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來英雄的高光時刻,卻等來了撒旦的一滴眼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0:36 作者:藍風箏1986 Language

原著漫畫應該是經典史詩了,湯淺政明為Netfix做的這版改編,照顧到了全球推廣的商業性,寓言與命題都比較大,不過在完成度上略有遺憾,作為故事性為主的題材,不是導演的強項,人物塑造略刻板,比如交待情感動機全是閃回而無其它。但湯淺就是有種能力,他利用極致的視覺想象力,帶給我們超越尋常的情感衝擊,而這種體驗是需要我們真正的代入到人物的內心世界中,那種人性善與惡的搏殺,大開大合的情緒碰撞,這些激情片段作為電影優點組合在一起,這些是可以彌補故事情節的不足。

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反思人何以為“人”,又何以為“魔”,人類自身的命運體現在世間是愛的傳遞,還是仇恨的傳遞,在最後的結尾,世界又迴歸到普世輪迴的終極宿命中。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一個始終堅信自己可以拯救人類的惡魔,個人英雄主義的光環隨著人類被黑暗吞噬的內心而完全暗淡無光,而勝利的撒旦卻掉下了一滴傷感的眼淚。我期待的好人好報沒有出現,期待的美樹與動明的救世主合體也沒有到來,而呈現在眼前的卻是“惡魔”肢解的火中群舞,這種反英雄主義的敘事處理是會更加引人深思。

電影本身的成人向畫風屬性,我一開始看也不太習慣,總覺得商業噱頭大過創作需要,但我之前聽“反派影評”曾經說過:“動畫不是必須要低幼或治癒,而是要突破真人電影短期無法的逾越的視覺呈現邊界,今敏死後目前少有導演能夠做到,但湯淺可以。”

湯淺電影打開方式,要求觀看者帶有一些或激進或浪漫的審視目光。他的自由,是非現實主義的創作狀態,是漫遊在自己的美好想象空間裡,是衝破一切外界約束的高飛。

他能有如此想象力和畫風呈現,除了天賦之外,也許還有一些潛意識創作的方法。就像文詩書法一樣,行雲流水中驚現神筆 ,不是預設的“工整”可以比擬的。而這部“惡魔人”正是在常規敘事中串連起那些穿插中的奇思異想。

一種純粹的表達

他或許就是未來金敏的接班人

2018.1.10 / 藍風箏1986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