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才沒有你以為的那么壞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1:21:04 作者:路小北 Language

傷人的也好,受傷的也好,流淌的紅色血液,靠著連道路都稱不上的狹長纖細的管子,將互相敵視的偏見化解,用血將血洗淨,爭鬥就這樣簡單的結束了。這是比起那些架空的幻想來,更加清晰可見的,通往“太陽”的道路。
                                         ----------《海賊王》568集
當甚平和路飛並排躺在一起,當輸液管將人類和魚人的海賊相連,當魚人們終於肯承認自己的偏見,當路飛緩緩睜開雙眼,你難道沒有為兩族之間由來已久的仇恨終於被化解而溼了眼眶?
在《海賊王》這個壯麗的架空世界,有太多的美好值得一說再說,而魚人島的這場戰爭,結束的時機如此之巧,讓人不能不說。

其實我小時候,也看過不少關於抗日戰爭的片子,片子裡的日本人都叫日本鬼子,他們操一口陰陽怪氣的漢語,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最後總是被八路軍耍得團團轉,夾著尾巴落荒而逃,他們可以是惡鬼,可以是落水狗,他們似乎從來都不是人。他們沒有人的病痛,沒有人的思想,沒有人的感情,所以他們在做惡時才能如此整齊劃一鞠躬盡瘁竟然都不會開小差!
我不知道如果我後來沒有看那么多日本的動漫,我對日本人的看法,會不會一直是這樣,就像我媽媽一樣。我媽媽至今仍然一直把“日本人”當作罪惡的代名詞,述說起他們的種種惡行來繪聲繪色,雖然她並沒有親見過。是的,雖然她一個日本人也沒有見過,雖然日本人什么也沒有對她做過,但是她一直覺得自己瞭解日本,她還會兩句日語,一句是米西米西,一句是撕拉撕拉。
所以我覺得我必須感謝一下D版商,儘管那些遠方出版社的書總是很多空白頁,錯別字,印刷不清楚,很多塗白,還有鋼筆歪歪扭扭的修改,賣得又貴,但是它們不僅使我對繁體字毫不陌生(最近我才知道我的同齡人竟然連閱讀簡單的鋼筆字帖都會有困難),還使我知道了,日本人也是人。和我們一樣,戳一刀也會有紅色的血液流出來,受了傷也會感到疼,冬天也會覺得冷,不睡覺也會覺得累,不吃飯也會感到餓,他們也怕死,他們也會死,他們死了也會有人感到傷心,感到憤怒。我不禁會想,那些被送上戰場的日本人,他們真的個個,個個都那么好戰嗎?個個都那么狠心嗎?是否會有一兩個,是出於無奈才不得不戰鬥的?是否會有一兩個,在舉起槍時閉上了眼睛,在看到血時別過了頭去?是否會有一兩個,為自己雙手沾染的鮮血而後悔?是否會有一兩個,為死去的人們而落淚?一定有的,是吧,是人的話,一定會有的。戰爭裡,士兵只是工具罷了,做惡的,不是日本人的個體,而是戰爭啊!所以,該記取的,不是民族間的仇恨,而是戰爭的惡果。不是嗎?當我看到我們學校六年級的孩子個個摩拳擦掌要去殺光日本人時,當我聽到我們學校五年級的孩子說看日本動畫就是賣國賊時,當我的同事說該往日本扔一顆原子彈時,我是有多么害怕。因為被空虛的仇恨矇蔽了心智,所以要去重複該仇恨的戰爭,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今年暑假我一個人去日本旅遊時,看到了很多活生生的日本人,三年次元的,真實的,他們對我這個中國人都很友善,我得到了很多幫助。我不知道,在發生了那么多事情之後,我再去,結果還會不會一樣。仇恨會生出仇恨,我們燃起的仇恨之火,有一天也會燒到我們自己。不要讓我們熱愛的土地毀於戰火啊!
有人做惡,有人行善,有人軟弱,有人勇敢,有人輕信,有人理智,日本人和中國人,和其他所有國家的人一樣,也是各種各樣的。所以,不要像霍迪一樣,單純的仇恨日本;不要像霍迪一樣,讓孩子們一代一代的去繼承仇恨;不要像霍迪一樣,迫害對日本友善的同胞;不要像霍迪一樣,為了復仇而故意挑起紛爭;要學會原諒。
是的,原諒不是那么簡單的事。儘管乙姬王妃臨死前說,無論殺害她的犯人是誰來自哪裡,都不要讓憎恨佔據了自己。但是正是因為對人類的仇恨,而使王子放縱了人魚街的怨念不斷壯大,當他醒悟到就此下去,魚人島必將自毀於對人類的憎恨之新時,已經無能為力。幸好魚人島有路飛,但是我們沒有啊!所以,不要再揹負著沉重的過去,趁為時未晚,將遮蔽著我們的雙眼的亡靈都統統清空吧!
“我們不是朋友嗎?”路飛這么說。
我們一定可以做朋友的,不是嗎?
p.s.對不起,我表達的不是很好,還是請看《海賊王》吧!
我相信,一個能塑造出路飛這樣的人物的國家的人,一個全民平均人手兩冊《海賊王》的國家的人,才沒有你以為得那么壞呢!

動畫信息

海賊王
中文名:海賊王
原 名:ワンピース
又 名:航海王 / One Piece
首 播:1999-10-20(日本)
IMDb:tt03886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