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0:55:45 作者:十光 Language

如果你突然發現自己從十幾歲的青蔥少年,變成七八十歲老態龍鍾的老人,你會怎麼辦?

是整天垂頭喪氣、抱怨命運不公?還是接受命運,等待死亡降臨?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1張

宮崎駿視角下的少女蘇菲,做出了完全不一樣的選擇。

少女蘇菲是個制帽學徒,自卑而怯懦,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也不大願意出門。卻在某一天因為與魔法師哈爾接觸後,被荒野女巫用巫術變成了一個老太婆,並且不能告訴別人她中了巫術。

無奈之下,她離開了熟悉的小鎮,開始自己孤獨的旅程。

01.失去是治癒恐懼的良藥

在還沒中巫術前,蘇菲有點抗拒外面的世界,極少出門,哪怕去探望久未見面的妹妹,也是晚去早回,不願在外面逗留,用著年輕人的身體做著老年人性格做的事。

到中了巫術之後,蘇菲感受著變老帶來的不便:身體佝僂、關節僵硬,隨便動一動都會這裡疼那裡疼,別說跑跳了,連走路都是件挺困難的事。

然而因為變老被迫出走後,蘇菲反而不自卑了,整個人漸漸變得樂觀積極起來,彷彿那些自卑與恐懼都隨著年輕的身體一起消失了。

是因為蘇菲覺得,沒有什麼可以再失去了吧。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2張

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擁有的太少,失去的太多。為此經常為失去的東西而難過,也更執著於僅有的東西,自卑自己所沒有的,害怕失去所擁有的,好好的一個人,瞻前顧後,愣是活得太過小心翼翼了。

蘇菲用行動告訴我們:失去,是治癒恐懼的一劑良藥。

老婆婆的樣子讓她不再自卑自己的外貌,也不害怕與人交往聊天,就好像變老了臉皮也隨之“變厚”,沒有什麼顧忌了。

其實是當覺得自己沒有東西可以再失去時,原本怕這怕那的心理就自發消失不見了,勇氣會從原本暗淡的心中掙脫出來,給你提供力量,為你加油打氣。

傑米·福克斯說:“恐懼的對立面是什麼?什麼也不是。”

很多時候,我們恐懼的僅僅是恐懼本身,但當你跳出來,看到自己恐懼的究竟是什麼,再想想如果徹底失去會怎樣,會發現這來路不明的恐懼就像一層紙,輕輕一戳,就破了。

02.愛就是為愛的人找到那顆心

在旅途中,蘇菲機緣巧合進了哈爾的移動城堡,自己做主成了城堡裡的清掃婦,跟城堡裡的馬魯克、卡西法相處融洽,也發現了城堡的主人——哈爾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不為人知的祕密。

原來哈爾極其重視自己的外表,蘇菲整理了浴室,導致原本的魔法都亂套了,哈爾因此將頭髮染錯了顏色。他向蘇菲發過火後,整個人陷入了萎靡不振的狀態中。他說:“不美了,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3張

看起來威風八面的大魔法師哈爾,其實內心也是存在著自卑情緒的。

可能是因為之前被女生拋棄的經歷、可能是荒野女巫對他的糾纏,讓他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這真的是他對自己顏值最大的誤解)、讓他不敢出門直面外面的世界,而是選擇躲在城堡中。

城堡中的環境就是他內心的真實寫照:覆蓋著灰塵,什麼東西都堆在一起,凌亂不堪。

蘇菲的到來,不僅自告奮勇將城堡打掃得煥然一新,更是將哈爾那顆灰濛濛的心擦拭得明亮起來。

在蘇菲的鼓勵下,哈爾接受了原本黑髮的自己,也不再選擇躲避,而是站出來與他的老師薩利曼抗衡,直面迎擊戰爭。

在故事的尾聲,蘇菲找到了哈爾與惡魔卡西法做交易時交出的心臟,放進了奄奄一息的哈爾身體中。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4張

對於哈爾來說,蘇菲就是他幼時交出去的那顆心,因為她的出現,讓原本膽小自卑的他重新擁有了勇氣和力量,感受到了心臟的重量——那是知道自己正在被愛的重量。

《牡丹亭》中形容杜麗娘的愛情是這麼說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愛情就是有這樣的一種魔力。讓人彷彿重新再活一遍,那顆愛人的心往身體裡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當你為世俗的打擊沮喪不已、一蹶不振時,這顆心將為你在陰暗中撕出一道縫,將光漏進來。

而愛,就是為愛的人找到那顆心。

03.人生海海,不要放棄找尋

看完整部電影,你會發現,這是一個等待與尋找的故事。

哈爾在幼年時便見過未來的蘇菲,因為蘇菲的一句“在未來等我”,這麼多年他一直在等她的到來。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5張

而蘇菲在中了詛咒後,一直在尋找對她下詛咒的荒野女巫,一番兜兜轉轉到最後,卻發現自己真正要找的人是哈爾。

在沒見面之前,兩個人都是孤獨地生活著,守著內心自卑的角落東躲西藏。

如果不是中了詛咒,蘇菲不會知道未來的自己正在尋找著現在的哈爾,更不會知道大魔法師哈爾從幼時就在等待她的找尋。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6張

人生而孤獨,從呱呱墜地時就只有自己,到離開世界時也是孑然一人。哪怕在他人眼中再光芒四射,自己卻知道自己有著滿身的毛病,有著深夜無法對人言說的心事。我們都在孤獨中努力地尋找不孤獨的辦法,尋找能盛納自己渾身毛病的那個人。

王小波在給李銀河的情書中這樣寫道:“我把我整個的靈魂都給你,連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氣,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種壞毛病。它真討厭,只有一點好,愛你。”

能像王小波與李銀河這樣,能遇到自己願意將渾身毛病和盤托出的人不容易,能讓對方心甘情願展露出自己的毛病更不是件易事。能遇到這樣的感情,哪怕不是愛情,也彌足珍貴。

人生海海,我們都不知道這樣的人會在哪一個時刻、以怎樣的形式出現,唯一能做的,是不要放棄找尋。

或許這場找尋沒有結果,但當感受到在找尋的過程中,心中湧動著對那個人的期待,有過這樣的體驗也不虛此生。

生而孤獨的人,要怎麼度過這一生? - 第7張

在現實世界中,王小波找到了李銀河;在動漫世界中,蘇菲找到了哈爾。願我們都能如他們一樣,在各自孤獨的旅程中,找尋到最終的意義。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