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圓的長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7:36 作者:傅紅雪在夕陽下 Language

翻網頁看到幾年前老虛和新房的訪談,談到小圓的劇本是如何來的,首先“角色崩壞混戰到只剩一人的魔法少女故事”是項目最初就定下的基調,交到老虛手中的也就這一個指示,於是他就圍繞著“魔法少女會變成魔女”“小精靈原來是壞的”這樣的主題來編了。然後,劇本結構其實是每三話一單元,圍繞一個重點角色展開,前三話是麻美學姐(金毛),中間六話分別是沙耶加(藍毛)和杏子(紅毛),最後三話是曉美焰(黑長直)。那麼問題來了,故事主角小圓呢?標題就是《魔法少女小圓》,結果特麼的遲遲不見小圓變身成魔法少女,直到最後一刻她才下定決心,阻礙她許願締結契約的障礙都被掃清,劇本需要她變身,世界需要她變身,她才不變不可。所以小圓無處不在。整十二話的內容前面十一話都是在為小圓最後的覺悟和犧牲,最後的力量釋放做鋪墊,技能CD,救世主最後一秒拯救世界——哦不,主要是拯救魔法少女,間接拯救世界。她是拯救者的救贖,希望之上的希望。

時至今日,只講超能力英雄如何拯救世界已經不夠滿足觀眾胃口了,還要講英雄們自身如何陷入分裂,如何掙扎,最終得救的故事。小圓是魔法少女中的魔法少女,英雄中的英雄,所以只能成神。英雄救世,神救英雄。普通英雄已經hold不住整個場面了,逼得他們中進化出超超級英雄。啊,這也算進化之一種了。當然對編劇的來說,只存在一個問題,這個故事該怎麼編下去?甩出來的難題太大,角色太苦逼,收不住了,最後要麼像劍風那樣往更黑暗的路子走,要麼就像小圓這樣來一場治癒和救贖,畢竟是魔法少女啊,夢與希望,愛和勇氣最終會獲勝,不管中途這些詞曾被怎樣嘲弄、懷疑。“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信念,都要相信自己”,火刑架下、末日廢墟……圓神的千百億化身帶著粉紅小箭的光芒,在最後一刻淨化伴隨希望而生的絕望、伴隨祈禱而生的詛咒,然後……就消失了?消失了!魔法少女連同汙穢黑暗一起消失了,到圓神身邊,到天國去。同美人魚故事的結局一樣,神改變不了你自取滅亡的命運,因為那無法阻擋,但是神能讓你獲得平靜,在天國也一如既往為人類祈禱,不管曾經遭遇怎樣的誤解,也不要拋棄自我,拋棄信念。這特麼還真是從一而終,不忘初心啊!

那麼問題來了,對於魔法少女以及其他類似英雄來說,究竟可不可以有私慾?究竟是私慾重要還是為他人犧牲更重要?我上一篇已經說了,愛就意味著愚蠢,但人又不能不愛,在私慾和無私之間搖擺不定,人就是這樣。愛一個人(兒女、配偶)就已經意味著付出和犧牲,而英雄們是愛著更多的人啊,比起其他力量微薄的普通人,他們愛的範圍更廣,犧牲更大,但他們又不是神,需要維持個體人類的存在,這樣私慾和無私間的衝突就更大了。具象在小圓的故事裡,就是魔法少女最終會變成魔女這一條定律,也就是說無私拯救他人的人最終會墮落到反面,變成最自私的怪物,為禍人間。為什麼呢?

愛是好東西,英雄們看似是不求回報地愛著世人,但其實這種愛是虛的,世人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組數字,他們真的瞭解每一個人的悲歡愛恨嗎?並不,因為他們不是全知全能的神。而與此同時,在英雄們自己親近的凡人圈子裡,他們也有著親疏好惡,也有七情六慾,這種愛就是普通的愛了。而凡俗的愛的特徵就是,得不到回報就會滋生怨恨。但他們是英雄啊,英雄怎能如此卑劣呢?——是的,對正常人來說正常的反應,之於英雄就成了卑劣了,因為他們是道德標杆嘛。分裂由此產生,他們想愛,卻不能愛,想恨,卻不敢恨,虛無蠶食著信念,英雄最終會墮落成惡魔。數字般的芸芸眾生理解不理解他們不重要,但親近的人得理解他們,不然英雄也會發狂。所以我說那種無私的大愛是虛的,有私慾作祟的小愛才實在,能傷到你的愛才叫愛,能產生出恨的愛才叫愛,從這點來說英雄又必須墮落了,墮落才是真英雄。

