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的幸福生活Happy Sugar Life觀後感:被敘事能力拖累的精彩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03:45:42 作者:他想當導演 Language

主觀評分:7/10

客觀評分:6/10

優點:

-還可以的畫風

-用心的藝術設計

-令人揪心的觀點碰撞

-質量極高的OP,ED以及插曲

-漸入佳境的故事

-部分涉及的話題我極其感同身受

缺點:

-前期冗長無味的敘事

-失真的人物塑造

-非常一般的鏡頭設計

-拖拖拉拉的對話

-包括以上所有問題而對觀影體驗的毀滅性打擊

必須承認的是,我一開始是因為獵奇等一系列吸引人的標籤而追的番。但最終,它在很多方面成功的打破了我對於這種獵奇作品的認知,包括好的方面和壞的方面。對這部作品我還蠻多想說的,總的來講,《砂糖的幸福生活》是一部優點特點,當然還有不能忽視的缺點都非常明顯的作品。首先必須要說的是它可能是,對我來說,第一部僅僅通過片頭曲(可能有人習慣叫OP)就把我抓住的番,甚至成了原動力之一。

客觀評價:

但還是先從問題講起吧,雖然我把批判部分劃分到所謂的客觀評價裡,但這部作品的問題已經讓我主觀上都無法忽略了。這部作品的定位比較奇怪,拋開看動畫時完全可以忽略的基本邏輯問題,作為一部明顯有意向探討一些社會問題和人性的作品,卻有著大量抽象和符號化的設計和意象,多到了不合時宜的地步。例子之一便是砂糖的叔母,她對於愛的瘋狂詮釋使得整個人物的象徵性極強,這的確是本作特色之一,但過強的象徵性導致了除了翔子(因為她代表的就是涉世未深的普通人,也因此是最讓我共情的)和旭(也是一種普通人,花費大量的努力卻得不來回報,都是普通人所以跟翔子挺配)之外的所有人物塑造失真嚴重,當然必須承認作為主角的砂糖塑造的還是有份量。照這麼說來缺乏目的性是塑造失敗很重要的一環,比如那個變態老師,這種“心存歹念的猥瑣長輩”式角色其實蠻典型的,但是他隨後表現出的受虐傾向卻缺乏令人信服的理由,像是強行為了給砂糖辦事丟屍體並且製造麻煩引出叔母的角色,事實讓,叔母正式出現後老師這個人就沒下文了,直到最後一集給了個被捕的鏡頭。

節奏感也是大毛病,整部作品的前期和中期敘事都極其乾癟,製作精良的OP一度真的鼓勵我看過了許多相當無聊的橋段,而最讓人抓狂的是其實全劇從頭到尾一直不乏亮點,但大量對劇情沒啥推進意義的對話和很多明顯是用來拖時間的鏡頭,所有的一些帶來了糟糕的體驗。我不會用“又臭又長”來形容這部作品,因為那帶有一種不負責任的侮辱性。我想把本來可以有趣的故事編的“相當無聊”已經足夠形容,它本來可以更具備戲劇張力。

主觀評價:

不過除了優秀的主題曲和插曲之外,敘事的表現依舊有一些可圈可點的地方,而這主要體現在後半段。

大概是從畫家的往事(第八集)開始,故事走向終於從鋪設懸念轉為了更加緊湊,直接的人物衝突。其中做的最具張力的一段自然是翔子的死(直到全劇完結這裡都是做的最好的),前面神插入的曲子,後面的殺人橋段加上故事此前塑造的形象(像前文提到的那樣,死者是難得的普通人)。故事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在將砂糖塑造成一個,相較於死於她刀下的人的更正義的形象,包括畫家在內,他們被殺的時候觀眾們都會潛意識的絕對支持主角。但第九集則通過這樣一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橋段成功增加了故事的複雜性,砂糖面對打破自己生活的可能絕對抹除,但當襲擊對象同樣是自己重要的生活部分時選擇便會變的艱難,這也能從戲外觀眾們的爭議,站隊體現出來。這裡便是我記得最清楚的,打破我的刻板印象的一段。我原先只以為作者打算毫無底線的將砂糖一個反英雄形象,但這裡卻體現出了反思。而發生在鹽的哥哥身上的故事也因為這一段和此前的鋪墊講的足夠抓人。

但說到底,《砂糖的幸福生活》是一個扭曲三觀的故事,如果前半段看過想《毒液》這樣的電影就能接受的話,後面的確需要有意識的提醒自己與故事保持距離,哪怕主角幹過的那些事多麼有問題,後期的敘事真的做到讓我一瞬間希望她能帶著小女孩逃去機場,天吶。

砂糖的幸福生活Happy Sugar Life觀後感:被敘事能力拖累的精彩故事 - 第1張
和許多不錯的海報一樣,這也是張追完後才能看懂的海報。

動畫信息

砂糖的幸福生活
中文名:砂糖的幸福生活
原 名:ハッピーシュガーライフ
又 名:Happy Sugar Life / 砂糖快樂活 / Happy Sugar Life ~幸福甜蜜生活~
首 播:2018-07-14(日本)
IMDb:tt869645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