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我也坐回雲霄飛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1:14 作者:皮珍絲 Language

今次我也坐回雲霄飛車 - 第1張
兩位我心中的古典英雄,撒旦和惡魔,飛鳥了和不動明

正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永井豪老師50年職業慶,Netflix上躥下跳,搶了豪神職業生涯扛鼎作《惡魔人》的改編權。雖然預算不怎麼夠只能做個十集(。但還是請到了湯淺大河內牛尾憲輔這樣金光四射的組合。我如坐鍼氈數著日子盼到了開播的那天,但整個觀影過程並不像我想的那樣火箭似的一飛沖天,反倒是沖天之際就要被屎糊一把掉下來,各種起伏辛酸實在難以言表。我思前想後,在這裡吐一發槽,紀念我今次雲霄飛車的瘋狂旅程。


劇情

劇情之改編是所有改編作品的重中之重,更不用說像這樣年份古老的漫畫。豪爺的原作秉承著“寫到哪算哪,靈光一現拍腦門就畫了”的劇情原則,創造了很多圓起來難度係數五星的bug,對改編者是不友好的。但大河內老師還是想盡辦法去彌補了,比如改變人物關係,增加攝影棚一線來串聯了隗夢和死麗濡的出現,串聯了女主在浴室被附身的情節;補全飛鳥和不動的少年關係,使撒旦愛上惡魔【原著中驚得我掉筷子】的情節更具說服力;加入不動父母出現在龜背的故事線,圓回了原著中莫名其妙出來一個小姑娘的bug(動畫有致敬);加入小混混的心路歷程,人物形象較豐滿,最後的拼命保護也還算合情合理。

女主角美樹的塑造豐滿了不少,弟弟的惡魔化也是亮點。

我比較喜歡的是死麗濡與不動的戲份增加,一場交媾的戲拍得至真至性,死麗濡對安蒙的渴望,隗夢對死麗濡的渴望完全豐富了惡魔們的塑造,陽光下心滿意足微笑死去的死麗濡姐姐是世上最美麗的惡魔。

但大河內老師,也可能是湯淺老師,太貪心了,他不僅要補全,還要完美,要各方面都說得通,這種做法沒有增強觀影的體驗,反而畫蛇添足,減損了原著絕望黑暗的cult光芒。

舉個例子,原著中飛鳥和不動是兩個並肩作戰的英雄,飛鳥比任何人都關心人類的前程,他發覺人類的弱點,拼盡全力去戰鬥,但是事情卻總會向他恐懼的方向發展,最終真相大白,飛鳥居然是潛意識策劃了一切的撒旦,之前的種種不過是被“撒旦”玩弄罷了。原著中飛鳥的黑化是令人震撼的,讀者一步步踏入豪爺的陷阱,眼睜睜看著人類滅絕,感情上的衝擊是巨大的。但動畫部分著重描寫了飛鳥身上冷漠邪惡的一面,原本惡魔讀取了飛鳥的恐懼,聽取了“撒旦”的指令,暴露自己,路人都開始變成惡魔。這樣瘋狂景象居然改編成了飛鳥在清醒狀態下決定曝光惡魔,大河內老師你自己覺得說得通嗎!?我本來還期待這裡的混亂景象湯淺會怎麼發揮,沒想到直接揮發了!!!飛鳥別說沒有英雄氣質,甚至會讓人覺得這要不是boss還能是誰?電視上飛鳥一番黑化言論也實在寡淡無味。

再說美子和辛田這兩個角色,我理解大河內老師為了表現人類面臨抉擇的分化,以及“愛”拯救 一切的鄧布利多式觀點,創造了命運相似但最終分道揚鑣的兩個人。但仔細分析一剛,大河內老師想表現:

