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3:25 作者:片片_耗子 Language

如果有什麼作品會讓我想要給作者寄兩斤刀片的衝動,我想首當其衝是《劍風傳奇》,接下來就是這一部《惡魔人crybaby》。

從《春宵苦短》、《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到《乒乓》,像湯淺、金敏這種大師,真的是越來越刷新了我對動畫的概念,甚至有時候我覺得動畫這一藝術形式被創造出來它就應該是這麼玩的,為什麼動畫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仍能夠長久不衰,就是因為他的畫面張力能達到真人電影永遠無法到達的水平。

不廢話了,說回這一部原著影響業界幾十年的改編動畫吧。

製作

原著是1972年永井豪的神作,在當時可謂是影響深遠;監督是湯淺,簡直穩如老狗;劇本是大大大大大大河內,《劍風傳奇》、《公主間諜》、《魯路修》以及屎一樣的《革命機》、《甲鐵城》,神作和糞作都曾誕生於他之手,這次他的發揮算是正常水準,可以相信一次,即使每次相信他都會給你喂一次屎;作曲是牛尾憲輔,在《乒乓》、《聲之形》已經領教過他的電音實力,在《crybaby》中,再一次帶來了極為炫酷的嗑藥配樂。

我們幾乎可以說,《惡魔人》是上帝告訴永井豪畫出來的。永井豪當年畫《惡魔人》的時候,沒有那種宏觀性的規劃,劇情也是拍腦袋就來,然而給他拍著拍著卻拍出了思想如此深邃的一部作品。然後因為“拍腦袋”,原著有很多地方都有“吃書”的情況,但這並不影響它成為日本最具影響力的一部漫畫。

人類還會好嗎

網飛投資,黃暴汙肯定是少不了。但並非存在性和暴力的作品就是低俗的作品,也並非存在性和暴力的作品就是神作的標籤,關鍵看你如何去使用這樣的符號,用的糟了,就成為了教學視頻,用的好了,自然成了昆汀。

《惡魔人》中有非常大篇幅的性與暴力元素,但我覺得這對於《惡魔人》來說是必要的。我們說在講人性的時候其實指的就是“超我”,而“超我”底下還有個東西叫做“本我”,那就是我們進化為人之前就存在的——獸性。為什麼人類總有嚮往性和暴力的一面,因為那是獸性的一部分。因此在《惡魔人》中,惡魔是獸性的代表,表現出的是最原始的慾望,惡魔的性慾極強、崇尚暴力、喜歡吃人(食慾),而且對這些慾望是完全不加控制。當不動明被惡魔附身之後,他開始大量看黃片,甚至有時抑制不住自己的性慾;而與此相對立的便是人,其代表便是牧村美樹,善良、溫柔、親情、愛情,這是人性中所獨有的品質。

但這兩者並非完全割裂的關係,所謂描寫惡魔和人兩者存在,實際上寫的都是人。人既有惡魔的一面,也有人性美好的一面,正如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維德(笑)所云“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這兩者是不可分割的。而兩者的對立統一便是作品的標題——惡魔人,實際上就是人。作品刻畫了更多的配角去傳遞這樣一種思想,田徑隊裡的吃瓜男生,每天對著女生們yy;專門拍女高中生的色情照片的記者,想方設法地引誘美樹去拍片子;安息日的民眾,嗑藥、做愛,縱情於慾望之中。這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點,《惡魔人》是沒有美麗的性愛的,我們可以注意到畫面每當出現到縱慾的描寫,畫面的色彩就會變得非常多而且不和諧,這種“精神汙染”式的畫面,的確就是表現出人的精神受到的汙染,湯淺對縱慾的表現一如既往的充滿張力。

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 第1張

然而,反觀惡魔,作為性慾至極的死麗濡與槐夢的結合卻是純粹愛情和奉獻精神的體現。

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 第2張

因此我覺得作品對於惡魔並非是持否定態度的,惡魔本是地球的原住民,原本就是過的是弱肉強食的生活,我們不能以人類的價值標準去評判惡魔。而惡魔本身組織有序,內部團結,更沒有什麼值得批判的地方。惡魔只是一個尺子,是用於評判人類的方式,作品的重點還是在人。