扯遠了,還是來看看故事和人物。

首先是學姐(金毛),不得不說學姐的金色魔女裝是最漂亮的啊!優雅,光芒四射,能夠與之一比的也只有小圓的粉裝了。學姐是個正面榜樣,也是通常超級英雄該有的形象,大公無私,關懷後輩,又溫柔又強力,還有一手好廚藝,小點心溫暖人心。但其實她的命運是很悲慘的,沒有一個家人(可能都在那場意外中死了),自己在瀕臨死亡的時候遇到兜售奇蹟的Q幣,用成為魔法少女的代價換來了生命延續。魔法少女有什麼好呢?她們根本是在和不為人知的黑暗搏鬥,隨時會掛掉,得不到一句讚美一點關愛。哪有這麼苦逼的超級英雄啊!根本是走投無路的人賣身給地下組織當苦力打小工嘛!所以學姐在小圓不經意的一句溫柔關懷下感動得落淚,第一次帶著幸福的心情去戰鬥,但卻在如此幸福的時刻戛然而終——前面都是紅果果地在豎FLAG啊!

然後是沙耶加(藍毛),她衝動、性急、理想化,但也有膽怯自卑喜歡掩飾自己的一面,歸結起來就是好逞強。最理想化的一個卻是崩潰得最早的,真諷刺啊。她受學姐的模範影響,在目睹學姐喪命之後,依然不管不顧做了魔法少女,她也有過猶豫,“就算他憑藉著我的願望,恢復了健康,他又會怎樣看待這件事呢?他會僅僅對我說一句謝謝了事嗎,還是說,我希望他能說出什麼其他的話呢?我……真是個令人討厭的女孩”,但還是沒能忍住內心那半是同情半是愛慕的衝動,也變成了黑磚窯小工一名。這樣的代價實在是太大了,大到她根本無法承受。——其實我也在想,為什麼一定要是少女呢?讓宗介自己去許願籤賣身契變成魔法少年也不錯啊,至少是為了自己,而這樣沉重的代價讓旁人來付出,他本人卻一無所知,關鍵還是付出代價的人自己願意,一廂情願,太悲慘了。但既然劇本是奔著“魔法少女變魔女”去的,沙耶加這裡是重頭戲,劇本/宿命需要她在作死的路上一路狂奔,那也無話可說啊。

沙耶加變魔女的那一段太讓人傷心了,音樂也悽婉得不叫話,催淚彈。這一段是向觀眾重點展示什麼叫傷心,尤其是懷抱信念的人放棄的那一刻,希望輸給絕望的那一刻,墮入深淵萬劫不復……難過啊。靈魂寶石的碎裂實際也就是心碎的具象化,這時觀眾才發現悲嘆之種的來源,魔法少女們一直在與什麼樣的敵人作戰——就是她們自己,傳播絕望和詛咒的、名為魔女的怪物,曾經的魔法少女,她們將來的歸宿。

愛和理想帶給世間的是災禍嗎?那麼不該懷抱理想嗎?

外星人Q幣肯定不會同意,災禍和美好的理想一起,推動了人類進化,這是他的觀點。而且,說不定災禍的驅動力還更大一點。

“擷取效率最高的是青春期少女希望向絕望的轉化”,這個設定還真帶感,藍毛在面對紅毛規勸交心之後,依然故我,跟現實的紅毛分道揚鑣,不妥協,“要做麻美姐那樣,跟你們都不一樣的魔法少女”,對比下一話的心碎放棄,嘆息。

