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30 19:31:54 作者:楊奕成_Austin Language

最近兩年因為工作的緣故,許久未在豆瓣上碼字了,大多數時候也就是在紙上寫寫就作罷了。也有一段時間未看過戀愛番了(大概是因為這幾年新番質量泥沙俱下的緣故,實在讓人提不起沙中淘金的精力)。說來也巧,這周因為認識了新朋友的緣故,聽說了這一部號稱2017年最甜的番,趁著週末難的有空試看了一集。結果就一發不可收拾地刷完了它,冒昧的留下一點不太成熟的文字。 1.主角組:真實而幸運的青春成長 “真實/幸運”是我給兩個人這段純潔得飆血的感情貼的標籤。 之所以說真實,是因為人物的塑造和劇情的安排,明顯是走的寫實的路子,沒有過往日番那種離奇的套路,或者歡喜冤家的設定,片子展現給我們面前的是兩個尚未成熟的青春少年,在一段感情裡的青澀與甜蜜,戀愛與成長。你可以看到他們在愛情中不斷犯錯: 比如溝通中,嗯嗯啊啊的囈語 比如因為現實中的羞澀,而只能活在LINE上的感情交流。 比如對於感情上的誤會的羞於解釋 比如對其他人表白,拒絕得不明不白的麻煩事 比如在感情中的缺乏勇氣 比如在川越祭上的飛來橫醋,以及之下引發的冷戰與悶氣 說是罄竹難書也一點都不過分,一副“好想急死你”的模樣。反正我這麼一串寫下來。感覺得他們真是把所有初高中校園愛情中能犯的錯誤犯了個遍,在這些錯誤裡面,你都不難找到呢,你和朋友們青春的影子(無中生友)。 或許就如小太郎說的那“因為這是初戀,所以我還什麼都不明白。”在這部劇裡,你可以看到兩個人在不斷的試錯中打磨著屬於他們的完美愛情,本人也在其中不斷地成長著。茜從那個羞於表達自己,說不清為何喜歡的小姑娘,變成了一個對感情有著自己堅定看法的青春少女。小太郎也從一個成績不太好的“翹發”(請忽視漫畫中的美好形象吧,想想你身邊那些一覺起來頭髮翹的亂七八糟的人是有多邋遢……)的小慫貨成長為了那個為愛執著努力,敢於拉著女朋友“宣示主權”的翩翩少年。兩人之間的聊天也由最初生澀的無話可說,到最後甜蜜的無話不說。即使是在為數不多的親吻鏡頭裡,也有一開始都不好意思,變成了後面越來越熟練的樣子(又到了白色相簿的季節233)

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 第1張

從某種角度來看,這兩位在錯誤中成長的感情,有時候確實幸運得讓人嫉妒。在全番如此多的青春懵懂,成長迷茫和愛情錯誤(還多是送命題)中,還能存活下來的感情,實在是沒點天註定的緣分是不成的。在現實中,往往是那時青澀的美好,讓我們對初戀念念不忘,但也是因為那一份青澀而使得的初戀變得那麼早夭。年少時不成熟的我們,還經不起那麼多錯誤的考驗,於是也就有了那些教會我們成長,就離我們遠去的前任們。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月色真美里的這一份青澀得能引起共鳴,又能幸福得走到最後的愛情,讓我們是如此的喜歡它,甘心被它甜到掉牙。