那麼如果討論中心是人,那麼就可以放在我們現有的價值觀進行評判。《惡魔人》是把人類黑到底的路子,將人性的慾望失控一面無限制地放大了。道德是人類維持自身秩序的一種方式,而作品想傳達的是,縱使有道德的約束,也難以克服人類自身的劣根性。當惡魔入侵時,人類並沒有並肩作戰,而是互相猜忌,從而走向自我毀滅,愚蠢而好鬥。有一段這樣的情節,當惡魔的存在被公開後,街上一片殘破的鏡像,一位男子喊著“惡魔,你就是惡魔”將路上的另一位婦女擊倒了,而未等到那位男子說上幾句話,他又被軍隊擊斃了,軍隊正無差別地射殺著街上的所有的人。當每個人都猜忌著他人是否是惡魔人的時候,一直支持不動明的美樹,自然被當成了“女巫”一樣的存在,最後被憤怒的人群串成了燒烤。不動明便是在這個時候,對人類完全失去了信心。“人類是沒有希望的了”,原著裡的不動,就此離開了人類。

顯而易見,永井豪筆下的這些“人類”們,才是真正的“惡魔”啊!

烏合之眾和網絡暴力

永井豪將“烏合之眾”的這一社會學現象看得極其透徹,並將這一現象放大畫進了作品之中。在動畫中,牧村美樹在媒體上的稱號是“田徑魔女”,在原聲帶中會發現有一首曲子的名字叫“miki the witch”,很明顯指向的就是中世紀的女巫迫害。作為群體性的人盲目、無意識、易衝動,並具有極強的暴力傾向。驅動群體無意識有力的方式便是情感煽動和權威,飛鳥了已經看透了這一特徵,公開宣佈“惡魔都是人變成的,人人都可以變成惡魔,想要活下去就必須在人變成惡魔之前殺掉他們”。飛鳥了一番語言所造成的影響不亞於在人群中投放一顆原子彈,井然有序的人類社會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就陷入了完全的混亂無序,“女巫迫害”再現了。

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 第3張

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 第4張

這樣的事情在人類社會中並不少見,想想當年法國的拿破崙黨派,想想紅衛兵迫害,再想想10幾年前釣魚島事件引發的非理智愛國,你就會發現歷史是如此的相似。輿論一煽動,群眾就開始不思考。我們時刻都要反思,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能就會變成迫害者,而且會全然不知。且可能今天成為迫害者活著是吃瓜群眾,明天也許就會變成被迫害的“惡魔人”。去年的“metoo”事件,本身是一個良性的女權運動,但是在運動愈演愈烈之時,運動本身卻變成了某些人鬥爭的工具,從中煽動輿論指向他們的敵人,從而將他們消滅,這之中,為女權發聲的正面明星們在無意中便成為了鬥爭的工具。

而網絡的出現,意味著我們以後將要遇到的問題,可能會比上面這些更為嚴重。

放到十年前,我絕對難以想象網絡在人類生活中的滲透程度會如此大。10年前,網絡和“假”“虛擬”這樣的詞是完全等同的,當時的社會輿論一致地把網絡上的任何東西都看成是假的,淘寶假貨、假網友、假賭博、假新聞等等,“網絡上的他絕對不是真正的他”。而現在,我們應該說網絡並非是掩蓋了人的真實,反而是,在網絡這種極度自由的環境下,他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才是這個人真正的樣子,網絡是將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部分呈現了出來,我的考研政治教科書上面都已經定義了,網絡生活並非虛擬生活,他就是現實生活的一部分。

因此,由於互聯網最核心的作用就是連接,網絡可以迅速聚集群體,並將這個群體最原始的特點暴露出來。群體的盲目性和愚昧性在社交網絡流行和自媒體極度發達的時代被放大到了極致,幾乎可以說是完美貼合了永井豪老爺子當年筆下所描繪的情景,而湯淺就是將此用現代化的符號將這一狀況描繪出來。如果說72年是預言性質的話,那麼在18年的今天,這部作品可謂說就是現實的反映了。幾乎所有的網絡熱點事件,都有人帶節奏,給群眾煽風點火,我們總把這些問題歸咎於無良的營銷號和媒體,殊不知,為惡性信息推波助瀾的恰恰是我們每一個普通人,我們每一次轉發,都可能助長了事件的惡性傳播。