1.惡魔人也會分裂。

但是最終劇情中絲毫沒有提到惡魔人的分歧,反倒因為他們倆在天台跑步這個莫名其妙的劇情浪費了很多本可以分給其他惡魔人的鏡頭。

2.愛可以戰勝一切。

然後呢?之前rap到讓我忍無可忍的小哥和美子的關係有什麼意義?最後美子喊一句“我喜歡你”就是愛?美子的死確實看起來很壯烈,為了美樹犧牲自己,但這場犧牲劇情的意義是什麼?沒有。美子這個角色既沒有起作用,反倒佔用了很多時長,想想這些時間是壓縮了死麗濡的戰鬥,美樹浴室遇惡魔的恐怖場景,龜惡魔和小明的戰鬥場景得來的,我就七竅生煙。要不是看在小清水亞美的份上我可能會全部跳過。

大河內老師刪掉原著中的邪惡醫生,讓飛鳥說出惡魔的成因是很聰明的,但我的滿意還沒持續一分鐘就被美樹的那段日記給毀了,不動站在獻祭般的現場,朝人群憤怒的大喊。惡魔祈求人類恢復理智,原著中接下來沒有發生和解,而是不動苦悶地思考著這一切是為什麼,“我為了人類而戰鬥是否值得?”這場思考最後的結論是,“只要我還有美樹,還有我想要保護的人,就值得戰鬥。”於是他朝美樹的家跑去,之後發生什麼大家都知道了。漸進的地獄式的重擊打在不動明人類的心上,整個漫畫的絕望氣氛到了高潮。

結果動畫裡大家湧抱了起來,一時廣場內外充滿了快活的氣氛。

然後謝朗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然後不動開始打了,然後也不知道打完沒總之就要往美樹家跑,可能是場記悄悄提醒了導演“下一場在美樹家哦”。前面積攢起來的黑色氣壓一錘子下去就沒了,所以後面再看到美樹的頭,我實在不知該說什麼。我能理解大河內老師的意思,既然為了時間刪掉了醫生,於是就沒有其他惡魔人被發現和營救的劇情,所以要美樹呼籲一把,讓惡魔人都站出來。OjbK啊,但是整部作品就這樣滑入了平庸的深淵,離神作就差那一口氣。

劇情最讓我心肌梗塞的莫過於最後的大戰,我本來高高興興的看著原著中划水過去的“這是一場非常激烈的大戰”變成了實景,湯淺的戰鬥鏡頭也終於有了實料,我正拍手稱快,等著聽最後飛鳥的經典剖白。

突然。

飛鳥開始像個三流言情劇裡的傻逼男一號抱著不動嚎叫起來。

大河內 我 殺 了 你

沒看過原著的可能不知道飛鳥最後的剖白多漂亮,這一刻屬於領導過農民起義的撒旦,屬於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後看破一切的撒旦,屬於與不動的愛恨消弭於無形,得到了一切也失去了一切的撒旦。被臺詞毀掉了。毀掉了,大河內你聽到嗎,毀掉了。

要不是我立刻吃了一顆速效救心丸,我的屁股肯定滑到座位底下去了。

雲霄飛車啊,人老了,吃不消。


畫面

一句話吧,既不是湯淺也不是永井豪。

湯淺手捧這個燙手山芋,最終決定不要太瘋,壓縮了自己的風格,交了一份中規中矩的卷子。在我看來,湯淺把自己拿手的部分謹慎地做了,不拿手的部分儘量沒做(。

開頭的安息日是我非常期待的部分,嗑藥,迷幻,性,暴力,慾望,衝突,哪一個不是湯淺能玩出花來的,但成品卻顯得輕描淡寫,沒看過湯淺的人也許會略顯驚訝,但說句老實話,這是比較平庸的湯淺創作。最後三集的湯淺像是憋久了,放出來不少漂亮的鏡頭,但整體的感官不是非常特別。這不是湯淺的能力有限,而是永井豪老師的主場,他不能喧賓奪主,Netflix10集的預算也著實緊張。