接著是杏子(紅毛)的重頭戲,她出場永遠在大嚼食物,或者找樂子消遣,現實無比,及時行樂,只為自己使用魔法,對愚蠢的人類不屑一顧,“食物鏈沒學過嗎?魔女吃掉虛弱的人類,我們解決魔女”,沒有報酬的活兒不幹,所以她只殺魔女,不殺使魔。這樣的魔法少女才能活得長。是啊,你丫就一黑磚窯打工的,學什麼救世主啊。她也是從小天真一路過來的,發覺天真熱血救不了任何人,那我還是先救自己好了。對人性的認識她也比藍毛成熟,“喜歡他嗎?那何不打斷他雙手雙腳,讓他變得永遠離不開你,你不就得到他了麼?”對待荒謬的人生,只有報以玩笑或者同樣的殘忍,杏子也是一個傷心人,表面荒謬實則憤激。在教堂裡向藍毛講述自己的過去,為了老爸的理想實現而做了魔法少女,要和老爸從表裡兩個層面拯救世界,但——“得知真相後的老爸罵我是魔女,真可笑啊,我可是每晚都在跟真正的魔女搏鬥呢。最後,老爸就壞掉了。”她深知人是何等脆弱,希望是如何不可信,“只為自己而活,無論下場多悲慘,也不會怨恨他人,這樣很好”。

但紅毛還是背叛了這樣的信條,現實派遇到了藍毛這樣的理想派,明明是藍毛一直在下風,最後也是藍毛先一步崩潰絕望,但為什麼卻是紅毛踐行了“愛”(友情)和“自我犧牲”?沙耶加是因為自己內心私慾和無私的分裂崩潰的,最後她選擇了黑暗。杏子卻是為了沙耶加犧牲自己,最後陪她一起死了,她選擇的依然在光明這一面。“神啊,都已經是這樣的人生了,就讓我做一次幸福的夢吧”,“沙耶加,很生氣吧,全都無法原諒吧,一個人很寂寞,我來陪你”。遇到藍毛這樣的蠢蛋,紅毛的隱藏屬性暴露出來了,魔法少女畢竟還是魔法少女。

最後的最後是曉美焰(黑長直),哎,寫得好累,好久沒寫這麼長的感評了。如果說藍毛的放棄讓人心碎,那黑長直的永不放棄、心力交瘁就讓人心疼了。她其實都是為了小圓(粉毛),而小圓對她又有什麼呢?不過是在她最畏怯最寂寞的時候帶給了她關懷,從魔女手中救了她,“小圓是我唯一的朋友”,不能讓唯一的朋友死,乃至不能讓她揹負魔法少女的命運,所有的魔女由我來解決,要做保護她的人,而不是被她保護的人。懷著這樣一個執念,她一次次推倒重來,改寫過去。她是為了小圓才訂下契約做魔法少女的,又為了小圓從柔弱變得冷酷,黑長直最後的戰鬥不能更帥,值得大書特書,無數次的返回讓她“眼神中透露出來的是已然放棄一切”(藍毛語),唯有“小圓不能成為魔法少女”這一個信念始終支撐著她,Q幣說“她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放棄了,因為一旦放棄,她所有的努力都變得毫無意義,她會被絕望吞噬變成魔女,她自己也深知這一點”。“因為懷抱希望而無法解脫,跟歷史上所有的魔法少女一樣”。她的獨白:“重新來過,我願意無數次地選擇重新來過,不斷重複著同一段時間,不斷找尋著唯一的出口,尋找能夠將你從絕望中拯救出來的道路。圓香,你是我唯一的……朋友啊。為了你,即使是被關進永恆的迷宮,我也毫不在意。”她變成了時空旅行的西西弗斯。

可以說,黑長直是粉毛最終成為救世主的幕後功臣,她的愛是私慾不錯,但沒有她的私慾,小圓根本不會擁有改寫世界的能力。這劇本寫得真的很“戲劇”,舞臺是個小鎮,角色就那麼幾個,規則/宿命也很簡單,人物關係不復雜,時間緊縮在前後一個月內,雖然在展開時旁及了更久遠的歷史,那也只算是背景設定。短短的容量卻要掰扯什麼外星人啦、人類飼養啦、宇宙熵增啦,帶給觀眾的真實感卻並不強烈,我最初看完這個之後是有點可惜場面不夠大、細節不夠豐富以至於真實度欠缺的。對比EVA的工筆細描,這個太寫意了,象徵意味太濃了,不夠豐滿。魔法少女為什麼就這麼幾個?明知要遭遇瓦爾普吉斯之夜,為什麼不聯絡其他人呢?這是大餐啊!見瀧原小鎮變成一個封閉系統,變成有關我們現實的隱喻,讓故事像寓言,急急忙忙講完了。就為了“魔法少女變魔女”這一個目的,不惜讓過程劇情變得生硬不合理,諸如仁美為什麼突然冒出來說喜歡宗介?之前也沒描寫她探病啊之類的,這太突兀了,好像就為了逼沙耶加魔女化故意產生這樣的劇情一樣,而且這劇情……也實在老套了點。還有沙耶加一味拒絕他人,連自己辛苦打魔女得到的悲嘆之種都送給紅毛以示清高,大哥,紅毛只是來打了下醬油啊,你要不要那麼驕傲?這是逼得人以最快速度作死啊。