和《劍風傳奇》、《銀河英雄傳說》一樣,《惡魔人》也是雙雄戲,其最核心的矛盾就在於兩個主角,所以接下來我們來聊一下主角。

不動明

“他從不為自己而哭,他只為別人而流淚”,動畫《惡魔人crybaby》比原作《惡魔人》多了一個“crybaby”,這指代的是不動明。與原作漫畫相比,湯淺版的不動明的性格做了一點小修改,給明增加了“愛哭”的特性,這是一種非常非常溫柔的性格,和“惡魔”這個身份產生了強烈反差,給不動明留下了“人”的特徵。這或許是動畫貫徹“愛”的主題的緣故,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一個改動。原作的不動明是更加狂氣、暴躁、易怒,就如暴君一般,和作品裡混亂而暴走的世界之間產生強烈的矛盾衝突,這種設定是古典英雄式的人物設定。但《crybaby》和原作一黑到底的路線走了完全相反的兩個方向,不動明的淚起到緩和觀眾對作品中的世界產生的絕望。主人公的這種性格特徵,會讓我們繼續相信著人的善良,時刻都保持著對作品中的世界還原美好的渴望。

並非僅活在地獄,才會變成惡魔 - 第5張

但儘管這樣,湯淺仍然留下了一個殘酷的結局給觀眾,看了想砸電腦的第九集所帶來的衝擊,讓結局的世界大戰變得似乎毫無意義。明無緣無故(這段處理得也有問題)意識到美樹是他活著的支柱,然後美樹就便當了。那作為明依然保持為人的精神支柱本應就坍塌了,而發起最終決戰的理由並沒有做好從個人情感昇華到對人類命運的牽絆的鋪墊,決戰便開始了,這讓決戰似乎是為了仇恨而發起的,這便違背了“愛”的本意。結局是理得非常強行,飛鳥把不動乾死,發現唯一的好朋友沒了,傷心欲絕,這把原本世界大戰的逼格瞬間拉低至兩個小男孩子的基情,實在是太煞風景。

飛鳥了

神作《惡魔人》曾有多次經過改編,但大多口碑不佳,原因在於《惡魔人》雖然有著深邃的思想性,但是永井豪老爺子設計劇情非常不走心,屬於那種一拍腦袋就畫的那種,在整體的劇情框架設計上欠缺合理性,但是因為漫畫是長期連載,這種劇情上的不合理部分被沖淡了,但是動畫不一樣,觀看週期較短,缺點一下子就暴露出來。這帶來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飛鳥了這個角色的前後矛盾性。原著中,飛鳥了本身是要在不動明與惡魔合體之時領便當,但是因為讀者反映過於殘酷,硬生生給寫活了,然後永井一拍腦袋在結局給飛鳥強行安了一個設定——惡魔撒旦,而在此之前並未做任何鋪墊。《惡魔人》對此進行了很巧妙的調整,不僅補完了飛鳥與不動小時候的故事,給了飛鳥以感情上的基礎,然後對飛鳥的撒旦身份在各處灑下伏筆,只不過這些伏筆實在是做的太垃圾了,第一集飛鳥直接就說出來“快!快附到他身上!”,這不是一看就是黑的嗎,在接下來幾集,飛鳥在行為與言語上的各種矛盾都非常突兀,有一種全世界都知道他是黑的只有他自己不知道的嘲弄感,並沒有將“飛鳥一直覺得自己要拯救人類,但撒旦的潛意識讓他不自覺地幫助了惡魔”這一概念展現出來,完全就是一大敗筆。


雖然我對這部動畫的喜愛超越了我語言所能表達的程度,但是其收尾上出現的漏洞仍然刺眼到無法忽視。總體來說,《惡魔人》的確是一部佳作。

不過這片子大概是屬於那種永遠無法安利出去的類型就是了。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