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20:10:25 作者:潮音 Language

第11集:“哪怕只有大腦也好” vs. 第12集:“願你們的未來能有光芒照耀” ?

首先上結論,我認為不是。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1張

第11集中的這個場景,我幾乎對伊莎貝拉這個角色絕望了,此情此景她的第一反應竟然是“哪怕只有大腦也好”,在我看來,說出這句話的她,已經完全拋棄了自己作為人類的身份,轉向以食人鬼的立場去看待本部、孤兒院、培養食用兒童的制度,以及同為人類的兒童,修女甚至她自己,所以她才能毫不猶豫地利用祖母和鬼剷除企圖替代自己的修女,所以她才會第一時間想到大火中那份最美味的“食物”。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2張
出貨的眼神

可以說她從心理上已經是一個“鬼”了,她對人的感情,在一次次關乎性命的智力測試中泯滅,或者更早,從她第一次面對圍牆外無法逾越的懸崖、第一次得知世界的真相就喪失了對環境的信任——這幾乎是一切感情的基石,這也為她一生的背叛和悲劇拉開了序幕。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3張
同九年的你看到這一幕眼熟不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4張
與祖母牽手成功

對伊莎貝拉抱著這樣的認識,在看到最後一集中,伊莎貝拉沒有仗著成年人的體能優勢強行阻攔艾瑪逃走,替艾瑪、雷和孩子們收好“罪證”,看著他們們奔向遠方的背影期望“願你們的未來能有光芒照耀”,我有點想不明白了: 如果她完全變成了“鬼”,她為什麼不阻止最後艾瑪的離開?(以之前內容對媽媽體能的暗示,她絕對有這個實力) 那麼如果她對孩子們仍然母愛尚存,雷在“喪生”火場的時候,她最重視的為什麼是鬼的“食物”?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5張

我不認為如此顯而易見的矛盾會出現在一部前期邏輯相對嚴密的輕推理番中,所以我帶著這樣的疑問又看了一遍最後兩集,發現了第一次看時所忽視的內容。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6張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7張
“活下去”

第一次看的時候被雷的身世震驚了,忽視了這裡伊莎貝拉難得的主觀表達。(之前的劇集中,動畫主創明顯更多地著眼於三小隻如何密謀出逃,伊莎貝拉的存在更像是一箇中級BOSS,是給出逃計劃增加難度的NPC,至於她的身世、經歷又是如何,只有ED中透露了一些模糊的線索供觀眾猜想。) “是為了活下去,活得比任何人都久”,有了這句話,一下點明媽媽的出發點是“活下去”,那麼她的一切行為就都變得有跡可循了。

為什麼雷自燃的時候,她最先想到的是鬼的“食物”?

因為那時她不知道艾瑪當晚計劃帶著所有大孩子出逃,如果對鬼來說最重要的食物——大腦還在,以半成品出貨,她也算完成了一半的出貨任務,即使受到責罰也依然能“活下去”,至於雷身體上有沒有受傷、他在“臨死”之前痛不痛苦,都不重要。

這裡對有些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甚至是殘酷的,那是因為我們看過太多母性大過人性的故事,我們在讚揚母愛偉大的同時,也逐漸認為“母親為孩子奉獻”是應當其份的,但請回想一下,《約定的夢幻島》這個故事是設定在一個怎樣的背景下。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8張
“人”是可以食用的商品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無所知的孩子們,短暫的一生都被巨大的陰謀籠罩;而知曉世界真相的人,則惶惶不可終日地活在死亡的陰影下。 媽媽,或者說飼育監,作為兩者之間的中間角色,對鬼來說只是產糧工具、儲備糧罷了;對媽媽自身來說,她們必須要認同鬼對人的定位,狠心除掉一切羈絆與情感,背叛自己也是“人類”的一員,心中完全的“道德真空”,她們才能順利地完成“飼養食物”和“出貨”的任務。 所以我是不太贊成伊莎貝拉對孩子們的感情,是我們語境中的“母愛”,她的一生都如此的身不由己,連基本的人性都被環境剝奪了,又何談的母性呢?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9張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10張
雷在自焚前的懺悔直接指出“飼育監”和所有為鬼作倀的成年人的本質,媽媽們自己難道不知道麼

那麼為什麼在最後圍牆上她沒有強行阻止艾瑪的離開?

因為一次性出逃十多個孩子這樣的重大“事故”,已經不是她繼續活下去,維持食用兒童工廠能“抵罪”的了。她自知命不久矣,何必要再攔下艾瑪和自己一起死。(同理,修女留下外界的東西給諾曼也是類似的心態,“在不威脅到我生命的情況下,我甚至是期望你們能逃出去的”。) 可以說這裡,在這一瞬間和之後的時刻,伊莎貝拉放下了“活下去”的執念,重新找回了人性——人性中的的犧牲和奉獻,想象一下她如果真的徹頭徹尾地變成了“鬼”,那麼她完全可以馬上攔下艾瑪,第一時間通知監管者那些所有食用兒童逃走的具體方向,也就絕對不能平靜地目送孩子們逃走並且收起布條。 她兒時關於“逃出去”的願望已經實現,即使逃出去的人不是自己。那麼相對的,“活下去”這樣的念頭就變得無足輕重,她終於可以從容地面對死亡。

最後兩集,媽媽在雷自焚時和圍牆的反應是否BUG? - 第11張

說到這裡,相信我們都能看出,原作對伊莎貝拉這個人物的設定是相當微妙的。

前期對食用兒童生死的冷漠和剷除競爭對手的殘酷,時不時讓屏幕前的我們不寒而慄,大量對媽媽臉部表情的特寫,利用光線對緊張氣氛的營造,尤其是經常出現的【媽媽視角】鏡頭,更是讓人不得不替三小隻捏一把冷汗; 而最後一集揭示她的身世,以及她和雷的真正關係,一句““願你們的未來能有光芒照耀””,又讓我們看到了她的善意和無奈。

可以說這樣一個角色,出現一部以兒童作為主角、劇情相對簡單的冒險熱血番中,極大豐富了整個作品的內涵和人物性格的複雜程度,使得《約定的夢幻島》即使設定獵奇又超現實,但依然具有它獨特的真實性 ——在複雜的環境下,必定會誕生性格不同的人,他們在面臨相同的境遇時,也必定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但所有人對自由意志永恆的追逐都是一致。

我們可以指責伊莎貝拉生為人類卻背叛了自己的族類:因為她的確一直對愛著她的孩子們見死不救,以他們的生命為墊腳石活著; 但我們也不能斷定她完全是為鬼作倀的惡人,因為她在食用兒童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地照顧他們,讓他們短暫的一生都活在其樂融融的、簡單的幸福中,最後一刻她做出的選擇,相當於放棄了自己的生命為艾瑪和孩子們爭取了一線生機,她的一生同樣是讓人嘆息的悲劇。

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因為同情而模糊了我們辯證性的判斷,因為那樣的話我們將會犯和伊莎貝拉一樣的錯誤——(思維上的)那高牆外的懸崖是無法跨越的。

動畫信息

約定的夢幻島
中文名:約定的夢幻島
原 名:約束のネバーランド
又 名:The Promised Neverland / Yakusoku no Neverland
首 播:2019-01-10(日本)
IMDb:tt8788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