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啊入江直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0:14:15 作者:Minerva Language

    在新日版一吻定情還在出的時候,我補番把動畫版補了一半。畫面定格在14集入江和琴子教堂結婚琴子強吻直樹的場景。心裡唯一的想法就是“多年媳婦熬成婆”,琴子把夢做成了現實。也是,情感世界裡,最好的事情莫過於“我一直喜歡著你,而你也在某一個時刻悄悄第喜歡上我”了吧。貌似一吻是著名的“戀愛聖經”,動漫/偶像劇畢竟是虛幻的,若是現實中人人都以這種翻雪山過草地上刀山下火海的模式談神聖的戀愛豈不被活活累死憋屈死。琴子有自己的毅力和堅持:她的六年青春換來了一生圓夢。可是這個聚少離多的真實世界裡,多少人的六年甚至是十年只換來大夢一場。情人眼裡出西施,不管你信不信,男神的出現是普遍切平凡的。直樹常有而琴子不常有。

    大概每一個少女心中都有一個或兩個入江直樹,所以她們對於一吻的熱愛大概出於一種對自身的移情,或者對青春年華的追憶。那些人生贏家的少年們都是有共性的:他冷淡,隨性,清淨,聰明的不花費一點功夫,不食人間煙火一般孑孑而立,儘管你成績很好很努力想要超越他,他也每次悠閒地在你前面一名;不知從哪一刻開始,你的心跳就漏了一拍,每日上操的時候,關注的也就只有斜後方懶散的那一個人,優秀生照相的時候他站在你的身旁,你想離他再近點,卻又是那麼的害怕自己的平凡。亦或是另一個他,你初次遇見他就是在學校的演講臺上給你做宣講,挺拔,桀驁,措辭抑揚,神采英武,在他棕色的瞳眸裡你看到了火焰與水,看到了整個世界,讓你飛蛾撲火不顧一切地去嘗試進入他的生活,急切地表白情感哪怕焚燒自己⋯⋯這些和一吻裡琴子和直樹之間相似的場景,其實正是本文作者以前的故事。13版日劇裡的小哥,身上浮現的都是他們的影子。

    看吧,那些親愛的入江直樹們,曾經佔據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全部思維和心扉,他們身上擁有著我們最純真的寄託;可是就像直樹不管婚前婚後都一直心理虐待琴子一樣(婚後還伸手打了琴子?不能忍),現實裡他們用自己的高傲,冷漠甚至是諷刺作為武器,有意無意地一次次深深地刺傷了熱情的心。可是傻乎乎的我們,帶著崇拜和喜愛的心思,仍然把他們看得那麼重要啊。我們會在深夜為這份無助的情感痛哭失聲,會像琴子一樣在被割了一刀還在為刀尖上留下的一滴蜜糖而嘻嘻傻笑;雖然不情願,但是那些愛恨嗔痴貪都隨著他們的情緒變動。“你看,我要放棄了。”多少次,在眼淚流乾之後我們都這樣對自己說,可是心裡卻始終放不下這一份糾糾纏纏的痴念,他一鬨,你就如狗狗一樣乖乖地回頭了。“你看,我已經不喜歡你了。”可是心裡還是明鏡似地瞭解,忘不掉,忘不了,情緒只是隨著時間一天天的變深。來日反思時,會想到或許這些個一開始就分出高下懸殊的愛情是錯的:它讓人歡喜地低到塵埃裡,哪怕最終得到了,也只能帶著崇拜和乞憐的心情,恐懼不安地揣測對方的情感用意。太累,太累了。因為在愛情面前有著尋常人所沒有的堅韌再加上一點點幸運的成分,動畫裡相原琴子成為了教科書一般戀愛經典的女主角,但我從不認為她獲得了真正的幸福(真人版裡還好啦)。那些錯過了自己生命裡的直樹的人或許會哀傷自己沒有琴子的幸運,但與此同時也應該慶幸,這一次錯過提供了找到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和成為真正的自己的機會。


    現實中的作者,最近時常感嘆命運的奇妙。曾以為多年前的一別之後再也不會相見,但是我的直樹像是甩不開的咒語,一直纏繞在生命之中。離別之後再重逢的夜談,看著他熟睡的面頰,我頓時釋然了許多;而如今,在我以為遠渡重洋,和對方又要天各一方的時候,上天又把他親手送到了離我最近最近的地方。已經不同於當年琴子一樣的自己,我再也無法毫無保留地向他流露我的情感,自然也再不用承受對方所帶來的傷害。他曾說過厭惡我的堅持和執拗,現在的我也沒有理由堅持和執拗了。你看,聽上去難,實際上解開心結又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不用再感到困擾了。”我想對他說。

    儘管我還懷念著那時跟在你後面看到的你早已淡忘的全部風景。

    劉若英的歌詞大概能概括我的心情,

   “塵埃落定之後 回憶別來挑撥
     何必刻意難過 去證明快樂過
     時間改變你我 來不及回看就看破
     灑脫 是必要的執著”

    “那時候 年輕得不甘寂寞
       錯把磨練當成折磨
       對的人終於會來到
       因為 犯的錯夠多
       總要為 想愛的人不想活
       才跟該愛的人生活
       來過 走過 是親愛的路人 成全我”

     “那時候 只懂得愛誰最多
        忘了誰最懂得愛我
        對的人會成為一對
        因為 再不怕犯錯
        沒有錯 讓最愛的人錯過
        才知道最後愛什麼
        來吧 讓親愛的路人 珍惜我”

     你好啊,入江直樹。


(寫這篇的時候思路很亂,見諒)

動畫信息

惡作劇之吻
中文名:惡作劇之吻
原 名:イタズラなKiss
又 名:淘氣小親親 / 一吻定情(動畫版)
首 播:2008-04-04
IMDb:tt12143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