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 第2張

2.二號組 青春不易 別雙標 給點愛 在這部番裡,大致可以看出編劇試圖打造一副青春戀愛群像的努力。青春時期的愛情,自然是充滿了甜蜜和苦澀。命運之神(編劇)把大部分的甜蜜與幸福留給了男女主,而把更多的青春苦澀與不甘留給了二號們,比如,行走的錯題本-比良 “小三”-千夏 “我認為在什麼都沒做之前就選擇放棄,那就是懶惰。”--太宰治 在刷劇時,你不難看到彈幕中,對二號們的表白與不甘心的努力,頗有微詞,甚至有時候戾氣重的很。希望能借男主精神偶像的語錄,堵住他們的嘴。其實大可不必如此雙標,青春路上誰沒點追愛的權利呢? 認真想來,其實二號們(尤其是招黑最多的千夏)在感情上,表現得比主角們更加的坦率,果敢和成熟。細究起來的話,也很難說他們與主角有什麼不般配的地方。錯題本比良是個高大帥氣,能力出眾的田徑部部長,和可愛的部員湊一對也沒什麼奇怪的。千夏是一個熱情大方的元氣少女,配上一個騷包的文藝悶葫蘆,豈不也是妙哉?大概正是因為這樣,當你看到比良不甘地一再追問,看到千夏撲到安曇的懷裡哭問著為什麼不能是她的時候,你也會感到幾分心痛和同情。在我的設想裡,或許等到多年以後,二號們也能放下這段感情。但所謂的放下,不是說他們就此遺忘了當年心中那份炙熱的情感,而是說他們開始理解和原諒了這麼一個自然的事實:“無所謂對與錯,有時候緣分不對,時機不對,一份感情也可能就此無疾而終。”

因而有時人們難免會感慨,要變老也沒那麼難,無非是聽幾首歌,多愛了幾個人。有多少人曾經一顆心也如此這般悸動過,而如今卻只能在這樣的作品中尋找當年的影子了。 與主角組在相互的成長中不斷學會愛與被愛的能力,二號門,在失戀的青澀中知曉了愛的邊緣,學會了放手,也不失為是一種青春裡的成長。 “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其實,生途悠悠,長路漫漫,學會放手,又依然相信愛,重新去愛,也不失為一種生活的英雄主義。

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 第3張

3.我為什麼要吃這種狗糧? 錢鍾書先生曾在圍城中講到:“能忍受長途旅行中苦乏的兩個人,大抵上是有資格結婚的。”現實中的愛情必然是存在著諸多沙石的,像這部番裡,兩人一路甜甜蜜蜜殺到生娃那般順暢,多是難以實現的。那我憑什麼要心滿意足的吃下這份狗糧呢?除了情懷與情感上的共鳴,就沒有別的理由了嗎? 在我學經濟學的第一堂課裡,我的老師就告訴我,我們經濟學的假設大多是嚴苛和理想化的,得出來的推論也必然會與現實有著諸多不同。但之所以我們還要去研究它,是因為它能讓我們在面對多變不定的現實時,理論可以給我們一個可靠的理想參考系去依靠。 或許我們選擇去相信理想中的美好愛情。也是有著這樣的打算的。我們希望自己的愛情能有一個對照現實的理想卡尺,幫助我們去塑造和經營自己的愛情,證明一個可以奮鬥的方向。我們也希望能在自己的感情裡,能夠有機會包容錯誤,珍惜緣分,為愛付出,用心守護。在漂浮不定的命運之前,能夠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成長,無論緣分幾何,雙方都能珍惜當下,努力去經營一份兩人共同的理想愛情。 這,大約就是我們心甘情願吃下這份甜的掉牙的狗糧的原因吧。 4.一點題外話 a 原來 未來へ 才是被空耳女王劉若英改成了《後來》的原唱,很好聽 b 良好的兩性關係。應該要是建立在優秀的獨立個體之上的。動漫你得信七分,如果想要像安曇小太郎那般,大抵上多一點曲折(異地)也是難免的。 所以我們要感恩馬雲爸爸能給我們996的機會,能夠刷夜爆肝是大學生的幸福233(手動滑稽)

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 第4張

c經歷戀愛,是建立健全人格重要的一步。套用張愛玲阿姨的一句話,“戀愛得趁早。”不年輕點,又怎麼有犯錯誤的時間呢?說來我得回去忽悠我弟弟早戀了,不過錢也可以找我借嘛 hhhh d以上所有的文字,都是我半夜迷迷糊糊的時候胡謅出來的。沒睡醒的人說的話大抵上是不可靠的,所以上面說了什麼,本人死不認賬,概不負責。

我為什麼要吃狗糧--給《月色真美》 - 第5張

動畫信息

月色真美
中文名:月色真美
原 名:月がきれい
又 名:As the Moon, So Beautiful
首 播:2017-04-06(日本)
IMDb:tt64727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