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虛這次是真的治癒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16:09 作者:半夏的樹 Language

再次看了一遍小圓臉12話,並對虛淵玄以前的作品進行了些簡單的補完,於是理解了魔法少女小圓臉是一部真正的治癒作。至少對老虛來說是這樣的。

不像麻枝準和龍騎士07這種通過某部作品突然就名聲大震的劇作者,老虛的成名之路是一個平穩漸進的過程。從N+早期的小眾向,到沙耶之歌的fans向,再到小圓臉的大眾向,老虛是一步步地為大家所知的。而在這個過程中,老虛也一步步地由冷酷決絕變得溫情治癒。

老虛在N+的早期作品風格,和一個武俠小說家非常相似,那就是鼎鼎大名的古龍。硬派的風格與悲觀冷酷的世界觀,對男性的理解與對粗暴蠻橫的男權社會的反感,對女色的喜愛與對感性多變的女性思維的厭惡,都與古龍如出一轍。尤其是在對愛的理解上,兩人更是驚人的一致:愛從不是拯救一切的希望,反而是毀滅一切的元凶。悽美的愛最終都將走向扭曲,毀滅自己、對方以及無辜的旁人。而且比起古龍常有的不忍,老虛在結局的處理上要更為殘酷和絕望。那個時期老虛的作品,phantom、吸血殲鬼、鬼哭街,無一不是如此。

標誌著老虛轉變的轉折之作,我個人認為是沙耶之歌。在這一部作品裡,老虛一改過去對於女性的弱化與忽視,塑造了一個沙耶這樣有血有肉(雙關了……)充滿靈性的女性角色。同時在寫作風格上沒有了以往的硬派作風。而且在結局時,沙耶沒有一味的將自己的愛強加給對方,而是給了對方選擇的權利。對比鬼哭街裡,為了實現禁斷之愛而一意孤行地作踐自己,最終毀滅了三個人(其實更多)的瑞麗,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巨大的轉變。而老虛的治癒傾向,也從此而起。

而魔法少女小圓,則可以說是老虛顛覆自身的作品。首先對男性剛性之美非常崇拜的他,去接手一個帶著濃郁百合味的魔法少女題材,本身就能夠讓熟悉他的人大跌眼鏡了。不過雖說是這樣的設定,小圓臉的前十話依然帶有明顯的老虛早期風格。雖然黑長直的設定是女性,但尋愛與復仇的動機,對除所愛之外他人的漠視,強大的力量,執著到近乎瘋狂的信念,都明顯地延續自老虛以往作品裡的男主角們。相對應的,外表活力而內心脆弱,對愛偏執且一廂情願單方面付出的沙耶加,則是老虛過去作品裡女性角色們的延續。紅毛、黑長直、學姐之間交織的理解與對立、信任和誤解,則很像老虛過去作品中男性角色之間的感情牽絆,只不過是由過去的基情無限變成了現在的百合滿滿。

最初劇情的走向也沒有出乎瞭解老虛的人的預料。希望帶來的是絕望,愛所導致的是扭曲。但是誰也沒有想到,最後的11、12話里老虛逆天了,逆了自己的天。沉寂了整整10話幾乎被人遺忘的女主角小圓終於爆發,“要是別人說懷有希望是錯誤的事,不管幾次我都會否定這句話。”如女神一般降臨的小圓抗下了所有的因果和罪孽,寬恕並救贖了所有的人。沙耶加原諒了上條和仁美,上條也在成功的一刻想起了沙耶加,母親見證了小圓的成長,黑長直襬脫了無限輪迴,所有的魔女都從絕望中被救贖,就連QB這個罪魁禍首,它的罪孽也被小圓所洗去。而小圓本身,也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拯救,記住她的不僅有愛著她的黑長直,還有自己的弟弟(其實可以再加個母親)。

那些從N+時代就一直跟著老虛過來的人一定會認為,老虛是受了什麼刺激才寫出這麼個結局的。不過,不管大家的評價怎樣,愛的戰士虛淵玄終於在小圓臉裡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我想寫一部治癒人心的作品。”當然如果你一定要認為只有所有人都能得到幸福的大團圓結局才能算是治癒系的話,那當我什麼都沒說。

請所有熟悉老虛過去作品的人,和我一起高呼三聲:“我家老虛不可能這麼治癒!”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