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視角與無條件接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1:44:33 作者:青苔 Language

這一次,是陪伴小學一年級和幼兒園的孩子,對於我已經不記得看過幾次了!但每一次看都有收穫。

仍然是極美的畫面,故事和場景不能更適合兒童了。但我還認為,這更是一部適合成年人看的電影,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兒童視角”究竟是怎麼樣的?

小美在森林遇到龍貓,姐姐和爸爸找到她的時候,姐姐不相信妹妹之言。如果是不經思考,會相信嗎?我想,大多數成年人都不會相信吧?其實,我也不會信,甚至爸爸也未必相信,但是,我們原本可以溫和地保護孩子的天真。

看看影片中的爸爸是如何做的?

他看到了小女兒不被姐姐信任的委屈,接納了孩子的情緒,但不批評任何一個孩子,而是對女兒們說,小美看到森林精靈,代表好運氣。帶著兩個女兒一起感謝森林裡的大樹。

當他覺得應當回家了,沒有命令、更無強制,而是把回家設計成遊戲並首先參與——“一、二、三,跑步比賽!”倆孩子快樂地緊跟⋯

影片中,這樣智慧閃耀著場景很多,不管是剛搬到新家,面對女兒無聊中的淘氣,安排適合她們的工作,還是大風之夜處理女兒們的恐懼,無一不是對孩子們溫柔以待。

如果,我們的孩子們都能被看見、被理解、被接納、被溫柔以待,他們還會有那麼重的戾氣嗎?戾氣的背後是恐懼、委屈、難過⋯⋯是長期不被理解、不被看見、不被接納積壓下來的情緒。還在於,兒童不懂得也沒有能力處理這些情緒。

當然,我們知道,龍貓是故事。但從大腦和認知發育的情況看,幾歲的幼兒的確沒有能力區分虛構的故事、想像的場景和真實的生活,是會有許多看上去可笑和幼稚的言語。

想想,我們是如何對待孩子以及那些幼稚的表達?

我們可以怎樣對待孩子們?!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