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語怪力亂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0:57:41 作者:oldifnotwild Language

如果說之前談及的《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觀劇體驗偏向兩極分化的話,那么今天我推薦的這部番將更加是遊走於“第一集棄”和“一口氣12集”之間。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1張

《怪化貓》(以下簡稱Mononke)全季分為5個獨立的小故事,分別叫做《座敷童子》《海坊主》《無臉怪》《鵺》《化貓》,每一個故事標題都是日本文化中流傳的怪物,可以說十分有本土文化的特色。劇中主人物“藥郎”因其揹著藥箱而得名,他隨身帶著一把用於斬殺物怪的劍,四處漂泊。製作方沒有給他具體的名字,他在自我介紹的時候也總是說“我只是一個賣藥的”。

首先解釋一下核心主題“物怪”與“化貓”。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2張
物怪(物の怪)是日本的古典或民間信仰中,附身在人類身上,使人受苦、生病或死亡的怨靈、死靈、生靈等的靈魂。在經典著作《源氏物語》也有對物怪的描述:第9帖〈葵〉中,附身在葵之上的六條御息所的生靈便是物怪。
化貓,是貓變成的妖怪,易與貓混淆。化貓傳說遍佈日本各地,其中以佐賀藩(鍋島藩)御家騷動所衍生的化貓騷動最為著名。其他還有岡崎、有馬的化貓騷動也廣為人知。據說貓有九條命,當貓養到9年後它就會長出一條尾巴,每9年長一條,一直會長9條,當有了9條的貓再過了9年就會化成人形,這時貓才是真正有了9條命。化貓會將山中的其他妖獸撕裂得粉碎後吃掉,也會咬傷人類和家畜。此外還能像雜耍木偶戲一樣,用妖力操控屍體以及令人產生幻覺。
(以上摘自Wikipedia)

那么這個動畫的劇情可以初步理解為:以斬除貓妖為己任的藥郎,雲遊四方(為民除害?),在這期間遇上了各種與人類糾纏的妖魔鬼怪的系列故事。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在於,賣藥郎需要找出關於妖怪的三種要素:“形(かたち)”、“真(まこと)”、“理(ことわり)”,分別對應“與人有關的因果”,“事情的真相”和“心中的隱情”才能拔出寶劍消滅貓妖。換句話說,化貓纏上人是有其自身的道理的,理解了其真正的緣由和行為道理,才能從根本上消滅妖魔。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3張

這部動畫最吸引我的地方有好幾個,最突出一個就是它那獨特的畫風。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4張

浮世繪的畫風非常強烈,當時看的時候覺得眼花繚亂,後來才知道,這種浮世繪畫風的製作成本非常高,大概這才是真正的“經費在燃燒”吧……而且該劇是受到了日本政府的支持而製作的,想必這個投入也不會少。《怪化貓》發佈於2007年,但至今能達到這個高度的製作水準的動畫我還沒有見過,或許FateStayNight勉強算得上,但是FSN對於細節的描繪就不及Mononoke的精細,以及,Mononoke在色彩上的處理和配樂的切換更加是一種享受。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5張

當然這些內容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沒有體會得到,在此之前我對浮世繪的理解就僅限於幾張經典繪畫作品,而且除了富士山和日本海的代表作,其他有不少作品我覺得色彩太過豔麗,內容過於紛繁,對於人物的繪畫也不是我習慣看到的樣子。但這部動畫讓我對這類畫風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變,浮世繪的風格里很大程度上體現了這個國家的人的一些性格特點,也加深了我對日本文化的好奇心。

今天聽到維特根斯坦的一句話“思維的邊界就是我的語言的邊界”。這讓我想起了媽媽在清邁的時候說我講英語和講中文的時候完全不是同一個人,或許那是我在說不同語言的時候,我在用兩種思維方式的緣故。那么在這裡也是同理,我越來越覺得,看再多的日劇和動漫,再多的日本作家(中文譯本)的書,也不及我去努力學習他們的語言體系更能讓我體會到彼此間文化的交融和各自的獨特之處。(換句話就是明年考N2有人一起嗎)

