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阪砂糖其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44:35 作者:不大行 Language

很多情節都荒謬到讓我發笑,比如少年會被女上司侵犯,比如為人師表的衣冠禽獸其實是抖M,再比如他們看到幼女都會變成順從慾望的怪物……其一可能是,這個番像其他任何流行文本一樣虛構出來了一個“沒有父權制的現實”,畢竟在真實世界女人往往不會變成“捕獵者”。而在這個故事的背景之中,只要是成年人都是“捕獵者”,只要是成年人都懷抱著自己的“卑劣私慾”向更加純潔真摯的個體索取。誠然,無論是老師還是三星少年,他們表達“慾望”的飢渴表情都做了誇張處理,社會常俗被弱化了,這裡被高亮處理的只是“人的慾望和感情”。

但我想我理解鬆阪砂糖,我理解她的缺陷和偏執。曾經她像叔母一樣,把對他人的一切行為的順從和容納當做是愛。但鬆阪砂糖也敏銳地發現他人投射過來的情感混雜了私心私慾,是向她索取的同時棄她如敝履。“骯髒苦澀,好苦好苦。”

比如畫師男孩喜歡她自覺缺陷的樣子卻不能容忍她自覺完整的幸福表情,是男人自以為是的救風塵情節。砂糖被刺痛後構建出來的對鹽的愛,像是一種對赤子之心的貪戀。缺乏母愛的孩童全身心地忘我地關注著她,這樣真摯的感情自然就變成了她嚮往的全部。

砂糖女孩企圖建立堅固的堡壘永久地沉醉其中。但恕我直言,我覺得她的感情是愛卻不夠從容。她緊緊地抓住“救贖”不願鬆手,卻忽略了孩童會長大,鹽在被她緊緊關注的同時,也失去了其他的自由。鹽全身心地信任著砂糖,所以寬容她將自己鎖在屋子裡,每晚等待晚歸的她,順應她的話(或許砂糖的話也契合著她曾經的家庭創傷)認為外部世界全都很可怕。鹽在被砂糖愛著的同時也欣然地放棄著成長。不過在這個故事裡,成長似乎是次要的,而且很可怕,因為會成長為汙穢的大人。所以我在看番的時候也忍不住發出了和砂糖的心願一樣的感嘆:“孩童永遠不要長大吧,讓時光停留在這一刻”。

(因為哪怕就現實世界而言,成長也是一個逐漸從童話裡走出來面對現實的過程,是從柔弱的孩子長大到足夠強韌,可以從容面對世界上其他複雜灰色。)

所以我也總覺得砂糖在拒絕長大。

如果說我理解砂糖哪一點,我理解她對個人判斷的傲慢篤定。她在執著認為自己對神戶鹽是愛情的同時享受著自己被愛情牽扯的被動。順便在這樣的行為模式裡重蹈覆撤……沒錯,我總覺得她的愛情並不是被動的,她是主動把愛的繩索交給了她人,甚至沒有考慮鹽需不需要上學等等其他普通兒童的社會功能……可能在她的潛意識裡“世界不包含這些”也有可能……總之,她為了自己的感情緊緊抓住了神戶鹽。直到最後墜樓時刻將自己的身體墊到鹽身體下面,鬆阪砂糖才用自己的行為證明了她雖然主動地掌控著愛,但是她對自己追求的愛也懷有自我毀滅的至高覺悟。走到生命盡頭,鬆阪砂糖求仁得仁。

另外,這裡面我也喜歡翔子,她是健全的普通女孩,以朋友的身份走在砂糖的身邊。她對砂糖的感情是“有什麼困難請和我說我陪你渡過”,企圖把砂糖的人生拽到世界的光明處。也正是這樣光明的感情對砂糖的一意孤行造成了干擾,似乎在告訴砂糖“你也可以自然而然生髮健康的關係,你所以為的不是你生命的全部”。所以在她死後砂糖才更加陰鬱更加無法回頭,畢竟她親手葬送了這一份光明。

說到這裡,我其實喜歡鬆阪砂糖這個“迷人的惡役角色”,她既有充足的角色背景也有她對她殘缺過去的迴應和覺察,她的偏執也有跡可循,情緒飽滿。所以哪怕這個劇的劇情有它的邏輯荒謬和情緒幼稚之處。節奏也緩慢飄忽,但我仍然理解了鬆阪。

動畫信息

砂糖的幸福生活
中文名:砂糖的幸福生活
原 名:ハッピーシュガーライフ
又 名:Happy Sugar Life / 砂糖快樂活 / Happy Sugar Life ~幸福甜蜜生活~
首 播:2018-07-14(日本)
IMDb:tt8696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