不過,十二話的長度,戲劇式的結構,這真的就只是一個黑暗寓言而已,對未來世界的展示也不足,重頭戲都放在五位魔法少女的命運,她們的內心和相互間的牽絆上了。故事是虛幻的,帶給人的情感震撼是真的就夠了,就像戲臺上跨步間千里萬里一樣。

最終小圓踏上戰場,簡直千呼萬喚始出來,不論之於黑長直、Q幣,還是對已經喪生的金、藍、紅三人來說,以及在無數時空中掙扎毀滅的無數魔法少女,劇情展開到這裡都需要一個解開死結的人。還有觀眾,從第三話開始累計至今的壓抑情緒,胸中的悲哀嘆息需要得到釋放。小圓一直沒找到“不得不”變身魔法少女的理由,Q幣冠冕堂皇的說法是“等你有了為這個宇宙去死的覺悟,隨時來找我”——操你大爺的,你咋不為宇宙去死啊。黑長直一直在重複著無意義的循環,一停下來就會崩潰。到了她實在堅持不下去的時候,也該粉毛出場接力了。之前所有的犧牲,黑長直為她累積的難以計算的魔法值(因緣),都是為了最後這一擊。而這個結局卻不是黑長直原本希望看到的!她希望的是小圓永遠不要當魔法少女,永遠作為平凡人幸福地生活下去。Q幣希望的是小圓變成最強的魔法少女再變成最邪惡的魔女。結果他倆的願望都落空了。他人的心意不可捉摸,期待他人總會事與願違,這大概也是個體人類的奇妙之處吧,擁有無窮可能性——可能好也可能壞,而好壞又是主觀的,所以人間永遠少不了淚水,也永遠有希望。

“以靈魂為代價,你希望得到什麼?”
“我……想讓所有魔女消失在誕生之前。我會將所有宇宙中,過去未來的所有魔女,全部親手解決掉。”
“這個心願……要是這個心願能夠實現,那就不僅是干涉時間了,而是在反叛整個循環,難道你真的想成為神明嗎?”
“成為什麼都無所謂,面對著與魔女戰鬥至今的各位,面對著一直相信希望的魔法少女,我不希望她們流淚,希望直到最後一刻,她們都能面帶笑容。我會打破阻礙她們微笑的一切規則,會改寫這一切規則,這就是我的祈禱,也是我的心願。好了,快點來實現吧,incubator!”

小圓的心願,不是黑長直期待的,黑長直最不希望她犧牲自己,但她成了神,改寫了魔法少女的命運,對黑長直來說也算一種慰藉吧。而Q幣,最後你可以說小圓還是遵從命運“為了宇宙去死”了,但又不是完全如他所願的那樣,畢竟更改後的規則讓孵化者一族回收人類感情能量的效率變低了,之前的魔法少女像家畜,而圓環之理總算讓人類得以反抗了一下Q幣,他們之間的關係也不那麼血淋淋。魔獸作為代替魔女的黑暗力量出現,有人說魔獸數量大過魔女,但力量遠遜,所以魔法少女們可以有較長的時間在世間生活,在靈魂寶石變黑(象徵力量衰竭)前被圓神接走,不必承受自己變成絕望之種的悲慘命運。依然有戰鬥有不測有淚水,但似乎溫情一點了?畢竟之前的魔女設定太激烈太黑暗了。

“雖然這是一個不斷重複著悲哀和憎恨的沒救世界,這裡畢竟曾是她試圖保護的地方,我會牢記這一點,永不忘記。所以,我會一直戰鬥下去。”

——不要忘記,總有一個人在為你而戰。
——只要你還記得她,你就不會感到孤單。


黑長直這條忠犬啊~~~~~~~~~~~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