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惡,人與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3:21 作者:NANIMONO Language

曾經在B站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小孩子看什麼《惡魔人》。”要我說,這話應該這麼講:“22歲了也別看《惡魔人》。”

那一天,我花了4個小時,一口氣看完了10集《惡魔人Crybaby》,這完全是一個逐漸“自閉”的過程。一想到這還是一個改編自上世紀80年代的作品,就更加感覺後背發涼。

湯淺政明的風格意外地和這個故事相性極好,簡潔的筆觸配上誇張又流暢的動作,使得畫面有著非常強的張力。這種畫面上的張力也反作用到了故事的表達與節奏上。再加上牛尾憲輔的配樂,使得整個作品都在觀眾的內心造成心理上的重擊。

Netflix給這部動畫的分級是21禁,這不是沒有道理的。價值觀還沒有形成好的群體如果接觸這個作品,風險真的很大。片中對人類本性中的醜惡的刻畫,雖然有著些許誇張的成分,但也十分深刻。片中甚至還用了“善”來做對比,全片最“善”的人——女主角美樹,她從頭到尾都在堅持著善良的本性,卻是全片死得最慘的人。而那些把她分屍,用她的身體部位進行狂歡的,並不是惡魔,甚至不是和惡魔融為一體的惡魔人,而是人類。而另一方面,死麗濡和槐夢,他們是被認為是“惡”的本質的惡魔,卻擁有著人類一般的感情與愛意。“善”與“惡”的界限在這部作品中被極大的模糊了。

這樣模糊善惡的表現,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腦男》。在片中,松雪泰子扮演的女主角堅信人性本善,認為她眼前的罪犯,即使是殺死她弟弟的凶手,也是可以被感化的,堅信以自己的判斷去斷定罪犯生死的鈴木一郎在做錯誤的事情。然而最終,被她“放虎歸山”的罪犯,沒有悔過,沒有被感化,最終被鈴木一郎殺死。電視機前,女主角的母親,喃喃自語道:“或許世界上真的有神。”這感覺極其諷刺。就像是在說這個世界終究只能“以惡制惡”,善良與寬恕並不能夠讓“惡”消失。

在《惡魔人》裡,另一個美樹,在生命的最後,以惡魔人的姿態,舉著手槍,槍口對準自己,問出了一個直擊人心的問題:“什麼是人?什麼是惡魔?”惡魔有著人也有的“愛”與“善”,人也有著惡魔有的“惡”。

“愛”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而“愛”的定義原本就是模糊的。“愛朋友,愛家人,愛戀人,愛世界,愛自己”,飛鳥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才學會“愛”,但他已經失去了可以愛的一切。不動明從一開始就對世界、對身邊的人,保持著純粹的“愛”,所以他會為別人流淚。人類即使擁有“愛”的能力,卻懂得去“愛”。人,只有懂得“愛”,懂得“被愛”,才能被稱之為“人”。

《惡魔人Crybaby》有著一個極具衝擊性的內核,再配上衝擊力極強的畫面,相信沒有一個正常人可以在看完這部作品後無動於衷。

(寫於2018.10.28)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