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惡魔,無人知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7:10:21 作者:餘小島 Language

《惡魔人》非常短,短到一個晚上就能刷完。一共10集,每集25分鐘,刨去片頭和片尾,不過也就是200多分鐘而已,一部長電影的時間,就能看完。

作為一個此前並沒有接觸過原版《惡魔人》漫畫的觀眾,當我看到動畫主角不動明成為惡魔人,保持著人類的心,兼具惡魔的體能之後,第一反應是:“哦,又一個超人動畫。”心想接下來的劇情肯定是,惡魔人打怪升級,拯救世界,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

但是很快,湯淺政明,或者說原作作者永井豪狠狠地打了我的臉。萬萬沒想到,這部動畫能夠在諷刺人性、隱喻政治、血腥黑暗、重口味18禁的道路上走得如此之遠,如此刻薄絕情,就像是不在乎任何人的眼光一般。

以上感慨,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這部動畫真的炸裂般好看!

《惡魔人》漫畫由永井豪在1972年所創作,劇情講述惡魔即將重返人間,主角化身惡魔人與惡魔對抗的故事。整部漫畫的血腥暴力程度是當時前所未見的,被認為是開創了血腥暴力漫畫的先河之一。

但又因為漫畫中所包含黑暗、叛逆的世界觀,以及直麵人性,揭發人類自身內心最深處的陰暗面與恐怖等極端思想,從而讓人對人與自然與社會產生深思,影響了後來的許多藝術作品。

所以永井豪《惡魔人》與手冢治虫的《怪醫黑傑克》,池田理代子的《凡爾賽玫瑰》一起並稱為二十世紀70年代三部不朽的鉅作,是真正意義上被日本動漫界所承認的神作。

而改編之後的新版《惡魔人》,不得不提起的則是身為監督的湯淺政明。誇張的畫風、驚人的想象力、扭曲的線條、豐富的色彩,讓湯淺政明成為神一般的創作者。

而在這部《惡魔人》中,湯淺政明再一次把他誇張的畫風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也正是得益於原作之中本來就有的色情、暴力、血腥的元素。兩者相結合,創造瞭如此瘋狂的一部動畫。

比如動畫中為了召喚惡魔所舉辦的安息日party,怪力亂神,充滿了性、暴力和毒品。畫面中盡是裸露的胸部和下體,同性或異性的交合,惡魔的出現更是帶來斷手斷腳、爆頭剖腹的血腥畫面。簡直是又黃又暴,也有Netflix這樣的平臺才能放映吧!

不過,如一開始所說的,在看過這部《惡魔人》之前,對這本漫畫真的一無所知。所以真正吸引到我的是 ,動畫中的一句臺詞:

“人類就算試圖移動,我們的體能還是不及貓狗,甚至小鳥。”

那麼跑步有什麼意義呢?

作為一個不擅長,也不太熱衷於運動的人,時常都是這麼覺得的。說起跑步,人類真的跑不過一隻貓。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比如除非我家的貓願意,否則我永遠都不可能抓到它。

這句臺詞之所以至關重要,是因為故事是圍繞著校園田徑隊的幾位成員所展開的。其中包括主角不動明,他所在的寄居家庭的女兒木村美樹,以及兩位重要配角美子和那個忘了名字的天才高中生田徑選手。

他們都是因為在田徑場上的優秀表現而格外引人注目,或者是為了引人注目而不斷努力跑得更快。為此,他們不惜把自己變成惡魔。

這個設定非常有趣、真實,簡直道出了很多人曾經的夢想。相信很多人在那些跑個四百米都會氣喘吁吁、落在最後的中學時代裡,都曾幻想過能夠突然獲得超人般的體力。

換言之就是,我們人類不擅長奔跑,所以我們可以驅使惡魔的體能來跑得更快,就像我們發明汽車、高鐵、飛機一樣。看似正義,可自己卻已經墮落為惡魔了。

動畫的最後,倉皇逃命的美樹用自己最後的生命回答了這個問題,之所以要奔跑,是因為“我喜歡”。同樣的,人之所以為人,惡魔人之所以還能保持人性,是因為有喜歡的人要去保護。

整部《惡魔人》的切入點就在這裡,微小,細膩。看似不足為道,延伸開去,才是惡魔人與惡魔的對抗,人類與人類的對抗,諷刺人性、揭露醜惡、追求美好。

就像這版《惡魔人》的全名應該是 DEVILMAN crybaby 一樣,也就是《惡魔人:愛哭鬼》,主角不動明也就是這個所謂的愛哭鬼。看完動畫之後,我們才知道,他情感細膩,能夠感受到對方內心的悲傷。他的哭泣,並不是為自己而哭,而是為他人流淚。

這也正是《惡魔人》所傳達的尤為重要的一點:理解對方,感受對方,不管他是惡魔或是人類。而私自利,心理扭曲的人類,其實才是真正的惡魔。

動畫中一方面大肆渲染人類之間殘酷的自相殘殺,大到美國俄國爆發戰爭,發射核彈,小到人群殺害美樹,並且肢解了她;而另一面動畫卻暗暗地描繪了惡魔槐夢和死麗濡之間的美好愛情,為愛而奉獻自己。

據說後者也是此次改編中所做出的重大改變。

另外在漫畫版中位於人類和惡魔之間的只有不動明,但在這部動畫中則更加的複雜,既有也有走向人類一方的惡魔,還有走向惡魔一側的人類。

兩相對比,不難看出,湯淺政明的真正意圖:惡魔或者人類的外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內心。

不過,整部動畫看完,最令我神煩的就是那些無休無止的rap了,相信這也會是很多人的槽點所在。一方面可能是個人自始至終對這種形式的音樂就一直無感,另一方面也在於當下沸沸揚揚的嘻哈鬧劇。

但其實這也是湯淺政明為了實在這部漫畫現代化所作出的努力。在45年前永井豪的原著漫畫中出現的是一些“番長”,也就是一些黑社會小頭目、小混混,用大家熟知的話來說,就是古惑仔。

但是這些在當年有著真實感的“番長”,現如今已然不存在了。所以湯淺政明才突發奇想把它們換成了rap小哥。湯淺政明還在採訪中說道:“從立場上來講我認為 Rapper 就是現代的吟遊詩人。只有他們能夠直言不諱地正面批評。”

與此同時,動畫中所出現的社交網站、智能手機、彈幕、網絡發帖、留言等元素也都是湯淺政明為了現代化這部漫畫所做出的努力。而這一切,無非是為了把這部漫畫所帶來的衝擊傳達給現在的觀眾。

不管怎麼說,湯淺政明此次的改編是尤為成功的。無論是畫面,還是劇作上,都同樣保持了水準。既對得起自己的名號,也對得起《惡魔人》被稱為神作的傳承。

動畫信息

惡魔人:哭泣之子
中文名:惡魔人:哭泣之子
原 名:Devilman: Crybaby
又 名:惡魔人:愛哭鬼 / 惡魔人Crybaby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66604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