回到今天的主題上來,Mononoke其實還有一個前傳叫《怪~ayakashi》,這部動畫分有三個主題,而最終篇《化貓》與Mononke的最終篇相呼應。其實各位如果要看的話,我比較推薦你先看前傳,因為真的非常精彩。另外在B站看的話開彈幕其實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彈幕除了某個固定的環節刷屏之外都還有著不錯的劇情分析和探討。另外前傳和Mononke中的藥郎性格差別還是有點大的,我傾向於這個解釋:Ayakashi中的藥郎還是新手上路,對人性還是抱有著信心,對人類還是有著愛的(是的藥郎不是人類),然而在Ayakashi中他所經歷的黑暗對他的打擊太大,並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看到了更多的人性陰暗之處,以至於他在Mononke中變成了一個帶著嘲諷的冷眼旁觀者,抽著煙看著無可救藥的人類們上演的一場又一場的戲。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6張

是的,這部劇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對人性的刻畫。

當然,考哥的聲音撐著我度過了最開始的不適應階段,藥郎的美顏則讓我斷絕了快進的念頭(嚴肅臉)

就拿最後一個故事《化貓》做分析,故事背景是日本的大正時期,與前四個時期截然不同,這一時期裡,西風盛行,文化處於新舊交替之際,社會在逐漸開放,女性也從江戶時期的依附於男人的形象,一步步轉為現代女性(不是Papi說的那個)的獨立自我的風格,標誌性代表就是女性的中性或時髦的打扮,以及能夠自由工作和自由發表個人看法。然而在新舊觀念交替之際,也會產生較大的衝突,故事中那位堅持要調查報道某個事件(涉及市長腐敗問題)的女記者被人害死,卻被假裝成意外身亡,化貓感受到了她怨念的靈魂,於是帶著復仇的強烈情感,在一趟新開的火車上,打算審判所有涉及該案件的人。

涉事人總共有七人,一位真凶,一位因迫切想成名而作了偽證,一位在偷情時聽見案發全程卻不以為然,一位在目睹凶手之後不敢聲張,一位是開車碾過女記者身體卻沒有任何反應的司機,一位是被調查的市長,一位是調查該案的刑警。在被化貓置於異度空間的時候,他們各自表現都非常不一樣,在這裡你可以看見人性的懦弱,虛偽,趨利避害的種種黑暗之處,作偽證的女孩振振有詞,偷情的女人顧左右而言它,真凶裝作正義凌然的樣子協助尋找凶手……藥郎這時候只能帶著嘲諷的眼神望著這些人。

沒有人對這一個女記者的死有任何的在意。

那個目睹凶手的男孩或許還有一絲歉意,可我分不清他是被化貓嚇壞了還是真的有對自己的惡的歉意。所有人都在議論這個女記者的死,而所有人都只是在議論這個女記者的死。

直到化貓把他們關在了異度空間中,以死亡的威脅來逼迫他們面對自己的內心時,他們才意識到了自己到底幹了什么。最後活下來的人紛紛到了女記者墜落的那個橋上獻花時,我看到的不是幡然醒悟後的對這個生命的歉疚,很抱歉我看到的是“我已經用這種方式祭奠你的死了,我很抱歉,但我真的無能為力所以請你不要再來害我了。”

或許最後編劇要說的不是這個意思,但,和藥郎一樣,我們對人性還能有什么期待呢?

子不語怪力亂神 - 第7張

這樣的故事在Mononoke裡到處都是,但如果你看Mononoke只是為了看個故事劇情的話,那可是十分艱難的,因為Mononoke的一大特色就是,暗喻。所以經常會有一種看了一遍卻並沒搞懂的感覺,特別是《無臉怪》和《鵺》這兩個,在B站上的討論大概是最激烈的,我也是反覆看了好幾次才有了自己的一套解釋。(當然哪怕只是為了聽考哥的聲音我還能再刷一萬次)

前兩部《座敷童子》和《海坊主》的主要故事情節其實蘊含在人物背後的壁畫之中,你可以多多留意,當然也不是說後面的就沒有了,只是前兩個代表性比較強。

動畫信息

怪化貓
中文名:怪化貓
原 名:モノノ怪
又 名:物怪 / Mononoke
首 播:2007-07-12(日本)
IMDb:tt199293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