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1:27 作者:哼哼.floweray Language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1張

剛剛過去的17年本就是湯淺政明井噴的一年,一下子帶來兩波畫風驚奇,劇情卻南轅北轍的作品: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2張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2017)
8.7
2017 / 日本 / 喜劇 愛情 動畫 / 湯淺政明 / 星野源 花澤香菜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3張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2017)
8.1
2017 / 日本 / 劇情 動畫 奇幻 / 湯淺政明 / 谷花音 下田翔大

一面還沉浸在春夏苦短的癲狂青春之戀,一面深陷黎明之歌的奇秀清純之愛,本想著湯淺改弦易轍走世俗之風的劇情之時,一個回馬槍,妥妥的又殺入了那種嗑藥般的超魔幻畫風,令人咂舌。

自詡也是看過不少cult,邪典,禁片的好同學,但湯淺這種摧枯拉朽的破壞之勢在前四集中托盤而出還是頗感酸爽。滿屏的血漿,胴體,殘肢斷臂,滿耳的尖叫,呻吟還有那傻啦吧唧的說唱歌手(還好和pg1沒有太多共同點,人家還有B-box輔助)真是極視聽之娛。

劇情真心沒有太多想說的,又是一波變種人拯救世界的操作,看過自由之翼,東京吃貨和小右的小夥伴不要覺得太雷同,看過X-man宇宙系列的小同學也不要覺得太乏味。

看湯淺政明的作品,劇情固然重要,但在大同小異的設定上如何獨闢蹊徑才是他自己的王道。做個不太恰當的比喻,就像看慣了血肉橫飛,刀光劍影的戰爭類型片後,同樣是戰爭類型,去年諾蘭的《敦刻爾克》就以一種及其壓抑沉悶的視角去解讀戰爭,雖不見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的肉搏,但是那種黑雲壓城城欲摧的瀰漫更是別有風味。正如前段時間《曉說》中馮小剛談到金基德的電影說看不進去,太殘酷,我覺得湯淺就應該屬於那種把悲劇撕裂,而且撕的大快朵頤的導演。

包括他此前的幾部做片,都帶有濃濃的個人影像風格,

乒乓是入坑之作,看過SD, Captain翼 ,排球少年這種還算寫實的作品,也看過網球王子這種突破三次元人類極限的“科幻”作品,乒乓帶來的不僅僅是熟悉的國球屬性,更是有種乖張和叛逆深入骨髓,不是一直嚷嚷著“大丈夫”“輸了再來”的熱血。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4張
乒乓 (2014)
9.5
2014 / 日本 / 劇情 動畫 運動 / 湯淺政明 荒川真嗣 伊藤秀樹 伊藤良太 上野史博 久保田雄大 宇都宮正記 / 片山福十郎 內山昂輝

再來就是《獸爪》,這也是我覺得本片的源頭之作,其中的血腥肉慾也是波瀾起伏,只不過這次更甚。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5張
獸爪 (2006)
9.1
2006 / 日本 / 動畫 冒險 劇情 / 湯淺政明 高橋敦史 中村健治 田中洋之 小林治 橋本昌和 若林漢二 橫山彰利 田中雄一 / 木內秀信 椎名碧流

還有一部奇葩不得不提,就是《心理遊戲》,我看了兩遍,還是一頭霧水不得其意,來回拼貼的畫面,強烈晃動猶如手持攝像的感官以及晦澀的暗示,恰恰印證“不明覺厲”的含義。

一波又黃又暴的清流 - 第6張
心理遊戲 (2004)
8.9
2004 / 日本 / 動畫 冒險 喜劇 / 湯淺政明 / 今田耕司 藤井隆

忘了坊間還是學術界有一種說法,當這個世界動亂不安或者暗流洶湧的時候,人類都會本能的去迴歸獸性,通過一些渠道排遣發洩,這也就是《行屍走肉》之類末日殭屍題材影視和吃雞,自由之翼,東京吃貨之類人類互戕ACG大火的深層原因。但另一方面伴隨著今敏大師的離世。宮崎駿老爺子年事已高半隱半退的狀態,新海誠那萬變不離其中的純愛,細田守的慢工細活,以及押井守,大友克洋,庵野秀明(EVA真的不想再等了,不行拍奧特曼也行啊)等的黃花菜都涼了的漫長,湯淺這麼多年的厚積薄發也算是一波清流,雖然這波清流真TM又暴又黃。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