不拿手的部分,說穿了就是戰鬥。豪爺的原作中,戰鬥不僅是戰鬥,裡面是有花樣的。舉個例子,打龜背惡魔(名字忘了)的時候,不動和惡魔是在交手過程中承受著對方的精神汙染,最後看穿真相,突破執念才贏的。但動畫裡沒有戰鬥,聲優非常划算的說了一大通,煽情一大通,不動“我這一拳過去你可能會死。”戰鬥就結束了。

其他還有個非常莫名其妙的地方,女主美樹洗澡的部分,漫畫中非常像恐怖片,惡魔尾隨著美樹,美樹偏開頭,鏡子裡就出現惡魔,美樹泡進池子裡,惡魔就悄無聲息的出現在身後,美樹渾然不覺。我初看就覺得非常精彩。動畫裡變成了惡魔“搜”的衝進浴室,下一秒就淹了美樹,然後美樹就附身了。

我就當是沒預算了吧。雖然你把rap給我刪了肯定有時間的但我閉嘴。

但有一點我很感激的,原著里豪爺對男性惡魔的設定可謂千奇百怪,但女性吧,主要就是奶-子裂開,奶-子變長,奶-子噴水,這些招數,就連死麗濡姐姐都沒能逃過露-奶-子的設定。好在湯淺給了女性惡魔其他的可能性,讓奶-子沒那麼突出了。感激不盡。


音樂

牛尾憲輔老師的表現是唯一超過我想象的部分。

老師您辛苦了,五星是您拉上去的,比心。


耶穌

啊呀說到這個耶穌,我這個腦門上的汗就流下來。

我沒看過大河內老師之前的作品(劍風傳奇不算吧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他老人家對耶穌有什麼特殊愛好,原著裡神來一筆的神光吞沒蘇聯讓人化成鹽柱確實是用了索多瑪的梗,但用耶穌來暗喻不動我怎麼看怎麼變扭。為了扯上聖經,還讓美樹他爸變成外國人了,哎呀大河內老師,我才疏學淺心臟也不好,這到底啥意思啊?不動揹負了人類的什麼罪?原著裡的不動更像惡魔,強大,暴力,絕望,兼具了成為古典英雄與天神作戰拯救人類的全部特質,您怎麼硬是往耶穌上面靠啊。隱喻吧,行,耶穌和撒旦,人類和惡魔,反正史詩改成神神叨叨的東西我心很痛。可能其他觀眾朋友們有想法,但我能理解,難以接受。


飛鳥了

說到小鳥,動畫裡是徹底按照一個冰冷殘酷的撒旦,一位沒有愛恨的神來塑造的飛鳥了。我覺得你要是這麼塑造的,那就從始至終貫徹到底,怎麼結尾還他孃的突然就灑狗血了呢?你對沒有速效救心丸的觀眾負責嗎?

原著中的飛鳥更像是一位被恨意驅使的邪神,他憎惡人類奪去了地球,憎惡人類這樣骯髒的生物討了神的喜歡,而在他眼裡純粹生動的惡魔卻被放逐。他設計一切,與天神戰鬥,都是為了自由的意志,為了爭取生存的權利。從這個角度來說,撒旦也是一位標準的古典英雄。撒旦形象的複雜性已有無數前人探討,此處不多贅述。只說結尾。

大戰過後,地球上一切的生物都歸於沉寂,不動躺在地上,望著遙遠的星空,飛鳥在他身邊訴說自己過去的戰鬥。飛鳥終於明白,出於個人的愛憎就毀掉一個種族,他的做法與殘酷的天神無異,但此時的後悔又有什麼用,他回過頭去,看見不動沉著而凝固的視線仍然注視著天空。像個英雄那樣死去。身後神的聖光普照,天使降臨,梵唄不絕。但飛鳥低頭垂目,只望著再也醒不過來的不動明。

今次我也坐回雲霄飛車 - 第2張
“在極樂世界中好好睡一覺吧,阿明”

多漂亮啊!

可惜了。我還很期待聲優說出這一段會多麼氣勢磅礴,多麼蕭瑟頹敗,誰知道會變成嚎叫呢。

我去抽根菸冷靜一下。

2018.1.6. 於小豬窩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