一部近半世紀前的漫畫作品,其影響力仍餘音繞樑,至今仍被廣泛的討論和學習?它所呈現的豐富元素不僅打破了'少年漫畫'給人帶來的刻板映像,更體現了作者另闢蹊徑借漫畫這個載體對人性進行反思的勇氣。

一部作品只有其引起讀者內心的強烈共鳴後,其精神層面上影響力才能被具象化和體現。惡魔人的故事線非常簡單,有名字的主要人物甚至不超過兩位數。然而,永井豪筆下的各色人物,卻總能在短短的幾個分鏡中留下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記號,比如開場看起來像反派的rap幾人組,痴情的死麗濡和槐夢二人組,美樹一家。最奇怪的是,在看完了全劇之後,留給筆者的沒有不捨和仇怨,只是單純的寂寥。就像了抱著明殘破的身體,靜靜地迎接滅世的光輝。沒有為惡魔的暴行感到憤怒,沒有為人類的愚昧感到厭倦,沒有為明的失敗感到惋惜,沒有為了的彷徨感到心酸。只是,單純的寂寥和震撼。

你很難去恨這部作品裡的任何一個角色,惡魔的暴行是天性,人類的愚昧是猜疑,明的失敗是必然,了的彷徨是徒勞。一切都太過合理了,每一個角色被設計得精確,沒有做作。一些細節的刻畫讓人身臨其境,深陷其景,而達到這樣的效果卻並不是靠著繁複絢麗的場景,或是炫酷揪心的特效,僅僅是人物的真實了,便躍然紙上。單靠設定,是無法達到的。

當美樹爸爸,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一個愛家的男人,在末世裡懷著希望,千辛萬苦在貧民窟裡找到已經成魔的兒子,和正在被兒子吞食的妻屍。他的茫然從熒幕裡溢出,舉起槍又放下,眼神堅毅又迷茫,不管怎麼選擇,在那一瞬他的世界已死。當為了袒護兒子向軍隊咆哮,他其實並沒有做好與世界為敵的準備,只是作為人類,已經沒有回到過去的方法;髒辮小哥在看到美子包裡的眼鏡時,表現得和平時一樣漠然,但恨意的種子想必已然在心底生根發芽,他後來的癲狂表現要真追根溯源好像也順理成章,合情合理;美樹的死亦是必然,在這個殘酷的世界,她太過於善良。她就是沒有惡魔身體的惡魔人,無法與惡魔抗衡,也躲不過發狂人類的襲擊,她被稱為魔女,能依靠的卻只有自己的雙腳。惡魔人會聚集在明的身邊,靠的不是明樂於助人的慈悲心腸,而是美樹作為"特殊"的人類,給了成千上萬惡魔人心靈的歸宿。

人心總是自私而懦弱的,惡魔人最大的弱點就是無法捨棄自己曾經作為人類這一事實。故而他們選擇逃離,選擇姑息,在末日降臨時甚至加入人類,討伐"同類"。不論人類,惡魔,墮天使撒旦,他們都是弱小的,都是畏懼死亡的。然而命運總是相似的,就像了又一次迎來了眾神的天罰,他真的是為了反抗而佈下毀滅世界的局麼,不,他只是畏懼失敗,所以讓惡魔這個種族來慰藉自己,在註定的命運中掙扎。

明真的想打敗了為殘留的人類做出努力麼,不,失去了一切,他只是放棄了掙扎,想要在鬥爭中矇蔽自己的絕望。惡魔人的世界,就是許多小人物在與自己命運掙扎的世界,最終無人倖免於天罰,這可能也是永井豪自己對於人定勝天的嘲弄吧。

美樹從毅然帽男那兒得到了象徵英雄的耳環,明從死去的美樹那兒取下耳環,又投入了一場也許註定失敗的戰鬥。

"這是?"

"這是英雄的護身符"

"有用麼?"

"是無敵的"

無敵的英雄所向往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


2018年4月24日 半夜11:59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